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53歲“接班人”意外離世 被稱為“通信行業的重大損失”

10月7日深夜,華為心聲社區的主頁變成黑白樣式,“華為家事”認證賬號在華為內部論壇心聲社區發布了一則訃告:“我們懷着沉痛的心情通知:公司監事會副主席丁耘先生因突發疾病,於2022年10月7日凌晨不幸去世,享年53歲(1969~2022)。”

   華為53歲“接班人”意外離世 被稱為“通信行業的重大損失”

圖源:華為心聲社區網站截圖
圖源:華為心聲社區網站截圖

截至今天10時30分,該貼已有191頁、超1.5萬條留言。華為員工在訃告下送別丁耘,有員工留言“痛失一帥”“天妒英才”等等。這些文字表達了華為員工對丁耘的悼念和不舍。

對於丁耘的不幸去世,華友會主席及創始人俞渭華也發文紀念。俞渭華表示,丁耘熱愛跑步和工作,在華為地位極高,英年早逝,讓人痛惜不已。據他文中透露,丁耘在跑了28公里后,因為心臟問題就沒有再醒過來。

圖源:俞渭華朋友圈
圖源:俞渭華朋友圈

此前據數智前線從華為人士處獲悉,丁耘日常熱衷於馬拉松等長跑運動,“休息時間幾乎都用在跑步上了”。

丁耘出生於1969年,畢業於東南大學,碩士。1996年加入華為,歷任公司產品線總裁、全球解決方案銷售部總裁、全球Marketing總裁、產品與解決方案總裁等。現任公司監事會副主席、總幹部部部長、企業BG總裁、運營商BG總裁。

圖源:華為官網截圖
圖源:華為官網截圖

俞渭華記得,1996年他在華為交換機市場部商業網交換機部擔任副總工,丁耘那個時候從中興通訊過來不久,是東南大學畢業的,比俞渭華大一歲,在C&C08萬門機研發部。“那一年我們倆在一個項目組配合一起安裝了華為第一台C&C08商業網交換機,項目組長是張順茂,那台機子就安裝在深大電話公司科技園機樓,我們那時候辦公在科技園1號樓。”

從組織架構來看,華為目前分為運營商、企業、消費者三大板塊,丁耘掌管其二——運營商和企業兩大板塊,被外界稱為是“華為的接班人之一”。

一位華為內部人士告訴價值星球,“運營商BG整個大模塊江山都是丁耘打下來的,他是很有能力又質樸的一個人。”

相比較來看,華為的另一位高管余承東更為公眾所熟悉,他主管的手機和汽車業務也與消費者密切相關,在另一位華為內部人士看來,這也很合理,畢竟汽車代表着未來。

但他同時告訴價值星球,即便如此,從華為的出身和歷史看,它的運營商業務才是核心,主管運營商業務的人一般也比較資深,事實上,“丁耘是半個研發團隊的負責人,他其實比余承東更有權力和資歷,是公司的接班人之一。”

在華為內部,丁耘的提升速度算是比較快的,許多華為員工都評價他,這個人口碑不錯,也很會為人,是一個很實幹的主管。

曾經跟他開過兩次會的一位華為內部人士透露,從他開會講話來看,他的確挺務實,“還有一點就是老闆(任正非)非常喜歡他,在老闆眼裡,他就屬於青年才俊。”

據華為財報顯示,2022年上半年丁耘掌管的企業業務收入為547億元人民幣,同比上漲27.5%;運營商業務收入為142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2%。

由於長期從事企業業務、運營商業務,丁耘在公眾層面的知名度不高,但在行業內則是知名高管,經常活躍在關於5G、運營商、數字化轉型等主題的會議、展覽上。他去世的消息傳開后,有不少業內人士都在社交媒體上表達了震驚和哀悼,有媒體人直言,這是“通信行業的重大損失”。

丁耘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今年9月20日舉行的華為全聯接大會2022上,當時他發表了“深入場景創造價值,為行業找技術”的主題演講。丁耘當時提到,在多重不確定因素的衝擊下,深化數字化轉型是企業發展的最大確定性,華為提供“聯接+計算+雲”,助力客戶深化數字化轉型,釋放數字生產力,推進“為場景找技術”的最後一公里。

對於他的離世,俞渭華感嘆道:“我們年齡差不多,比較談得來……01年離開華為後,就基本沒來往了,還想着那天他退休了,還可以再聚聚。沒想到從此就再也見不到了。華為痛失一員大將,實在太可惜了。”

而在上述與丁耘開過會的華為人士看來,丁耘的離世的確讓人不舍和痛惜,但對於整個華為來說倒不會產生太大影響,畢竟華為人才濟濟,“很多人都有機會提拔起來”。

(0)
上一篇 2022-10-08 17:35
下一篇 2022-10-08 17: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