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手機超4G:爆發前夜 5G被低估了

不久前,Counterpoint合伙人兼研究副總裁尼爾·沙阿發布數據表示,第一批主流5G%ignore_a_1%如三星Galaxy S10
5G推出僅三年後,全球5G手機的出貨量現已首次超過了4G手機。截至2022年第二季度,5G手機佔全球手機出貨量的49.9%,以微弱優勢首次超過4G手機的49.7%。

5G手機超4G:爆發前夜 5G被低估了

在國內,5G手機早已經遠遠甩開4G。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8月底,中國5G套餐使用量約9.77億戶,其中,中國移動擁有約5.39億戶,佔比約55%。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分別有5G用戶約2.44億戶和1.95億戶。

5G還在發展中,6G的風口也已經來了,研究機構Market Research Future(MRFR)最新發布的《6G市場研究分析報告》顯示,全球有近50%的6G專利申請來自中國,其餘來自其他國家/地區。

目前6G的爭奪戰已經正式打響了。據了解,中國、美國、日本等國家已經投入了數百億元的預算。因此,當全球開始搶6G風口的時候,事實上,我們或許忽略了5G當前或處於爆發前夜,新一輪浪潮要來了。

5G手機超過4G手機,但5G帶來的爭議沒有停息

5G乃至5G手機當前算不算成功,這是一個頗有爭議的話題,從這兩年來消費者的反饋來看,對5G的體驗感知沒有達到預期。但從5G手機的套餐使用數量上來看,5G手機無疑還是成功了。

儘管如此,5G手機也難抵整個智能手機行業下行大趨勢,根據信通院在今年7月公布的數據,5G手機出貨量1467.2萬部,占同期出貨量73.7%,下降35.7%,2022年1-7月5G手機出貨量1.24億部,同比下降17.7%,占同期出貨量79.3%。

5G手機超4G:爆發前夜 5G被低估了

雖然5G手機已經是市場的主流,但4G手機的出貨量還在提升。今年1月,5G手機出貨量為2632.4萬部,同比下降3.5%,5G手機出貨量創下近四個月以來的最低。這可能與行業大環境相關。

過去5G普及階段,5G被寄予了太大的想象空間,從目前來看,5G帶來的關注度逐漸淡了下去。

當然,不止是國內如此,國外對5G網絡的關注度也不是很高。

原因也在於,4G網絡足夠快,在當下智能手機應用生態中,4G網絡完全能滿足看視頻、支付以及聊天、遊戲等主流用途,4G網絡能滿足我們的大部分生活需求,而5G套餐的資費要高於4G,性價比上,4G更划算。

早在2021年,網絡連接速度測試服務商Ookla 公布了2021年三季度Speedtest 調查報告,該報告顯示全球5G網絡速度不增加反減,全球5G網絡平均下載速度為166.13Mbps ,相較於去年同期的206.22Mbps 居然下滑了13% 。而上傳更是從去年同期的29.52Mbps 跌至21.08Mbps ,下滑高達39% 。

5G手機超4G:爆發前夜 5G被低估了

當然,從另一個角度來解釋,也可以這有理解,在運營商通信內部,也存在技術之間的互補。4G和5G存在互補,NB-IoT和eMTC存在互補,利舊了一部分原來4g的傳輸路線。

另一方面的原因也在於,5G信號在功耗不變情況下,隨着傳播距離加長,信號衰減,特別是在室內情況不利於高頻信號傳播,要解決這個問題,只能是覆蓋更多的5G基站。目前的5G基站還不如4G覆蓋的廣泛,這可能還需要一定的時間。

事實上,通信技術的升級,本身是會帶動相關的應用場景火爆的,2013年12月,中國發放4G牌照。3年時間,2019年的時候,直播與短視頻已經非常火熱。

從百播大戰到後來以抖音快手為首的短視頻大戰,都帶動了新的應用場景。但在5G牌照2019年6月發放,到今天已經超過了3年,5G的殺手級應用與場景還沒有出現。這可能是5G要實現接下來的所要面臨的核心問題。也是當前業內在質疑5G前景的重要方面。

從這個意義來看,5G接下來是否能有殺手級應用出來,非常關鍵。

5G潛力依然被低估,或處於爆發前夜

從5G概念提出以來,業內對5G抱有過高的期待,華為任正非曾經對於業內對5G非理性的追捧也頗為憂心,任正非當時表示:“5G實際上被誇大了它的作用,因為實際上現在人類社會對5G還沒有這麼迫切的需要。”

從目前來看,5G的應用周期其實還沒有到來,5G的特徵與優勢是高寬帶、低延時、高併發率、高鏈接數。有業內人士一針見血指出,5G現在面臨數據終端種類不夠,是最大的問題。數據終端種類不夠,就沒有數據源,沒有數據源,通信網絡的應用價值就沒有辦法顯示出來。

從這個的角度來看,5G並沒有引發消費端浪潮的原因在於,當前沒有契合5G網絡發展的高水平硬件終端創新,也沒有殺手級應用。但事實上,人們過於將5G的期望投射在消費端,但5G更大的潛力其實在B端。

從目前來看,元宇宙等新的概念提出,其實是契合了5G發展的應用環境,原本被認為屬於5G時代的應用場景,比如VR/AR、8K視頻,車聯網、城市治理、雲遊戲等都與元宇宙時代的產業應用相關,但是從時間上來看,5G是否能跟進元宇宙的發展節奏,產業鏈是否能做出殺手級應用,還有待觀察。

國內廠商在風口面前往往會非常焦慮,但5G其實更多是一個技術浪潮。按照吳軍老師的說法是,5G加上萬物互聯技術是一個技術浪潮,所謂大的技術浪潮,它會持續很多年,既然有這麼長時間的發展時間,就不應該急於追風。

尤其是在自動駕駛與工業互聯網領域,5G的應用還有很大的潛力,儘管目前的自動駕駛還處於不成熟的階段,但5G作為底層通信網絡的基礎模式正在形成,未來的應用有望持續迭代與擴大。

筆者看來,5G未來的一個重要的應用場景在工業互聯網,是5G+工廠。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目前我國5G基站數量、用戶數量、終端數量全球領先。我國也是全球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5G獨立組網網絡。與此同時,邊緣計算基礎設施已經初具規模。

當前,中國“5G+工業互聯網”建設項目已經達到3100個。工業互聯網應用已經拓展到45個國民經濟大類,產業規模已經壯大。

而5G+工業互聯網推進以來,形成了三種組網方案,即虛擬專網、混合虛擬專網、5G獨立專網。5G對整個工業的人、機、料、環、測等環節都給予了較好的支撐能力。5G全連接工廠,將持續推動工廠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

在這個大趨勢下,運營商在做好連接之外,還在承擔更多新角色,如雲服務提供商、系統集成商,5G to B的規模化,行業標準的建立是關鍵,但這方面,已經在推進,比如在中國,運營商聯合推動煤礦、鋼鐵、電力等行業,5G的應用標準都已經立項。

從這個角度來看,伴隨着工業互聯網的發展浪潮,5G的發展其實還沒到成熟期,5G正在深入工業生產的核心環節,問題的關鍵是,國內5G高可靠、低時延、廣覆蓋等技術需要進一步突破。

之所以說5G在製造業與工業互聯網環節被低估,是因為在國外,包括諾基亞等大廠將5G運用到工廠,正在打造出頗為驚艷的5G自動化未來工廠,它為工廠搭建了5G專網,以諾基亞NDAC方案提升網絡性能,通過機器人、AI自動化、數據、5G等前沿技術加持后,實現了智能製造自動化,包括自動化生產集成和自動化裝備,生產效率正在大幅提升。

因此,國內5G在工業互聯網領域的節奏仍在推進,5G很可能正在處於爆發期的前夜,從整個趨勢看,5G手機超越4G是一個信號,5G很可能會在未來幾年迎來應用爆發期。

屬於5G時代的應用場景,比如VR/AR、8K視頻,車聯網、城市治理、雲遊戲等應用與商業模式,可能會誕生於5G與6G時代并行的時代。從今天來看,衛星通信對應了6G時代“空天一體”的宏觀概念,也是當前行業所需要的新概念,其實也是5G時代的利好。

總的來說,我們過於關注5G在手機層面的應用,在個人消費端的使用體驗,但5G更大的潛力卻在B端,5G整體潛力依然被低估了,5G時代當前可能還處於潛伏期,在工業互聯網市場,做出智能化的5G連接、工業互聯網殺手級應用與相應的落地商業模式可能就在未來3~5年,我們拭目以待。

(0)
上一篇 2022-10-16 15:29
下一篇 2022-10-16 15: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