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車企陷入彈窗門:新老玩家都有 到底誰之過?

車企竟把中控車機當成新一代廣告位!?近期,一汽大眾、奔馳等車企都因為車機彈窗廣告上了熱搜。據網友爆料,不久前一名一汽大眾 ID.6 車主在使用導航時,車機屏幕界面突然彈出了一則廣告 —— 用近半個屏幕的位置向車主宣傳新出的拉新政策。

就在這事引起廣泛討論后沒幾天,一位奔馳 GLC 車主也發帖稱遇到了同樣的問題。實際上,此前包括長城哈弗、蔚來等品牌的車主都曾陸續曝光過自己遇到的彈窗廣告問題。

移動互聯網時代,手機和電腦的彈窗廣告層出不窮,雖然引起了不少厭惡但至少不至於造成安全問題。

人們雖然被迫習慣了手機彈窗,但車機彈窗性質則完全不同。

中控車機每天都要顯示導航畫面,當用戶以 100 公里 / 小時的速度行駛在高速公路上且即將要選擇匝道路口的時候彈出個廣告,輕則讓用戶錯過了下高速的路口,重則會引起用戶突然變道或者急剎車,極易產生交通事故!

所以從一些車企在車機上彈廣告,尤其是在導航時候彈出廣告,完全就是就是對用戶不負責任的行為。

那麼到底都有哪些車企的哪些車型出現過彈窗廣告問題?彈出的都是什麼內容?這些廣告是車企還是某個 App 彈出的?車機彈窗廣告到底該不該存在?這背後又應該誰來負責呢?

01.大眾奔馳導航時彈廣告 部分車企全屏廣告

據車東西統計,目前,除了大眾、奔馳之外,還有不少如蔚來、WEY、哈弗等部分品牌都被曝光車機有彈窗廣告的現象。

06dc1216-4503-4c20-af74-889b21dcfaea.webp

9 月 25 日,據上游新聞報道,一位一汽大眾 ID.6 車主在使用車機導航時,屏幕突然彈出了一條廣告,並且遮擋住了導航頁面中的部分信息。根據曝光的圖片,該廣告內容為:“推薦購車有好禮!單車成交至高可獲 12000 積分 即日起-9 月 30 日!”

71d8fba9-5ec8-425a-ace8-bf2f023076c0.webp

隨後,一位奔馳 GLC 車主也發帖稱,其車輛在行駛途中,車載導航頁面突然出現了彈窗廣告。

根據車主提供的圖片可以看到,彈窗廣告的內容是奔馳 EQE 新車預售的廣告。該彈窗廣告已經遮擋了導航畫面中非常重要的限速和路況信息,且彈窗的關閉按鈕比較小,並且位於離駕駛員較遠的屏幕右側。

4cb8b69a-3b58-4da3-8a32-57ea1dd7767e.webp

實際上,汽車車機屏幕彈出廣告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去年有網友曝光長城汽車旗下的哈弗 H6、WEY 摩卡車型都出現了車機屏幕上彈出廣告的情況,並且廣告信息幾乎佔據了整個車機屏幕。

a6228fb5-fc4d-4083-8afa-3bb6faf7ab41.webp

而新勢力蔚來在去年也因為車機屏幕推送廣告的事情被用戶在微博上吐槽。

從曝光的圖片來看,該廣告的文字信息為“NIO Life 旗下全新時尚環保品牌 BLUE SKY LAB 上海時裝周首發”。發文的博主稱,雖然該廣告不是彈窗廣告,但也是通知欄里推送的廣告。

c2133b1c-3e39-4dc0-8477-5dc0297a58bd.webp

按照該博主的觀點,車機端不應該出現與手機端一樣的推送廣告現象。

02.多為廠家自行推送 奔馳大眾已關閉廣告

針對這兩起受到輿論關注的事件,一汽大眾和奔馳官方均進行了回應。

9 月 28 日,據中新財經報道,一汽大眾相關負責人表示,車機消息推送是一汽大眾面向車主的關懷行為,並非彈窗廣告,主要內容是提醒用戶保養、品牌活動邀約等與用戶息息相關的信息。

針對此次彈窗推送信息給車主帶來的不便,一汽大眾深表歉意。為避免影響用戶駕駛,一汽大眾已經即刻停止了車機彈窗提示信息。

但針對奔馳車機上彈窗廣告一事,有奔馳經銷商則表示:如果有新車發布會推送相關信息,目前沒有辦法屏蔽此類信息。

另有媒體報道稱,奔馳客服回應表示,彈窗廣告一定不是奔馳車機系統自己彈出的,可能是藉助第三方軟件彈出的,若要拒絕彈出,將第三方軟件關閉即可。

那麼究竟是否是導航軟件進行的彈窗廣告推送?

高德地圖方面向中新財經表示,高德導航和很多主流汽車廠商都進行了合作,但從未在用戶導航時進行過彈窗廣告。

並且從彈窗廣告內容來看,這些廣告大多與廠家的品牌活動直接相關,因此大概率是廠家或者經銷商行為。

但有些廠家對於這些與品牌活動相關的內容卻不認定為“廣告”。

比如,針對去年蔚來用戶反饋的車機“廣告”,蔚來官方曾表示,該用戶所看到的並非廣告推送,而是關於旗下“BLUE SKY LAB”環保子品牌的介紹。最後蔚來方面迫於輿論壓力撤回了這條“廣告”,並承諾“絕不會通過車機屏幕開展廣告業務”。

03.官媒批要守底線 最新法規已有規定

10 月 10 日,人民 日報社發布文章評論車機彈窗廣告。其中文章指出,“如果說手機、電腦上的彈窗讓人不堪其擾,汽車中控屏彈窗則更加攸關安全,這也是為什麼此次事件引發廣泛關注的重要原因。”

9520679e-a696-4c5d-8215-acc07b54f3c2.webp

因此車機端的彈窗廣告絕不是廠家賺點錢那麼簡單。車機屏幕所處的場景決定了它需要更高的用戶安全保障。

人民 日報社表示,“安全高於一切。無論什麼時候,都不能把商業利益凌駕在用戶安全之上。嚴守安全底線、照顧用戶體驗,這才是真正關懷車主的表現。”

今年 9 月 30 日,《互聯網彈窗信息推送服務管理規定》(下稱《規定》)已經正式施行。《規定》明確,彈窗推送廣告信息的,應當具有可識別性,顯著標明“廣告”和關閉標誌,確保彈窗廣告一鍵關閉。還要求以服務協議等明確告知用戶彈窗信息推送服務的具體形式、內容頻次、取消渠道等,並且彈窗信息應當顯著標明彈窗信息推送服務提供者身份。

c099edcc-7b16-4faf-b6a6-ee9c13cc5b52.webp

因此今後車機端進行彈窗廣告時也必須按照《規定》辦事,但至於車機端能不能全面取消廣告,目前尚無相關法規規定。

04.結語:安全底線不能逾越

隨着汽車智能化的不斷發展,車機屏幕已經演變成車內移動終端,因此不少廠商甚至打起了在車機屏幕上做廣告的主意。

但與手機不同的是,車機屏幕需要承擔起在行車過程中顯示導航路線、車速甚至是道路情況等信息的功能,因此如果在行車中彈出廣告,確實會存在安全風險。因此在車機上做廣告的文章,最起碼的安全紅線,是不能逾越的。

(0)
上一篇 2022-10-14 21:47
下一篇 2022-10-14 21: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