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馳汽車三年銷量未過萬 估值最高60億美元欲曲線赴美上市

在零跑汽車(9863.HK)等造車新勢力成功登陸資本市場,車企上市熱潮延續之際,一家汽車總銷量不超過萬輛的新能源汽車“獨角獸”企業——愛馳汽車有限公司(下稱“愛馳汽車”)也正在謀求曲線上市。

愛馳汽車三年銷量未過萬 估值最高60億美元欲曲線赴美上市

近日,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教培企業——華夏博雅(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稱“華夏博雅”)發布公告稱,公司已與愛馳汽車的運營公司Aiways Holdings Limited達成不具約束力的合作意向,以收購愛馳汽車全部發行在外的股權。

收購完成後,愛馳汽車所有股權將被轉換為上市公司的普通股。這也意味着,在收購完成後,愛馳汽車將實現反向“借殼”華夏博雅,在納斯達克上市。借殼上市具備審查流程簡單、上市時間短等優勢,對於急於上市融資的愛馳汽車而言,或將有機會搶佔上市先機。

在目前的新能源賽道上,各大新能源汽車企業百花齊放、競爭日漸加劇,品牌座次不斷洗牌,老玩家掉隊、新玩家逆襲已成常態。而愛馳汽車首款車型愛馳U5上市三年,總銷量卻未超萬輛,儼然已經掉隊。

近日,愛馳汽車宣布旗下第二款新車型愛馳U6將於10月13日正式上市。在國內新能源汽車行業戰局正酣之際,留給愛馳汽車的生存空間還有多少?

欲曲線赴美上市

企查查信息顯示,愛馳汽車成立於2017年,截至今年1月已進行了7輪融資,融資方包括寧德時代、沙鋼集團、滴滴出行,中合盛資本、陳炫霖及其旗下東柏集團等。據公開披露的資金額度,愛馳汽車融資總額已經超過百億元。

愛馳汽車歷年來的融資信息

愛馳汽車三年銷量未過萬 估值最高60億美元欲曲線赴美上市

而伴隨着2022年1月最新一輪融資的完成,愛馳汽車的管理層也已被投資方取代,原高管團隊紛紛退場。企查查顯示,2022年7月19日,愛馳汽車的法人、董事長由付強變更為陳炫霖。隨着陳炫霖加碼,愛馳汽車迎來了一場高層“大換血”。愛馳汽車原高管團隊中王東晨、谷峰、吳靜全部退出,新增加了金新和張洋。

一直以來,新能源造車行業以“燒錢”著稱。愛馳汽車融資頻繁,不難看出其對資金的急迫,陳炫霖新官上任,亟需解決融資難題,而上市無疑是企業融資的最優解。

愛馳汽車此次欲反向“借殼”華夏博雅在美上市,根據意向書的擬議條款,此次收購對愛馳汽車所有股權的估值總額為50億美元至60億美元。

不過同時,華夏博雅也表示,並無就收購事項與愛馳汽車訂立具有約束力的協議。雙方目前正在完成各自對對方的盡職調查,並繼續就最終協議的條款進行談判。而對於公司欲赴美上市一事,愛馳汽車相關負責人對媒體表示,根據相關規定,上市相關事宜不方便置評。

事實上,車企借殼上市的案例並非孤例。舉例來看,眾泰汽車(000980.SZ)借殼金馬股份更名上市、北汽藍谷(600733.SH)重組ST前鋒登陸A股,而這些屬於正向借殼。

關於愛馳汽車此次欲反向借殼的華夏博雅,其於2020年5月在納斯達克上市,主營中外合作辦學業務、開發和提供中外合作課程的教科書和教材、海外學習諮詢服務、智能校園解決方案技術諮詢服務以及職前培訓。財報顯示,2021年度,華夏博雅實現營業收入0.25億元,同比減少22.2%;全年凈虧損0.08億元,同比減少203.4%。

今年以來,華夏博雅的市場表現並不樂觀。7月19日,華夏博雅宣布收到納斯達克退市警告函,其股價自6月1日之後收盤價均在1美元以下,已經不符合納斯達克持續上市的最低買入價要求。

銷量表現不佳

近年來,全球新能源車的銷量市場不斷增長。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超過422萬輛,其中中國市場銷量高達260萬輛,同比增長超過120%,滲透率已經達到了21.6%。

愛馳汽車官網顯示,公司已實現橫跨歐亞的全球化布局。公司行政總部和技術中心位於上海,在江西以工業4.0標準自建具備整車資質的數字化、智能化、柔性化超級智慧工廠,在江蘇建設有電池包工廠,在德國擁有電動跑車研發中心、製造基地和歐洲市場銷售公司,在丹麥擁有甲醇制氫科研中心和製造基地。

愛馳汽車曾被業內人士劃分為造車新勢力“第二梯隊”,然而其銷量表現卻難以與之相匹配。公開資料顯示,愛馳汽車首款量產車——愛馳U5於2019年9月發布上市,這也是目前愛馳汽車唯一一款在售的車型。

乘聯會數據顯示,愛馳汽車自2020年6月交付以來,2020年、2021年分別交付2600輛、3011輛,2022年1-8月累計銷量2824輛。雖然自誕生以來,“專註”在國外賣車,但愛馳汽車在出口方面的表現也較為乏力。自2020年5月至2022年1月,愛馳汽車累計出口2783台。上市三年以來,愛馳汽車總銷量卻未超過萬輛。

對比同行來看,2021年全年,小鵬汽車共計交付9.81萬輛,蔚來汽交付9.14萬輛,理想汽車交付9.05萬輛,三家全年銷量均已接近10萬輛“大關”;而哪吒汽車、威馬汽車和零跑汽車作為新勢力品牌的第二梯隊,表現也不俗,全年銷量分別為6.97萬輛、4.42萬輛、4.31萬輛。愛馳汽車的銷量與之相比,高下立見。

不僅如此,愛馳汽車還曾發生過自燃事件。今年4月,成都一輛網約車自燃,自燃車輛被證實為愛馳汽車。事件發生后,愛馳汽車發布公告稱,4月5日9點29分,愛馳汽車系統後台收到一輛愛馳U5在充電過程中的熱失控報警,本次事故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愛馳汽車以愛馳U5單一車型難以提升銷量增長,而新產品的推進較為緩慢,距離2019年首款車型愛馳U5發布上市后,時隔近三年,才再次傳來新品消息。

根據愛馳汽車公布的消息,公司旗下第二款量產車愛馳U6將於10月13日正式上市,定位純電動中型SUV,該車此前已開啟預定,共推出3款配置車型,分別為PLAY、CYBER PLAY和TOP PLAY。

今年,愛馳汽車還與音樂綜藝《2022年中國好聲音》合作,成為其特約贊助商,公司旗下愛馳U6也因此受到廣泛關注,而後續銷量情況如何,《投資者網》將持續關注。

(思維財經出品)

(0)
上一篇 2022-10-11 07:56
下一篇 2022-10-11 07: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