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再度下調資本支出目標40億美元 南京廠已拿到美方一年授權

芯片代工巨頭台積電再度下調今年資本支出目標。10月13日,台積電舉行的發布會上,出席會議的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表示,此前預估的2022年400億至440億美元的資本支出目標,目前則降至約360億美元,包含仍持續面對供應不順的干擾與反映市場需求變化。

台積電再度下調資本支出目標40億美元 南京廠已拿到美方一年授權

這已經是台積電第二次下修今年資本支出目標。三個月前,台積電已經將今年資本支出目標下調至接近400億美元。二次下調后,整體降幅達到兩成。不過,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仍將高於去年的300.4億美元。

台積電調降資本開支的主因是近期半導體庫存調整超乎預期,加上通貨膨脹、俄烏衝突、加息等變數,客戶將增產計劃遞延。

對於市場關注的台積電2023年資本支出方向,黃仁昭指出,公司目前仍謹慎看待客戶需求,但會確保能支持客戶長期結構性成長。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回應分析師的追問提到,芯片庫存調整的影響持續,估計2023年半導體產業恐陷衰退,但是台積電本身仍能持續成長。

當天,台積電公布第三季營運業績,期內合併營收約新台幣6131億元,稅後純益約新台幣2808億元,每股盈餘為新台幣10.83元。與2021年同期相較,本季度營收增加了47.9%,稅後純益增加79.7%,而每股盈餘則增加了79.8%。相比今年第二季度,本季度營收增加了14.8%,稅後純利增加了18.5%。第三季度毛利率衝破了60%,為60.4%。

不過,目前全球半導體庫存高企以及消費電子需求下滑,已經對台積電業績造成了一定衝擊。台積電公布第三季度7納米產品營收佔比首次被5納米產品超越,即反映客戶下單數量銳減。

公告顯示:台積電第三季7納米產品營收佔比由前一季的30%,降至26%,5納米產品營收佔比提升至28%,但先進製程合計佔比達54%,仍高於第二季的51%。

不過,台積電第四季營收展望仍然樂觀,預估以美元計價,介於199億到207億美元,比第三季微減1.6%或季增2.3%;毛利率介於59.5%到61.5%;營業利潤率介於49%-51%。相關變化仍取決匯率走勢。台積電第四季匯率計價基礎預估為新台幣31.5元兌換1美元。

美國商務部於10月7日發布稱,將限制用於在中國生產18納米以下DRAM、128層以上NAND閃存、14納米以下邏輯芯片的生產設備的出口。這對台積電南京工廠的運營也帶來一定影響。

黃仁昭表示,南京廠取得(美方)一年授權許可涵蓋南京28納米和16納米,台積電將為所有客戶提供服務並遵守所有規則和法規。

中國商務部此前在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美方又將31家中國實體列入“未經驗證清單”,還進一步升級半導體等領域出口管制措施。這是典型的科技霸凌做法,不僅違背雙方合作精神、罔顧雙方合作事實,而且嚴重阻礙中美企業間正常經貿往來,嚴重破壞市場規則和國際經貿秩序,嚴重威脅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中國商務部指出,美方的做法不僅影響中國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也損害美國出口企業正當商業利益。美方應立即停止錯誤做法,給予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公平待遇。中方呼籲各方加強合作,共同構築安全穩定、暢通高效、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體系。

魏哲家在發布會上表示,2023年台積電目標製程產品組合持續增加,2023年產能利用率仍將在價值提升下維持,仍將會是增長的一年,不過台積電N7(7納米)產能利用率因市場需求變化短期轉弱,主要是來自手機與PC部分客戶需求多數運用N6/N7相關調整都已經同步發生庫存調整。

魏哲家表示,半導體供應鏈持續去化庫存,預期庫存水位將於第三季達到高峰,第四季庫存水位將下滑,庫存調整將維持幾季時間,可能延續到2023年上半年。

針對明年台積電的價格政策,魏哲家則沒有正面回應,只是表示台積電持續擴張全球製造的足跡,持續分享台積電價值包含技術、製造與和客戶的關係,“台積電和客戶共享價值,價格則是我們的戰略。”

(0)
上一篇 2022-10-13 19:37
下一篇 2022-10-13 20: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