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諾日產聯盟將迎重大變動,股權架構或變更

10月10日,雷諾日產表示,雙方正就聯盟的未來進行談判,其中包括雷諾可能減持日產股份,以及日產對雷諾電動汽車業務進行投資,這可能是雷諾日產聯盟自前掌舵人卡洛斯·戈恩被捕以來遇到的最大變動。

圖片來源:雷諾日產聯盟官網

圖片來源:雷諾日產聯盟官網

重大變動

隨着汽車行業不可阻擋地向電動汽車轉型,聯盟成員雷諾和日產面臨著越來越大的壓力。

雷諾此前曾表示,將拆分電動車和內燃機業務,建立兩個單獨的實體,以保證未來發展。其電動車和軟件業務實體將設在法國,到明年將雇傭約1萬人;另一個實體將專門開發和生產內燃機和混合動力系統,總部將設在法國以外,僱員也將在1萬名左右。

雷諾這兩項計劃都需要獲得日產的批准和支持。首先,雷諾需要說服日產同意其對內燃機業務的計劃,即與Aurobay(沃爾沃汽車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團的合資企業)及其他投資者成立內燃機業務實體,而日產擔心此舉會讓一家中國公司獲得聯盟聯合開發多年的技術。第二,雷諾希望推動日產投資其電動汽車業務。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日產汽車準備向雷諾的電動汽車業務投資5億至7.5億美元,並持有約15%的股份。而作為交換,雷諾也願意簽署一項計劃,隨着時間的推移將其在日產的持股比例從目前的43%逐步降至15%。除此之外,兩家汽車製造商還表示,雙方正致力於對聯盟進行“結構改進,以確保聯盟運營和治理的可持續性”。

不過,雷諾減持日產股份並不會很快發生。據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雙方正在討論的一種選擇是,將雷諾計劃減持的日產股份存入一家信託公司,並讓日產對出售的任何股票都擁有優先購買權。儘管日產可能回購部分股票,但雷諾並沒有立即出售股票的計劃,因為按當前價格出售將導致減值,雷諾或將尋求有序處置股票。

此外,知情人士透露,協議將包括防止雷諾向競爭對手或維權投資者出售日產股份的條款。交易生效后,雷諾在日產的投票權也將立即受到限制。上述知情人士表示,這些變化需要兩家公司達成新的運營協議。

雷諾預留出售的日產股票目前價值約40億歐元(合39億美元)。截至今年6月底,日產擁有1.47萬億日元(合101億美元)的現金和等價物,這讓該公司有足夠的現金流回購部分股票,同時投資雷諾的電動汽車業務。

雷諾正試圖在11月8日資本市場日之前與日產達成協議。擁有雷諾15%股份的法國政府也需要批准兩家公司的計劃。此外,雷諾內燃機業務計劃還需要獲得包括日本政府和日產在華長期合作夥伴東風汽車集團的批准。日產首席執行官內田誠(Makoto Uchida)一直在向日本經濟產業省的相關官員通報雷諾拆分電動汽車和內燃機業務以及與Aurobay潛在合作的影響。

聯盟關係或迎來平衡

上述一系列舉措將有望緩解多年來雷諾日產聯盟內部關係的失衡和摩擦的根源。目前,雷諾持有日產43%股份,對日產有着很大控制權,能任命日產公司高級管理人員。而日產持有雷諾15%的股份,但沒有投票權,因此對雷諾集團沒有控制權。對日產來說,兩家汽車製造商不平衡的資本關係一直是一個有爭議的問題。

鑒於兩家汽車製造商近年來在汽車研發方面的進展,日產許多高管都認為聯盟結構不平衡。而對日產來說,此次談判可能是一個重新設定聯盟結構的機會。雷諾的重組計劃需要支持,這給了日產更大的議價籌碼,日產打算藉此機會使雷諾大幅減持其在日產的股份,重塑聯盟關係。雙方對變革的共同渴望開闢了一條潛在的前進道路。

此前,雷諾一直反對這種改變,但隨着該公司轉而尋求加強與日產在運營項目上的合作,這一阻力已減弱。雷諾高管辯稱,與日產聯盟的生死取決於其推進聯合生產計劃的能力,這為潛在的所有權變更打開了大門。“所有選項都在討論中。目前重要的是保持聯盟的核心,聯盟資本結構本身有點無關緊要,”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補充說。

傑富瑞(Jefferies)分析師Philippe Houchois在一份報告中表示,“我們發現雷諾對聯盟的變化持一種開放態度,在與日產打交道時也更加自信和果斷。”

如果雷諾和日產最終達成協議,可能意味着成立已20多年來的聯盟將迎來一個新的、更加平等的開始。

(0)
上一篇 2022-10-12 08:58
下一篇 2022-10-12 08: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