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新冠疫苗降低Delta變體的感染風險 但接種疫苗的人仍可傳播病毒

一項對英國621名COVID-19輕症感染者進行的研究發現,接種了兩劑疫苗的人仍然可以將病毒傳給接種疫苗和未接種疫苗的家庭成員。分析發現,25%的接種疫苗的家庭接觸者對COVID-19檢測呈陽性,而未接種疫苗的家庭接觸者則為38%。突破性感染的疫苗接種病例的傳染性與未接種疫苗的病例相似。

研究:新冠疫苗降低Delta變體的感染風險 但接種疫苗的人仍可傳播病毒

接種疫苗的人的感染比未接種疫苗的人清除得更快,但導致了類似的病毒負荷峰值–即人們最具傳染性的時候–可能解釋了為什麼儘管接種了疫苗,Delta變體仍然能夠傳播

作者敦促未接種疫苗的人接種疫苗,以保護自己免受嚴重疾病的影響,而那些有資格接種加強針的人則應儘快接種。他們還呼籲繼續採取公共衛生和社會措施來遏制傳播,即使是在接種疫苗的人身上。

與未接種疫苗的人相比,已接種兩劑COVID-19疫苗的人感染Delta變體的風險較低,但仍然很明顯。根據發表在《柳葉刀傳染病》上的一項研究,接種疫苗的人清除感染的速度更快,但是接種疫苗的人的病毒負荷峰值與未接種疫苗的人相似,這可能解釋了為什麼他們在家庭環境中仍然很容易傳播病毒。

疫苗在預防COVID-19的嚴重疾病和死亡方面仍然非常有效,但一些研究表明,它們對delta變體–目前在全世界佔主導地位的毒株–的效果可能較差,儘管其原因尚未確定。已知大多數COVID-19的傳播發生在家庭中,但關於無癥狀或輕微感染的接種者在社區中傳播delta變體的風險的數據有限。

共同領導這項研究的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的Ajit Lalvani教授說:“疫苗對控制該大流行病至關重要,因為我們知道它們對預防COVID-19的嚴重疾病和死亡非常有效。然而,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僅靠疫苗接種不足以防止人們感染delta變體並在家庭環境中傳播。我們看到在已接種疫苗的人之間的持續傳播,使得未接種疫苗的人必須接種疫苗,以保護自己獲得感染和嚴重的COVID-19,特別是在冬季,更多的人將在室內近距離度過。我們發現,在第二次接種疫苗后的幾個月內,感染的易感性已經增加–所以那些有資格接種COVID-19加強針的人應該及時接種。”

這項新研究在2020年9月至2021年9月期間招募了621名參與者,他們由英國接觸者追蹤系統確定。所有參與者都有輕微的COVID-19疾病或無癥狀。在調查開始時收集了人口統計學和疫苗接種狀態信息,參與者每天進行PCR測試以檢測感染,無論他們是否有癥狀。這是迄今為止使用來自真實家庭的如此詳細的數據進行的少數研究之一,為了解已接種疫苗的人如何仍然感染delta變體並將其傳遞給其他人提供了關鍵的見解。

在這項研究中,如果參與者在入組前至少七天沒有接種過一劑COVID-19疫苗,則被定義為未接種;如果他們在入組前七天以上接種了一劑,則被定義為部分接種;如果他們在入組前七天以上接種了兩劑,則被定義為完全接種。這項研究是在疫苗加強針廣泛使用之前進行的。

基於疫苗接種狀態的傳播風險是針對接觸到delta變異指數病例(一個家庭中首次發現的病例)的家庭聯繫人進行分析的。通過對每個參與者在14-20天內每天提供的拭子樣本進行PCR測試,通過模擬PCR數據來估計病毒量–一個人的鼻子和喉嚨中的病毒量–隨時間的變化,從而能夠在完全接種的delta感染病例與未接種的delta、alpha和pre-alpha感染病例之間進行比較。

研究人員共確定了205名Delta變異指數病例的家庭聯繫人,其中53人的COVID-19檢測呈陽性。在這205名接觸者中,126人(62%)接種了兩劑疫苗,39人(19%)接種了一劑疫苗,40人(19%)未接種疫苗。在接種過兩劑疫苗的家庭接觸者中,25%(31/126)的接觸者感染了delta變體,而未接種疫苗的家庭接觸者中有38%(15/40)感染了delta變體。

在感染了delta變體的接種者中,接種后的中位時間為101天,而未感染的接觸者為64天。這表明,在接受第二針疫苗后的三個月內,感染的風險增加了,可能是由於保護性免疫力減弱。作者指出,疫苗的消退是所有符合條件的人接種加強針的重要證據。

共有133名參與者對他們的每日病毒載量軌跡進行了分析,其中49人感染pre-alpha且未接種疫苗,39人感染alpha且未接種疫苗,29人感染 delta且已完全接種,16人感染delta且未接種疫苗。與未接種疫苗的delta(0.79)、alpha(0.82)或pre-alpha(0.69)患者相比,感染delta變體的接種者的病毒負荷下降得更快。然而,作者指出,接種疫苗的人並沒有記錄到比未接種疫苗的人更低的病毒負荷峰值,這可能解釋了為什麼儘管接種了疫苗,delta變體仍然可以傳播,因為人們在病毒負荷峰值階段最具感染性。

該研究的共同主要作者Anika Singanayagam博士說:“了解已接種疫苗的人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將delta變體傳給其他人是公共衛生的優先事項。通過對COVID-19病例的接觸者進行反覆和頻繁的採樣,我們發現接種疫苗的人可以在家庭中感染和傳遞,包括向接種疫苗的家庭成員傳播。我們的發現為疫苗接種在新變體面前的效果提供了重要的見解,具體而言,為什麼delta變體在世界各地繼續造成COVID-19的高病例數,即使是在疫苗接種率高的國家。因此,繼續採取遏制傳播的公共衛生和社會措施–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和測試–仍然很重要,即使在接種疫苗的個人中也是如此。”

作者承認他們的研究有一些局限性。由於英國基於癥狀的社區測試的性質,只招募了有癥狀的索引病例的聯繫人。由於這項現實世界的研究是在感染廣泛流傳時進行的,因此不能排除另一個家庭成員可能已經被感染並將COVID-19傳染給了索引病例(導致誰是索引病例和誰是接觸者的錯誤分類,但這不會影響疫苗接種者之間發生傳染的結論)。由於在英國疫苗推廣期間,年齡較大的群體較早接種疫苗,未接種疫苗的人感染delta變體的年齡低於接種疫苗的參與者,這意味着年齡可能是一個混雜的因素。然而,未接種疫苗的接觸者中較高的傳播率可能是由沒有接種疫苗而不是較小的年齡驅動的,因為對COVID-19感染的易感性並不隨着年齡的下降而增加。雖然作者沒有進行病毒培養–一種更好的感染性代理–但另外兩項使用該技術的研究得出的結論與他們的發現一致。

(0)
上一篇 2021-11-17 10:32
下一篇 2021-11-17 10: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