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員傳聞后字節調整業務架構 增長承壓的抖音吸納西瓜與頭條

11月2日,正式接任字節跳動CEO的梁汝波發布全員郵件宣布組織調整,實行業務線BU化(Business
Unit,業務單元),成立六個業務板塊——抖音、大力教育、飛書、火山引擎、朝夕光年和TikTok。相關業務板塊負責人均向梁汝波彙報。梁汝波也正式全面負責起公司的整體發展。組織架構調整背後,業務發展、營收增長、投入產出比等硬性財務數據壓力,逐漸顯露出來。

    裁員傳聞后字節調整業務架構 增長承壓的抖音吸納西瓜與頭條

裁員與調整

此前,今年9月字節擬出售旗下證券業務后,又傳出其教育事業部與遊戲事業部的裁員動作。針對今年中旬的集團裁員,字節跳動方面人士對第一財經記者回復稱:Ohayoo(字節跳動旗下休閒遊戲)一共有350名正式員工,此次人員調整涉及79人,包括30名校招生。字節跳動方面表示公司將按“ N + 1”標準對離職員工進行補償,另正優先安排校招生轉崗。

據第一財經記者自交叉信源獲悉,除了遊戲業務部門外,字節跳動其他事業部均有裁員,包括受遊戲版號限制的遊戲業務部門,教育部門涉及教輔中台、市場營銷中台等,賠償N+2。對於裁員比例達10%的說法,第一財經記者據此向字節跳動方面求證,截至發稿暫未獲得回應。

今年6月,梁汝波首次披露了該公司2020年的財務情況和最新業務數據,其中集團2020年員工總數已突破11萬人。

動蕩之後亟需組織層面進行穩定,此次組織架構調整公開信顯示,字節此次最新組織調整,按照“緊密配合的業務和團隊合併為業務板塊,通用性中台發展為企業服務業務”的原則,旨在應對業務變複雜以及團隊規模變大的挑戰。

今年5月,張一鳴在內部全員信稱,他和梁汝波將於2021年底前完成字節跳動CEO職責的過渡交接。此次組織調整,意味着交接已如期完成。

調整之後,字節跳動將今日頭條、西瓜視頻、搜索、百科以及國內垂直服務業務併入抖音。該板塊負責國內信息和服務業務的整體發展。

同期,該公司員工發展部門的部分職能轉型為職業教育方向,併入大力教育板塊。該板塊致力於建立終身教育服務體系,覆蓋智慧學習、成人教育、智能硬件、校園合作等領域。飛書、EE(企業效率部門)、EA(企業應用部門)合併成飛書板塊,聚焦提供企業協作與管理服務。

此外,火山引擎板塊聚焦打造企業級技術服務雲平台。朝夕光年板塊負責遊戲研發與發行。TikTok板塊負責TikTok平台業務,同時支持海外電商等延伸業務的發展。值得關注的是,TikTok CEO周受資不再兼任字節跳動CFO,該公司財務部轉向梁汝波彙報。

增長壓力倒逼業務調整

相較於教育與遊戲等部門的裁員問題,西瓜視頻與今日頭條等業務併入抖音是更為值得關注的要點。不久前,西瓜視頻總裁任立峰宣布,未來一年西瓜視頻將聯合火山引擎對百餘部經典動畫進行4K修復。

向前追溯到抖音剛成立時,15人創始小團隊的直屬領導當時還是任立峰,其後經過架構調整,任立峰轉向Musical.ly負責人朱駿彙報,朱駿向抖音CEO張楠彙報。

2020年3月12日,張一鳴發布內部郵件,宣布公司組織升級。抖音CEO張楠將擔任字節跳動(中國)CEO,作為中國業務總負責人;張利東擔任字節跳動(中國)董事長,作為中國職能總負責人,全面協調公司運營。此番梁汝波正式接任字節跳動CEO,也意味着梁汝波、張利東、張楠“三駕馬車”權力架構的正式確立。

高管層面的調整以及西瓜視頻與今日頭條併入抖音,意味着抖音正式成為字節跳動集團的核心成長引擎。據第一財經記者獲悉,任立峰雖為西瓜視頻總裁,但實際只負責採買與運營,更核心的業務由抖音副總裁支穎負責,而西瓜視頻的預算與資源權限也早劃歸為抖音之下。

西瓜視頻與任立峰的逐漸邊緣化基於長期投入卻無甚回報的低投入產出比。去年10月,任利鋒宣布未來一年西瓜視頻將至少拿出20億元用於補貼,發力中視頻賽道。“中視頻行業過去一年發展非常快,行業內B站做得很好。西瓜視頻未來將在生產工具、原創流量匹配、資金扶持等方面加大投入。”任立峰當時表示,但一年時間過去了,西瓜視頻仍未取得類似B站的破圈現象,重視收效比的字節給予西瓜的時間窗口也接近結束。

而今日頭條流量紅利也進入瓶頸期,併入抖音已成定局。易觀千帆數據顯示,今年9月,抖音月活用戶約6.6億,較8月7億MAU有所下滑;截至10月28日,抖音主站日活用戶約3.7億。今年1月抖音公布2020年數據報告,截至2020年8月,抖音包括抖音火山版在內的日活躍用戶突破6億。

重視投入產出比的字節一方面在止損地調整核心業務,一方面發力於社交、本地生活等新業務,但移動互聯網流量紅利見頂是全行業面臨的挑戰,字節跳動也不能倖免。

(0)
上一篇 2021-11-02 18:25
下一篇 2021-11-02 18: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