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整版聚焦各地落實“雙減”整治頑疾

《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發布后,各地各部門紛紛出台實施細則,圍繞壓減學科類校外培訓,合理利用校內外資源提升教育質量,強化培訓收費監管等方面不斷發力,着力治理教育頑疾,努力打造良性的教育生態。

2021082904_brief.jpg

綜合施策打造良性教育生態

從各地落實“雙減”政策的情況看,絕大多數細化方案基本還是圍繞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意見》,重點對校外培訓機構,尤其是針對義務教育階段開展的違規校外培訓進行治理,對校內如何減輕學生過重作業負擔也作出了一些具體安排。

各地落實好“雙減”政策,首先要處理好“破”與“立”的關係。“破”就是要破除舊有體制下增加學生課業和家庭教育負擔的部分,如資本運作下的校外培訓機構人為製造焦慮、義務教育階段校際不均衡造成的擇校壓力等;“立”則是要讓學生在校內“吃飽吃好”,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學習規律系統進行教學規劃,引入社會優質資源和師資參與課後服務,為學生提供個性化成長方案等。只有破立結合,才能緩解家長在學科培訓“空窗期”的焦慮心情。

其次,在“雙減”政策細化過程中,還需結合本地實際。目前從各地已公布的落實方案來看,基本都是圍繞着規範校外培訓機構進行,如停止審批部分類型的校外培訓機構、集中治理違規校外培訓、治理學科類培訓機構亂收費等。在目前還處於暑期的情況下,從治理校外培訓入手無可厚非,但各地還需在開學前結合本地實際對校內服務部分進行細化,如北京市就提出將提供菜單式課後服務項目和內容,供學生自願選擇;大比例促進幹部教師在區域內流動;嚴禁劃分重點班、實驗班等措施。

再次,須針對“雙減”工作加大專項督查力度、建立責任追究機制。前不久,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印發專門通知,要求各省區市自8月30日起,每半月通報一次“雙減”工作落實進度,北京市也將把“雙減”工作的督查結果納入年度績效考核。各地各有關部門須儘快行動起來,建立“雙減”工作的考核評價機制,讓這一關係國計民生的重大利好政策扎紮實實、不打折扣地落實下去。

海南:嚴治教育亂收費

近日,海南省教育廳等五部門共同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教育亂收費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了多個“嚴禁”,包括“嚴禁中小學和幼兒園委託家長委員會收取任何費用”“嚴禁中小學校、幼兒園擅自設立服務性收費和代收費項目”“嚴禁非營利性民辦學校舉辦者和非營利中外合作辦學者通過各種方式從學費收入等辦學收益中取得收益、分配辦學結餘(剩餘財產)或通過關聯交易、關聯方轉移辦學收益等行為”,等等。

海南的政策是貫徹落實國家教育收費政策的進一步明確和細化,也是該省結合群眾反映突出問題作出的制度安排。據了解,海南省教育廳、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自今年1月起就在全省範圍內針對校外培訓機構利用不公平格式條款侵害消費者權益違法行為開展集中整治。為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管理,海南省還成立了校外培訓機構治理聯席會議制度,將校外培訓機構治理納入教育領域突出問題整改範疇。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認為,客觀來看,校外培訓機構在資本推動下,大搞焦慮營銷,刺激家長焦慮情緒,把本來給受教育者提供差異化選擇的補課班、興趣班發展為“全民培訓”。這種行為確實需要嚴格治理、監管。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文件,海南對校外培訓的從嚴監管,並非“一刀切”關停所有校外培訓機構,而是要求所有校外培訓機構必須依法依規,在規定的經營時間內依法經營,不得進行提前教育、超前教育,同時,放開培訓機構的非學科培訓。這是讓校外培訓機構回到原有功能定位上。

業內專家表示,“雙減”政策的落地實施,是規範義務教育校外培訓適應義務教育科學發展的必經之路。校外培訓機構應順勢而為,及早調整辦學方向,糾正利益導向,為構建和諧良好的教育生態貢獻力量。同時,規範中小學校收費管理,需要全社會共同監督參與,共同抵制不合理的辦學行為和收費行為。

瀋陽:從作業入手減負擔

“神秘的植物世界,植物是怎麼一天天成長的?種子是怎樣發芽,結出果實的?寫一篇植物觀察日記吧!”“這個暑假,讓我們通過堅持練習,成為擁有一技之長的運動小健將。”這是瀋陽鐵路第五小學(以下簡稱“鐵路五校”)一位二年級學生家長為記者出示的“2021暑假特色作業任務單”。

鐵路五校校長於瑩表示,該校把作業改革作為突破口,多年來以減輕學生作業負擔為前提,以培養學生自主精神為核心,不留單純知識類的、機械性的、重複性的學科作業,而是研發以“任務單”為載體的作業形式,不斷完善作業設計、實施、評價操作體系,不斷健全作業管理體制。

鐵路五校是瀋陽市落實“雙減”工作的縮影。瀋陽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假期中,圍繞“雙減”,加強暑假作業管理,指導瀋陽全市中小學校加強對學生作業總量的監管和作業質量的評價,減輕學生暑期作業負擔。

開學在即,圍繞“雙減”怎麼做?瀋陽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一是嚴控書面作業總量。認真落實國家和省作業管理相關規定,嚴格控制作業總量、時長和難度,小學一、二年級不布置家庭書面作業,小學其他年級書面作業平均完成時間不超過60分鐘,基本利用校內課後時間完成。初中平均完成時間不超過90分鐘,大部分利用校內課後時間完成,當日沒有課程學科不布置作業。二是提高作業設計質量。制定各學科作業設計指導意見,鼓勵教師設計探究性、實踐性作業,布置分層、彈性和個性化作業,堅持“五育並舉”構建多元作業體系。三是加強作業管理與監督。校長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親自主抓作業管理工作。

此外,針對校外培訓亂象,瀋陽市從今年8月開始,開展為期3個月的第一輪專項整治,重點治理未經審批開展培訓、存在重大安全隱患、內部管理混亂、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聘用中小學在職教師、開展不正當競爭等重點問題,堅決做到檢查到位、督促到位、整改到位、處罰到位。截至8月24日,已查處違規機構127家,其中限期整改43家,停辦整改28家,責令停止辦學56家,有31家違規機構被列入黑名單。

上海:增強學校主陣地作用

8月24日,上海發布《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實施意見》,全面落實中央“雙減”工作部署,對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訓機構治理等作出具體部署。在“雙減”之際,如何進一步提升學習質量?

記者獲悉,上海將繼續加強學校作業管理工作,全面實施義務教育課後服務,建立培育課後服務支持體系,加快推進緊密型學區集團建設,推進落實全員導師制全覆蓋工作等,着力增強優質教育資源供給。

“作業是家長和學生感受度最高的學習任務,也是教學五環節中重要的一個環節。”上海市長寧教育局局長熊秋菊表示,今後將在區域小學作業效能檢測經驗的基礎上,在初中建立作業效能檢測機制,建立作業校內公示制度,確保難度不超國家課標。控制作業總量,不折不扣落實“雙減”政策對各學段作業控制的要求。

在課後服務方面,上海市教委基教處處長楊振峰介紹,新學期,上海堅持“學生願留盡留全覆蓋、工作日全覆蓋”原則,義務教育課後服務將推行“5+2”模式,即每周5個工作日,每天至少2小時,結束時間與當地正常下班時間相銜接。目前,上海已實現100%公辦、民辦小學都已開展課後服務,參與校內課後服務的學生總數達67.6萬人,約佔全市小學生在校生數的78%。

上海市浦東新區教育局副局長陳斌表示,浦東正在建立教育教學問題共研機制,區域內學區集團均需要建立研究課題,圍繞學區化集團化治理、學校管理和教育教學中的難點問題進行共研攻關;建立聯合備課機制、課程共建共享機制、優秀教師跨校走課、實驗室等資源共享機制、學生聯合培養機制,使家長切實感受到集團化辦學帶來的優質資源。

上海市教委表示,上海將通過增強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增強全體教師擔任導師的育人意識和育人能力,不折不扣落實“雙減”工作部署,以優質教育教學服務,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

(0)
上一篇 2021-08-29 11:35
下一篇 2021-08-29 11: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