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淡季網約車單量9月環比下降21% 前十自營平台僅一家上漲

10月13日下午,網約車監管信息交互系統發布了9月網約車行業數據。數據顯示,網約車監管信息交互系統9月共收到訂單信息5.54億單,環比下降21.2%。無路是自營平台還是聚合平台,9月單量多數都出現了下滑

記者注意到,訂單量前10名的自營平台中,除了享道出行單量環比上漲14.4%,其餘9家平台9月單量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T3出行、滴滴出行、萬順叫車、曹操出行9月單量環比分別下滑29.5%、22%、21.2%、20.9%。

聚合平台方面,9月共完成1.35億單,環比下降19.2%。7家聚合平台中,除了攜程出行訂單環比上漲66.7%和花小豬出行訂單上漲7.6%以外,滴滴出行、高德出行、騰訊出行和美團打車單量環比下滑22.8%、15.5%、15.3%和14%。

進入淡季網約車單量9月環比下降21% 前十自營平台僅一家上漲

對於9月各平台單量的普遍下滑, 一位業內人士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9月天氣轉涼,網約車行業進入淡季,同時受個別地區疫情影響,單量下滑明顯。在眾多平台中,攜程出行由於假期場景優勢漲幅較大。

從聚合平台發展態勢看,隨着騰訊和華為切入網約車聚合出行領域,與供應商的合作也在加強。以騰訊為例,9月26日,T3出行對外宣布,正式進駐“微信-服務-交通出行”板塊。T3出行在“微信-服務”頁面限時提供一級菜單入口“T3打車”,並對南京、成都、武漢等全國96座已開通運營城市的用戶開放。這是繼華為後,T3出行與又一平台開展了深度合作。

隨着聚合平台的發展,各地監管部門也加強了對網約車尤其聚合平台的監管。近

此外,根據交通運輸部官網,8月22日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對滴滴出行、T3出行、高德、曹操出行、首汽約車、美團打車等11家平台公司進行了提醒式約談。約談要求聚合平台要確保接入的網約車平台符合有關規定,督促接入的網約車平台公司加強車輛和人員管理。出現安全事件時,聚合平台公司要依法履行先行賠付責任,並和涉事網約車平台公司共同做好事故處理工作。

對於合規問題,高德出行的供應商小牛快跑COO何凱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取得合規運營資質對供應商而言有一定難度,運營商為此付出的成本會增加。但是為了安全考慮,必須推進合規化。

和T3出行這類大供應商選擇與多個平台合作不同,小供應商小牛快跑只與高德合作。何凱表示,“高德對我們的支持力度很大,暫時不會考慮和其它平台合作。”

從行業趨勢看,小供應商通過聚合平台獲得更多流量,何凱表示,對聚合平台供應商而言盈利並不難,如果不進行擴張而是做到高質量服務和精細化運營很快可以盈利。但不少供應商還處於擴張中,因此目前尚未盈利。

此外,網約車的安全生產問題也受到關注。近日,南昌市交通運輸執法支隊對某網約車平台公司未履行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的違法行為開具處罰決定書,並送達當事人,這也是該支隊對網約車平台公司依據《安全生產法》開出的首張罰單。

(0)
上一篇 2022-10-13 20:36
下一篇 2022-10-13 20: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