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亞”或發現銀河系神秘“古老心臟”

據美國趣味科學網站近日報道,德國天體物理學家稱,他們通過分析“蓋亞”探測器提供的數據,或許發現銀河系的“古老心臟”——銀河系內所有恆星和行星圍繞這一古老的原始核生長。相關研究近期發表在預印本服務器arXiv上。

milky-way.jpg

銀河系內18000顆最古老的恆星位於人馬座,來自銀河系的原星系(由氣體和塵埃組成的原始質量體),125億年前,年輕銀河系內的第一顆恆星由此形成。研究人員發現,這群古老恆星的質量約佔銀河系總質量的0.2%。

為發現這一“古老心臟”,天文學家利用了歐洲空間局(ESA)“蓋亞”探測器提供的數據。“蓋亞”於2013年發射升空,重1630公斤,目的是繪製最詳細、最準確的銀河系地圖。

尋找銀河系“古老心臟”之旅始於搜索銀河系內最擁擠的區域,以尋找與大約130億年前的銀河系“同齡”的極少量恆星。為發現這一小撮恆星,研究人員分析了“蓋亞”收集的200萬顆恆星的數據,這些恆星位於銀河中心30度範圍內,質量較低、壽命較長、金屬含量較低。最終,他們繪製出銀河系賴以生長的“古老心臟”。

研究人員表示,發現銀河系“古老心臟”揭示了兩件事:首先,與年輕恆星相比,原星系中的恆星圍繞星系中心旋轉的幅度要小得多;其次,儘管與較小的星系多次合併,但位於銀河系中心的恆星並未受波及。

研究人員希望通過進一步分析這部分“古老心臟”,揭示更多與銀河系有關的信息,比如超新星。這些超新星必須在其形成期間爆炸,才能產生人們今天看到的早期化學元素的比例。

該研究負責人之一、馬克斯·普朗克天文研究所天文學家漢斯·沃爾特·里克斯表示:“長期以來,人們一直認為(基於理論和模擬),銀河系內最古老的一批恆星位於星系的正中心,我們的發現則證明,它們數量眾多。”

(0)
上一篇 2022-10-14 08:38
下一篇 2022-10-14 08: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