國家植物園展覽的巨魔芋首次結實

近日,國家植物園(北園)展覽溫室中的巨魔芋結實,系國內首次。果實密密麻麻圍成圓柱體,顆顆飽滿鮮紅,猶如一把鮮艷的火炬。2022年7月,國家植物園(北園)實現了首次巨魔芋群體開花,最大意義在於只能通過異花授粉的巨魔芋,能夠在同期盛開的個體之間互相授粉。

國家植物園展覽的巨魔芋首次結實

儘管2013年北京植物園(現國家植物園北園)已經實現過四胞胎結果,但當時採用的是白魔芋花粉進行雜交,只刺激了果實膨大沒有得到完全成熟的種子。

而今年從群體開花中的單株採集到的花粉依次向下授粉,花後果實順利膨大、着色,8月對果實進行解剖發現了明顯的胚。隨後,花序柄迅速加長,果實快速增大,由於果實珍貴,國家植物園的工作人員沒有輕易再次切果。

兩個多月後,工作人員對巨魔芋果實進行第二次解剖觀察,驚喜地發現種子已成形,種皮發育明顯,種子從果肉中自行脫離出來,實現了國內首次巨魔芋結實!

此項成果體現了國家植物園先進的栽培養護水平,對珍稀瀕危植物巨魔芋的生態保育意義重大。今後國家植物園將進一步加強對巨魔芋的科學研究,爭取實現新的突破。

國家植物園展覽的巨魔芋首次結實

(0)
上一篇 2022-10-17 11:29
下一篇 2022-10-17 11: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