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的新煩惱:五個月召回15次 涉及百萬台車

半年召回 15 次,涉及近百萬台車,特斯拉最近簡直陷入了召回“泥潭”。2 月 3 日,特斯拉宣布將召回 57 萬台汽車,原因是特斯拉汽車的“Boombox”功能允許車輛在行駛時通過外部揚聲器播放聲音,這違反了美國要求電動汽車發出行人警告噪音的聯邦安全標準。

而就在這次召回前的幾天里,特斯拉還連續發起了三次召回,分別因為除霜除霧系統失靈、安全帶提示音失靈、自動停車功能存在撞車風險等原因。

特斯拉的新煩惱:五個月召回15次 涉及百萬台車

▲ 特斯拉在美國召回情況統計表

連續 4 次召回引起了不小的關注,但仔細回看最近半年的消息可以發現,過去 180 多天里特斯拉總計發起了 15 次召回,其中美國 11 次、中國 3 次、加拿大 1 次,旗下四款量產車全部都有涉及。

特斯拉的新煩惱:五個月召回15次 涉及百萬台車

▲ 特斯拉在其他地區召回情況統計表

發生召回並不奇怪,但最近這一波召回頻率和規模明顯已經超過了過去幾年特斯拉召回事件的平均水平了。

那麼這背後到底發生了什麼?都是哪些車型出現了哪些問題,官方又將如何進行補救呢?車東西詳細統計了最近發生的 15 起召回事件的具體信息,找到了問題的答案。

半年召回 11 次,涉及近百萬台車

召回,是特斯拉在 2022 年最先面臨的麻煩事。

根據外媒信息顯示,從上個月底到這個月初,不到十天的時間內,特斯拉已經發起了 4 次召回。而令人驚訝的還不僅是召回的次數,還有召回的規模。

特斯拉的新煩惱:五個月召回15次 涉及百萬台車

▲ 特斯拉在美國召回情況統計表

1 月 31 日,因為車輛的安全帶提示音失靈,會導致用戶無法確認安全帶的狀態,增加受傷風險,特斯拉宣布將會召回 817143 輛車,其中涉及了部分 2021~2022 年生產 Model S、Model X,2017~2022 年生產 Model 3 和 2022~2022 年生產 Model Y。這也是特斯拉發起召回規模最大的一次。

三天後,特斯拉又因為 Boombox 功能會掩蓋行人警告系統聲音從而導致事故隱患,宣布將召回 578607 輛。

特斯拉的新煩惱:五個月召回15次 涉及百萬台車

▲ 裝有 Boombox 的特斯拉汽車

而另外兩次召回的規模雖然不算太大,但也分別有 26681 輛和 54000 輛。4 次召回規模超百萬輛,這是特斯拉此前從未發生過的事情。

但特斯拉卻並不是在今年才陷入召回的困境中,在去年就已經連續發生過多起召回了。

NHTSA 文件顯示,10 月 24 日,特斯拉因為安全氣囊安裝問題和前懸架橫向連桿緊固件鬆動的問題,分別召回了少量 2020~2021 年生產的 Model 3 和 2800 輛 2020~2021 年生產的 Model Y 與 2019~2021 年生產的 Model 3。

特斯拉的新煩惱:五個月召回15次 涉及百萬台車

▲ 特斯拉 Model 3

10 月 28 日,因為通信錯誤可能會導致錯誤的前向碰撞警告 (FCW) 或自動緊急制動 (AEB) 系統的意外激活,特斯拉召回了 11704 輛 2017~2021 年生產的 Model S、Model 3、Model X 和 2020~2021 年生產 Model Y。

站在目前的時間節點來看,正是這三次召回拉開了特斯拉召回的大幕。

整個 11 月份,特斯拉發生了兩次召回。一次是因為 826 輛 2020~2022 年生產的 Model Y 前後懸架轉向節可能會斷裂,導致懸架連桿分離,可能會增加發生碰撞的風險。

而另一次則是因為駕駛員氣囊墊在展開過程中可能會撕裂,特斯拉對 7600 輛 2021 年生產的 Model S、Model X 進行了召回。

特斯拉的新煩惱:五個月召回15次 涉及百萬台車

▲ 特斯拉 Model S 安全氣囊分佈位置

去年 12 月 20 日,特斯拉表示 2017 年到 2020 年生產的所有特斯拉 Model 3 車型后視攝像頭線束可能會因行李箱蓋的打開和關閉而損壞,從而導致后視攝像頭圖像無法顯示,從而增加了發生碰撞的風險。

針對這一問題,特斯拉宣布將會召回 356000 輛車。

同樣在這天,特斯拉還發起了一次召回。部分車輛因為前行李箱閂鎖組件可能未對齊,從而阻止輔助發動機罩閂鎖接合。如果主閂鎖無意中鬆開而輔助閂鎖未接合,則引擎蓋可能會意外打開,從而阻礙駕駛員的視線並增加發生碰撞的風險。

這一事故主要涉及部分 2014 年~2021 年間生產的 Model S,召回的規模達到了 119000 輛。

在不到半年的時間裡,特斯拉僅在北美地區就頻繁發生了 11 次召回,這背後既有特斯拉本身固有的問題,另一方面也顯示了美國監管機構正在加強對特斯拉的監管。

作為特斯拉的一把手,馬斯克對於 NHTSA 這種近乎苛刻的管理也非常不滿,在回答網友關於最近一次召回的問題時,馬斯克直接在推特上稱:“有趣的警察讓我們這麼做的(嘆氣)。”言語中透露出了明顯的不情願。

其他地區也曾召回,中國和加拿大均有發生

雖然不如在美國召回這麼頻繁,但是特斯拉在其他國家也發生過幾次召回事件。

特斯拉的新煩惱:五個月召回15次 涉及百萬台車

▲ 特斯拉在其他地區召回情況統計表

最近的一次發生在加拿大,也是在 2 月 3 日,加拿大交通部稱特斯拉某些車輛在低溫下可能會失去機艙加熱功能,如果發生這種情況,擋風玻璃除霜和除霧系統可能無法正常工作,這將會增加撞車的風險。

因此加拿大交通部發布了對特斯拉 Model 3、Model Y 和 Model S 的召回通知,召回車輛主要為 2021~ 2022 年的 Model 3 和 Model Y,此外還影響 2020 年、2021 年和 2022 年的 Model S 車輛,召回規模為 2084 輛。

這一問題也曾在美國發生過,美國方面也針對這一問題進行了召回,考慮到加拿大所售的車型均為美國進口,所以發起此次召回也並不奇怪。

特斯拉的新煩惱:五個月召回15次 涉及百萬台車

▲ 加拿大交通部的召回通知

而去年,特斯拉也曾在國內發起了 3 次召回,並且從時間上來看,3 次召回的時間跨度也並不算大。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官網顯示,去年 11 月 5 日,特斯拉在國內召回了 91 輛生產日期在 2019 年 2 月 2 日至 2019 年 10 月 20 日期間的部分進口 Model 3 汽車。

召回的原因是因為前副車架總成上的橫向連桿固定螺栓可能未按標準扭矩緊固,長期使用后螺栓可能鬆動或從副車架上脫出,最終可能導致前懸架橫向連桿從副車架上脫出,會影響車輛操控和增加發生碰撞事故的風險,存在安全隱患。

12 月 3 日,特斯拉又發起了一次召回。這次召回的原因則是車輛的前、後轉向節強度可能存在不符合設計要求,在車輛使用過程中轉向節可能發生變形或斷裂,極端受力情況下可能導致懸架連桿從轉向節中脫出,影響車輛駕駛操控,增加發生碰撞事故的風險。

此次召回主要針對生產日期在 2021 年 2 月 4 日至 2021 年 10 月 30 日期間的部分國產 Model Y 電動汽車,召回規模為 21599 輛。

在去年的最後一天,特斯拉也在國內進行了一次召回。此次召回的原因與 12 月 20 日在美國發起的召回原因類似,也是前行李箱閂鎖組件可能未對齊,主要涉及 2018 年 10 月 4 日至 2019 年 11 月 20 日期間的部分進口 Model 3 和 2019 年 10 月 14 日至 2020 年 12 月 27 日期間的部分國產 Model ,一共召回了 19697 輛。

特斯拉的新煩惱:五個月召回15次 涉及百萬台車

▲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對特斯拉召回信息的公布

雖然召回的頻次不算太多,但和特斯拉此前的召回相比也有了明顯的增長,隨着特斯拉的銷量不斷增長,此後面臨的召回應該還會進一步增加。

硬件問題為主,但軟件問題佔比也有增加

從特斯拉召回的情況來看,涉及到的原因比較多,但整體來看,主要涉及兩方面,分別是硬件和軟件方面的問題,進一步拆分來看的話則主要集中在五個系統層面。

硬件方面來看,首先就是懸架系統,在去年 10 月 24 日發起的召回事件當中,主要是因為前懸架橫向連桿緊固件可能會鬆動,會導致橫向連桿和副車架分離。

在 11 月 22 日發起的召回事件中,問題主要也是懸架方面,為前後懸架轉向節斷裂風險,會導致懸架連桿分離,降低車輛的穩定性和控制力。

這一問題不僅在美國出現了,國內也有相似的情況。去年 12 月 3 日,特斯拉因為在車輛使用過程中轉向節可能發生變形或斷裂,極端受力情況下可能導致懸架連桿從轉向節中脫出的問題發起過一次召回。

其次車輛的行李箱組件也多次出現問題。特斯拉去年 12 月 20 日因為前行李箱閂鎖組件可能未對齊,從而阻止輔助發動機罩閂鎖接合而發起過一次大規模的召回。

這一召回同樣也影響到了國內用戶,因此在去年的最後一月,特斯拉在中國也進行了將近兩萬輛的召回。

然後安全氣囊也是導致特斯拉多次召回的部件之一。去年 10 月 24 日,特斯拉最近半年的首次召回就是因為車輛的左側和右側安全氣囊沒正確固定到車頂縱樑上,會導致氣囊不正確彈開從而導致乘客受傷風險加大。

特斯拉的新煩惱:五個月召回15次 涉及百萬台車

▲ 特斯拉 Model X

11 月 8 日的召回則是因為氣囊墊存在撕裂的風險,會增加用戶受傷概率。雖然這兩次召回的具體原因並不相同,但都是出現在同一個系統組件上。

除了硬件方面存在問題之外,特斯拉也有 5 次召回分別屬於輔助駕駛軟件和車輛系統的問題。

最早在去年 10 月 28 日,車輛的前向碰撞預警或者自動緊急制動可能會意外激活,導致碰撞風險增加。今年 1 月 26 日,特斯拉 FSD Beta 版本中提供的“滾動停止”功能可能會出現問題,為此特斯拉也進行過一次召回。

另外 3 次召回,雖然也是屬於軟件問題,但卻存在於多個方面。1 月 31 日,特斯拉發起的至今為止最大規模的召回是因為安全帶提示音可能無法順利啟動。

2 月 1 日則因為熱泵中的閥門意外打開並將製冷劑困在蒸發器內,從而導致除霜性能下降而進行了召回,同樣這一問題不但影響到了美國本土,也對加拿大的用戶產生了影響,因此也在加拿大進行了召回。

最近一次召回則是因為音響系統,特斯拉此前推出了“Boombox”功能,該模式下允許車輛在行駛時通過外部揚聲器播放音頻,而這可能會遮蓋住行人警告系統發出的警示音導致事故產生。

雖然在軟件方面遇到問題並不相同,但這方面的召回處理似乎更為簡單,特斯拉方面給出的應對措施僅為進行 OTA 升級。

(0)
上一篇 2022-02-17 22:03
下一篇 2022-02-17 22: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