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航攜手空客開啟中國總裝A320飛機首次可持續航空燃料交付飛行

今天,在位於天津的空客中國交付中心,中國東航接收了一架全新的A320neo飛機,其接收后的首次飛行將使用5%的可持續航空燃料(Sustainable
Aviation
Fuel,SAF),從天津飛往西安。這是中國東航深入研究行業可持續發展舉措,攜手產業鏈夥伴推進“節能減碳、綠色飛行”新實踐,讓“綠色航跡”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東航攜手空客開啟中國總裝A320飛機首次可持續航空燃料交付飛行

採訪對象供圖(下同)

可持續航空燃料是以廢棄的動植物油脂、油料、使用過的食用油、城市生活垃圾和農林廢棄物為原料,以可持續方式生產的替代燃料。相較於傳統的化石燃料,SAF從原材料收集到最終用戶使用的整個過程中產生的碳排量最高可減少85%。

據悉,此次交付使用的SAF燃料來自“中國製造”,由中國石化鎮海煉化廠使用餐飲廢棄油作為原材料煉製生產,是中國首套可持續航空燃料工業裝置實現規模化生產後的首批國產SAF燃料。

東航攜手空客開啟中國總裝A320飛機首次可持續航空燃料交付飛行

碳排放一直是民航領域的重點議題也是東航的重點議題。作為民航國家隊、主力軍,中國東航以新發展理念引領企業發展,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努力實現更綠色的飛行。中國東航一直關注並大力支持可持續燃料的發展,並積極探索航班運行中的“碳抵消”。

早在2013年4月24日,東航就獲得中國民航局頒發的1號生物航煤特許飛行許可證,在中國民航首次執飛我國自主知識產權生物航煤驗證飛行。2021年9月22日,中國向國際社會發布“碳達峰”“碳中和”的“雙碳”目標一周年之際,中國東航、中國石化、中遠海運聯合在上海舉辦我國首船“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石油”認證儀式。作為唯一參與這一項目的民航企業,東航從當年10月12日的MU5103“上海虹橋—北京首都”航班開始,啟用由該船石油所煉製的航空煤油在國內執飛航班,在上海始發的13條精品航線、516個航班上,搭乘57118名旅客,實現航油從油田到高空的“全生命周期碳中和”。

從新燃料應用到節約航油,從提升燃效到低碳運行,東航結合行業特點、企業特色和發展需求,開展一系列空地全域節能減碳。東航不斷進行機隊更新,引入新一代航油效率更高、碳排放更低的現代化客機,打造了國際民航業機齡最年輕的機隊之一;以飛機輔助動力裝置(APU)替代和地面車輛“油改電”為重點,有效節省燃油、減少碳排放;運營機隊連續開展燃油成本專項管控,僅從2015年到2019年,燃油效率就提升了4.5%。東航還在亞洲民航業首家全機隊啟用電子飛行包(EFB),在中國民航首次正式以電子飛行記錄本(ELB)取代紙質飛行記錄本,在機隊中持續推進飛機小翼加裝和發動機改裝以提升航油效率,在航班運行中積極推廣單發滑行,積極應用GLS(衛星着陸系統)、HUD(平視顯示系統)等航行新技術,有效降低飛行下降階段的航油消耗和排放。推出“一滴航油、一滴汽(柴)油、一度電、一滴水、一縷陽光”的“五個一”工程,讓“節能減碳、綠色飛行”的“東航方案”持續服務於全行業、全社會的“雙碳”事業。

相關文章:

民航業復蘇在即 三大航企齊出手合計購入292架A320NEO飛機

廈門航空斥資約338億元向空客公司購買40架A320Neo系列飛機

第600架中國製造的空客A320交付東方航空

(0)
上一篇 2022-10-12 20:26
下一篇 2022-10-12 20: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