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自行車“起火病” 能治嗎?

《高層民用建築消防安全管理規定》於8月1日起施行,明確“禁止在高層民用建築公共門廳、疏散走道、樓梯間、安全出口停放電動自行車或者為電動自行車充電”,引發廣泛關注。一方面,我國電動自行車的社會保有量約為3億輛,電動自行車是重要的交通工具;另一方面,全國每年發生約2000起電動自行車火災,暴露出較大的安全隱患。

“禁止上樓”的新規落地后,電動自行車的管理如何做到疏堵結合?

01 堵:人防加技防

今年5月,成都某小區內,一名男子推電動自行車搭乘電梯時,車輛起火自燃,火焰3秒就吞噬了整個電梯間。似曾相識的生活場景讓很多人心有餘悸。

根據新修訂的《上海市非機動車安全管理條例》,上海從5月1日起就禁止電動自行車“上樓”。目前,上海的小區普遍採取了人防和技防的手段堵住電動自行車“上樓”。

在上海市浦東新區陸家嘴街道東園第一居民區委員會,半月談記者在聯勤聯動微平台上看到,視頻實時監控街道和車棚,如果電動自行車進樓就會發出提醒。“這就是技防,我們小區內已經覆蓋了34個監控探頭。”東一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周海俠說,人防主要是通過小區的社工、物業人員、志願者巡邏監督。

此外,貴州貴陽、安徽蕪湖、山東濰坊等地部分小區在電梯中安裝了電動自行車阻車感應系統,有效降低安全隱患。

02 疏:小區配套跟進

上海市奉賢區消防救援支隊工作人員表示,總體來看,電動自行車起火多發生在充電過程中。因此,電動自行車進行集中停放和充電十分必要。

“我們東園一村小區里設置了2個智能車棚,一共有156個非機動車車位,安裝了4個集中充電樁,共40個充電非機動車車位。”周海俠說,“但還是能接到居民反映停車、充電資源不足。我們不斷挖掘資源,第3個智能車棚馬上投入使用。”

電動自行車“起火病” 能治嗎?

改造后的小區停車棚,既可以為電動自行車充電,也可以監控消防安全。記者 王辰陽 攝

截至2020年底,上海市共有4200餘個住宅小區新增了電動自行車充電設施,並同步做好配套消防設施建設。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副局長張立新表示,今年計劃還要為500個住宅小區新增電動自行車充電設施。對於老舊小區無地面集中停放場所的,推進建設露天零散充電樁或充電櫃。

換電模式是另一個解決電動自行車充電難的方法。目前國內已經有超過20家電動自行車換電運營企業,不少小區出現了換電櫃,類似於共享充電寶和智能快遞櫃的組合,居民可以通過手機掃碼,以充滿電的電池更換沒電的電池。

03 解:形成監管閉環

同濟大學城市風險管理研究院院長孫建平認為,法規執行需要多部門合力,通過信息通報、聯合執法、案件移送等方式,實現全過程閉環監管。

電動自行車“起火病” 能治嗎?

小區樓道內張貼的禁止電動自行車進樓的宣傳海報。記者 王辰陽 攝

上海市浦東新區城管執法局陸家嘴中隊副中隊長肖鵬表示,對違規停放非機動車的情況,非機動車停放設施管理者和物業服務企業、業主自行管理機構等應當予以勸阻、制止;對不聽勸阻、制止的,應當向城管執法部門或者負有消防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報告。拒不整改的,消防部門予以罰款等行政處罰。

“物業服務部門要加大相關法規的宣傳力度。同時,強化對小區的日常管理,及時處置違法違規行為,做好住宅小區共用消防設施的維護管理工作。”張立新說。

孫建平建議,在實現電動自行車集中停放、充電后,還應及時出台充電場所消防技術標準,強化微型消防站的快速處置功能,提升抵禦火災的能力。

半月談記者:王辰陽 有之炘(參與采寫:實習生張思睿)| 編輯:蘇婭

(0)
上一篇 2021-09-02 10:50
下一篇 2021-09-02 10: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