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味業股價大跌 零添加醬油時代到來?專家重申理性看添加劑

在剛剛過去的國慶假期,海天味業多次登上熱搜。10月9日,海天味業表示:海天味業產品銷往全球80多個國家和地區,無論是國內市場還是國際市場,公司均有高中低不同檔次的產品,均銷售含食品添加劑的產品及不含食品添加劑的產品。

10月10日,海天味業的股價開盤即下跌,目前跌幅已在8%左右徘徊,截至記者定稿,海天味業當前股價為76.25元/股,較前一個交易日,總市值蒸發超330億元。

食品安全大如天,再加上大眾對食品添加劑的反感情緒,海天味業迅速成為了全網聲討的對象。“看了這兩則回復公告,我的第一反映是,難道海天沒有人才了嗎?”章先生在接受經濟觀察網記者採訪時說。章先生是華南一家食品公司的總經理,該公司旗下的產品包括零添加醬油和有添加劑醬油。

他告訴記者,其實現在很多醬油公司的產品都包括零添加醬油和有添加劑醬油,“海天味業旗下本身就有零添加醬油,並在國內外有銷售。既然現在有網友斷章取義地質疑,你直接把零添加醬油產品同在國內外銷售的情況如實介紹,並公開宣傳一下該產品不就行了嗎?多好的事件營銷機會,何至於弄成這樣的局面?純屬是咎由自取”。

海天味業股價大跌 零添加醬油時代到來?專家重申理性看添加劑

記者登錄海天味業官網,發現其確實存在三款零添加醬油產品,且在京東等各大網購平台有售。記者網購了一款500ml的0金標生抽,收到商品后,見其配料表一欄為“水,非轉基因黃豆,食用鹽(未加碘),小麥,白砂糖,酵母抽提物”,且標註“防腐劑(苯甲酸鈉、山梨酸鉀)、甜味劑(三氯蔗糖、安賽蜜):含量未檢出;添加味精含量:0”。

很顯然,這款0金標生抽跟網友提供的其在海外銷售的零添加醬油產品近似。既然公司確實有生產零添加醬油,且在國內亦有銷售,這不就能夠很好的解釋為何在國外有零添加醬油產品在銷售嗎?那海天味業為何在兩次回復中對此語焉不詳,從而導致傳聞發酵越來越嚴重,從而背上“國內銷售添加劑醬油、國外銷售零添加醬油”的雙標黑鍋?是僅僅的人為疏忽,還是另有隱情?

為此,記者於10月8日和10月9日先後兩次以投資者身份致電其董秘辦了解情況。海天味業董秘辦的工作人員表示,其實他們公司早就有生產零添加醬油產品,且在國內外均有銷售含食品添加劑的產品及不含食品添加劑的產品;至於為何在兩次微博回復中沒有對此進行詳細介紹,他表示很謝謝這個建議,他們會對此進行考慮。

在章先生看來,隨着海天味業澄清公告的發布,“雙標門”事件應該可以告一段落,“畢竟公告中已經明確表示國內外均有零添加醬油出售而並非只銷售給國外,‘雙標’一詞無從說起。至於什麼海克斯科技,更不值得一駁,因為添加劑並不是洪水猛獸,而是全球性存在的;拋開量比與種類而一味的對其妖魔化,很明顯是不客觀的”。

但他同時指出,雖然添加劑不是洪水猛獸,但是,如果能夠不添加,那當然是更好、更健康,“由此事件將會引起市場對零添加醬油的關注,甚至有可能促使零添加醬油時代的到來”。

相對於海天味業的謹慎態度,另一家醬油上市公司千和味業卻已經對零添加賽道“ALL IN”了。9月28日在投資者互動平台上,該公司在回答投資者問題是表示,公司零添加調味品銷售情況良好,目前零添加調味品收入占公司調味品營收的50%以上。

而在此前的半年報中,千和味業表示,“報告期內,公司繼續加強原生態自然發酵、零添加、健康好吃、高質量產品的開發和推廣,優化現有的產品結構,滿足、創造並引領消費者需求”。

(0)
上一篇 2022-10-10 14:55
下一篇 2022-10-10 14: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