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吸入式新冠疫苗獲批 僅限規定人群序貫加強緊急使用

據新華社消息,我國新型新冠病毒疫苗研發取得新進展,又有一款吸入用腺病毒載體疫苗、一款重組蛋白疫苗獲批可用於規定人群完成兩劑滅活疫苗接種6個月後,進行序貫加強免疫緊急使用。

目前,我國已有46款新冠病毒疫苗進入臨床試驗,21款在境外獲批開展III期臨床試驗,滅活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重組蛋白疫苗等9款疫苗獲批附條件上市或緊急使用,3款疫苗納入世界衛生組織緊急使用清單。

最新獲批的吸入用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來自康希諾生物,名為克威莎霧優(Convidecia Air),目前已完成I、 II期臨床試驗。

同時,康希諾正在拉丁美洲、東南亞乃至全球範圍內開展吸入用新冠疫苗的臨床試驗,以更快獲得相關使用批准。

據康希諾介紹,克威莎霧優在肌注型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克威莎的基礎上創新給藥方式,用霧化器將疫苗霧化成微小顆粒,通過口腔吸入的方式完成接種。

臨床試驗表明,作為兩針滅活疫苗的加強針,這款吸入用疫苗的副作用更小,安全性更高,免疫作用更強。

相較於同源接種,也就是第三針也接種滅活疫苗,使用吸入用疫苗進行異源加強接種,能夠誘導出更多有效抗體。

此外,它的用量僅為肌肉注射疫苗劑量的1/5,接種過程無需針刺,一呼一吸間即可獲得高效免疫保護。

不僅能激發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還可高效誘導黏膜免疫,在人體呼吸道建立起第一道防線,實現三重保護,阻斷感染和傳播,有效對抗新冠病毒。

它還以凍乾粉的形態儲存,能夠在2-8℃的條件下穩定儲存、運輸,便於大規模部署接種,提升疫苗的可及性。

我國吸入式新冠疫苗獲批 僅限規定人群序貫加強緊急使用

(0)
上一篇 2022-10-14 00:37
下一篇 2022-10-14 00: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