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關閉面部識別 Facebook這次是關注用戶隱私還是做個公關姿態?

北京時間11月4日早間消息,據報道,近日,出於對照片面部識別技術的擔憂,Facebook(即現在的“Meta”)決定在未來數周內停止使用面部識別系統。此外,Facebook還表示,將刪除約10億份用戶“面紋”(faceprints)數據,這些數據可用於照片標籤功能,是其面部識別系統的一部分。

將關閉面部識別 Facebook這次是關注用戶隱私還是做個公關姿態?

Facebook的人工智能副總裁傑羅姆·佩森蒂(Jerome Pesenti)稱,大約有三分之一的用戶(約10億人)選擇了使用這一面部識別服務。

那麼,Facebook這次是真的開始關注用戶的個人隱私了,還是僅僅只是做出一個公關的姿態?

Facebook如何使用面部識別技術?

當用戶選擇使用這一技術時,Facebook將掃描用戶的“面紋”,並據此在其平台上查找與他們相關的照片和視頻,然後,向用戶建議對這些照片和視頻進行標記。

用戶也可使用這一技術來探查是否有其他人在Facebook上冒充他們。此外,這一技術還可為視覺障礙人士提供幫助,告訴他們有誰出現在他們拍攝的照片里。

Facebook為何要停止使用這一技術?

佩森蒂說,雖然面部識別技術是身份驗證的強大工具,但它對用戶隱私的保護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他指出,這一技術能否獲得安全使用,人們仍存有“許多疑慮”,在這方面,監管機構仍有許多工作要做。

他認為,考慮到種種不確定性,有必要對這一技術的使用進行限制。他還說,面部識別在用於個人設備操作時是有價值的,比如解鎖iPhone,但不能像Facebook那樣,將這一技術與外部服務器相連。

這一面部識別最新政策的發布,正值Facebook“吹哨人”弗朗西斯·豪根(Frances Haugen)在近期披露大量該公司內部文件之際。由於這些文件的披露,Facebook正面臨著公眾對其Facebook這次是關注用戶隱私還是做個公關姿態?隱私安全政策的廣泛批評。

如何處理那些帶有面部標籤的照片/視頻?

Facebook的一位發言人表示,已被面部識別技術標記的照片或視頻將不會有任何改變,但在將來,不會再向用戶提供標記建議。

對視覺障礙人士的影響

用戶仍然可以選擇在照片和視頻中添加文字和標籤,只是Facebook不會再自動向用戶推薦這麼做。

用戶的“面紋”數據將如何處理?

Facebook表示,用戶的“面紋”數據將被刪除。如果您在此之前就已選擇退出該服務,或者從未選擇過該服務,以及如果您已刪除了您的帳戶,Facebook將不會保留您的“面紋”數據。

是否存在數據泄露風險?是否會出售“面紋”信息?

Facebook此前曾表示,用戶本人是唯一能夠訪問“面紋”數據的人。現在,該公司發言人已確認,除此以外,沒有其它途徑可以訪問用戶的“面紋”信息。

面部識別技術的未來前景如何?

Facebook發言人表示,“在未來,面部識別將會有許多潛在的、積極的應用案例”,Meta(也就是Facebook)將對這些積極應用進行探索,但在探索過程中,用戶對隱私數據的控制,以及相關政策的透明度,將是公司首要考慮的問題。

目前,在努力改善其日益負面的公司形象的同時,Meta正在將工作重心轉移到元宇宙(metaverse)的創建上,並據此積極嘗試了一系列新事物。

(0)
上一篇 2021-11-04 09:04
下一篇 2021-11-04 09: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