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午餐二十餘載:沒有點石成金,卻有人盛極而衰

“這個價格絕對是瘋了。”2022年6月17日,在舊金山格萊德基金會(Glide
Foundation)的晚宴上,現場主持人不斷地重複着這句話。大屏幕上投放着巴菲特慈善午餐的競拍頁面,當時最高價還只是13141314美元,已經是三年前競拍成功價的三倍。但在臨近落槌之前,價格突然繼續翻高,最終以1900萬美元成交,刷新歷史記錄。

等到競拍金額成功到賬后,巴菲特過去二十餘年通過拍賣“慈善午餐”的方式,將給格萊德基金會累計帶來5300萬美元(約合3.5億元人民幣)捐贈。在臨近硅谷的美國舊金山仍有約8000多無家可歸人群,格萊德基金會長期為無家可歸者和低收入人群提供免費食物、醫療保健等支持服務。

今年的巴菲特午餐被宣傳為”收官之作”。格萊德基金會對作者表示,儘管午餐項目結束,但和巴菲特的友誼會持續。“它會改變一些事情。”巴菲特曾在解釋自己之所以會開展午餐拍賣的慈善活動時談道,“因為會幫助人們認識到生命中存在希望,並去發現更好的東西。社會上的有些人,可能已經放棄了希望。格萊德基金會給他們一個機會。買午餐的人對此感覺良好,我對此也感覺良好。”

過去20餘載,公開資料顯示,除了間接支持慈善之外,“不差錢”的競拍者們各抱心愿而來,試圖以午餐為支點翹起事業的“第二春”,但午餐后的境遇走向,各不相同。有人改弦更張,有人確認信仰,有人換了事業跑道,也有人在午餐之後盛極而衰,走向大敗局。

巴菲特午餐二十餘載:沒有點石成金,卻有人盛極而衰

首屆拍賣正值巴菲特被質疑之際

巴菲特慈善拍賣起始於2000年。彼時,巴菲特的第一任夫人在舊金山從事慈善服務遇到格萊恩基金會創辦人,一拍即合。第一屆拍賣時正值互聯網泡沫從頂峰走向破滅之際,也是巴菲特投資能力受質疑之時。

1999年年末,美國財經媒體《巴朗周刊》以《沃倫,你怎麼了》為封面報道,直指年過70的巴菲特雖然過去三十年保持年化24%的回報率,但看不懂科技浪潮,已經過氣。那一年,伯克希爾哈撒韋跑輸美股大盤,雖然稅後收入達到20億美元,但市值僅有830億美元。同年,日本商人孫正義投資的互聯網新興公司雅虎收入不及2億美元,但市值已經高達1200億美元。網絡論壇上,不乏對巴菲特的嘲諷之聲,稱他不過是擁有“一些中流的保險公司,和一堆奇怪的投資組合,包括糖果店、珠寶店、漢堡包以及一家三流的百科全書”。在外界的質疑聲中,巴菲特緘默不語。

2000年開始,隨着美聯儲收水,科技估值泡沫被刺破。曾在1999年上漲24%的美國納斯達克綜合指數遭遇三年暴跌,其中在2000年下跌39.28%,2001年下跌21.05%,2002年下跌31.53%,從2000年初的4069點跌至1335.51點。

在科技股幻滅潮中,巴菲特所信仰的價值投資重新受到熱捧,但捨得投入巴菲特午餐的競標者寥寥,前三年的得標價格分別為2.5萬美元,1.8萬美元和2.5萬美元。

彭博社統計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在互聯網泡沫破滅前後的走勢表現
彭博社統計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在互聯網泡沫破滅前後的走勢表現

欲求“點石成金”的競拍者不少走向敗局

2003年,隨着美股逐步走出互聯網泡沫陰影,股市觸底反彈后新富階層的“一擲千金”和節節走高的競拍價格,讓“巴菲特慈善午餐”逐漸演變為一項全球關注的財經事件,並成為營銷流量池。本身已經事業有成的競拍者往往以午餐為名,快速破圈,但能靠“巴菲特效應”更進一步者寥寥,也有人在午餐之後盛極而衰,走向大敗局。

第一個企圖以巴菲特午餐為自己脫困的是美國對沖基金綠光資本的創始人大衛·艾因霍恩(David Einhorn),如今的艾因霍恩敢於公開唱空特斯拉,但在2003年,他還是一個在互聯網泡沫中靠做空賺取第一桶金的華爾街新星。

公開資料顯示,時年35歲的艾因霍恩在2003年以25萬美元拍下巴菲特午餐時,正在經歷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場纏鬥。

彼時,在成功做空多家科技公司后,2002年,意氣風發的艾因霍恩公開唱空聯合資本。艾因霍恩通過研究它的財務報表認為,這家公司疑似造假,聯合資本股價應聲下跌11%。但當聯合資本開始反擊后,不僅支持“賣出”評級的華爾街分析師被交易所調查,同時因為業績好於預期,股價反彈讓埃因霍恩遭遇軋空。

他個人的生活也被捲入。妻子丟失了財經記者的工作,而且媒體將其描繪成一個惡意做空的吸血鬼。隨後,艾因霍恩宣布,將一半做空收入捐獻給兒童癌症研究基金。

在2003年和巴菲特的午餐上,艾因霍恩並沒有帶其他朋友(按照基金會的規定,可以另邀請7名朋友參與午餐),他只帶了妻子。但午餐之後,艾因霍恩顯然並未從巴菲特處獲得“一招制勝”的法寶,否則他和聯合資本的恩怨不會等到5年後才塵埃落定。

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聯合資本再也無法支撐財務騙局,但艾因霍恩的獲利了結時投資回報率也寥寥。此後,他繼續走着和巴菲特不同的“價值投資”之路,雖然多數做多,但也高調做空,比如在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率先唱衰雷曼,最終名利雙收。他也曾在2020年高調做空特斯拉,稱持有特斯拉股票不過是一件時尚的事情,但損失慘重,特斯拉股價那年飆升了逾700%。

類似在事業或人生的轉折點選擇“一擲千金”撬起更多資源的金融人士和企業家並不罕見,也並不限於美國人。

2009年,總部位於多倫多的 Salida資本集團創始人叫價168萬美元,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當時,Salida為家族辦公室、高凈值個人、機構和基金的全球客戶管理約 6.5 億加元。次年 4 月,該公司趁勢推出一隻新的私募股權基金。但在2008年金融危機的餘波下,Salida旗下基金在此後數年連續下跌,其中旗下的多策略對沖基金連續兩年虧損達到50%。該集團最終在2013年將多個基金清盤后,永久關閉。

2015年,前一年剛借殼上市的天神娛樂CEO朱曄叫價234萬美元(約合1500萬元人民幣)拍得巴菲特午餐。午餐后,天神娛樂先後發起12起併購案,涉資達百億元,也將天神娛樂市值推上400億元。但2018年,龐雜併購帶來的商譽集體爆雷,公司歸母凈利潤巨虧71.51億。2018年5月,因涉嫌違反證券法律法規,曾經和巴菲特同桌的朱曄被證監會立案調查。同年8月,朱曄辭去天神娛樂董事長、法定代表人等職務。

2015年,天神娛樂董事長朱曄曾以235萬美元拍得巴菲特午餐
2015年,天神娛樂董事長朱曄曾以235萬美元拍得巴菲特午餐

炒作、蹭熱點和不為所動

無論前來就餐之人曾經通過何種方式賺得第一桶金,巴菲特似乎都不為所動。

2003年,在遭遇因做空科技股賺得第一桶金的艾因霍恩后,巴菲特並沒有在自己投資組合中加入激進做空策略。在股東會上,巴菲特多次告誡股民,自己也曾發現過一些規模巨大的公司詐騙行為,而且他們的判斷一般都是正確的,“但很不幸,他們很難判斷詐騙行為能維持多久,能走多遠”。在市場回歸理性之前,做空者很可能早已破產。

2019年,以456.7888萬美元拍下巴菲特午餐的孫宇晨公開表示,在午餐中,“通過適當的理解和溝通,巴菲特將轉變他對加密貨幣和區塊鏈的總體立場,將這一新的投資策略融入自己的投資組合”。餐會上,他還贈送了巴菲特一部內置波場幣的手機。

但巴菲特也並未被說服。直到三年後的2022年股東會上,巴菲特公開表態,比特幣沒有生產力,寧可買250億美元的公寓或農場1%的股份,也不要售價25美元的比特幣。“它的價值取決於下一個買家願意付給賣家多少。現在有很多人參與這場賭博的遊戲,但這些資金在不同的人之間轉手,只是所有者不同,這其中有人賺有人賠。”

巴菲特的助理也向作者確認,孫宇晨所贈送的手機已經轉送給基金會,“巴菲特並不持有任何虛擬貨幣”。

2019年,孫宇晨曾以456.7888萬美元拍下巴菲特慈善午餐
2019年,孫宇晨曾以456.7888萬美元拍下巴菲特慈善午餐

在投資理念上堅持己見的巴菲特也通過午餐,找到同道中人。在2010年和2011年,連續兩年競拍成功的原對沖基金經理泰德·維斯勒通過兩頓午餐,成為巴菲特麾下一員大將。2012年,他成為巴菲特選中的兩位投資經理之一,幫助管理伯克希爾的投資組合。也是通過維斯勒的推薦,巴菲特才開始建倉蘋果。如今,蘋果已經成為巴菲特第一重倉股,持有倉位高達1199億美元。

即使沒有成功拍下巴菲特午餐,野心家們也在試圖藉助巴菲特的關注度,撬動影響力。

在本次巴菲特午餐拍賣前夕,一個名為“LunchDao”的組織悄然上線,聲稱通過發行代幣籌措資金參與競拍,“並推動沃倫·巴菲特和他背後的傳統金融力量進入加密行業”。該組織同時聲稱,如果可以競拍成功,則出席巴菲特午餐的7個名額將來自對社區做出不同貢獻的人,其中一人為最大的捐贈者,一人從參與鑄幣局的所有NFT持有人中隨機選擇,一人為被LunchDao轉發最多的發布者,另外四個名額將在Opensea平台上公開拍賣。

公開資料顯示,此前無人問津的代幣在6月初一度暴漲378%,但兩日後轉跌,重回沉寂。在午餐競標正式結果出台前,該組織通過社交媒體公開表示,因為不可抗力放棄對巴菲特午餐的競拍,並解釋稱,“基金會並未給予競拍資格。”格萊德基金會曾明確表示,競拍前需提前審核資質,如果以巴菲特營銷,將被取消資格。

無人問津的LunchDao代幣在6月初曾一度暴漲378%,但兩日後轉跌,重回沉寂
無人問津的LunchDao代幣在6月初曾一度暴漲378%,但兩日後轉跌,重回沉寂

現如今,當美聯儲再度連續加息,並且14年來首度一次性加息75個基點之際,全球資本市場再次迎來財富的快速崩塌。曾突破萬億美元市值的谷歌母公司Alphabet、蘋果、亞馬遜、特斯拉、Meta今年以來的跌幅分別達到24%、25%、37%、41%和49%。彭博億萬富翁指數顯示,今年以來全球最富有的500個人的個人資產凈值共下降了1.4萬億美元。其中,被福布斯封為“華人首富”的幣圈大佬趙長鵬年內財富縮水850億美元;聲稱要以440億美元收購推特的特斯拉CEO馬斯克財富縮水730億美元。

外界也在猜測,在股市幣圈面對新一輪風暴無一倖免之際,還有誰願意花費重金買下和巴菲特見面的機會,而他/她當前遇到的最大的疑惑是什麼。

(0)
上一篇 2022-06-18 19:59
下一篇 2022-06-18 20: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