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路、投錢、減稅 美國各州競相吸引芯片工廠落地

11月20日消息,全球範圍內的芯片短缺問題影響到各行各業,但美國許多州和城市開始從中看到一線希望。大幅度增加芯片產量的各種舉措可能會導致美國芯片工廠繁忙起來,相關州和城市都想從中分得一杯羹。三星計劃明年初在美國建造一座價值170億美元的芯片製造工廠。德克薩斯州泰勒市、紐約州北部傑納西縣以及亞利桑那州都在爭取讓公司在當地設廠。

泰勒市附近的特拉維斯縣也是如此。三星在當地已經有了一家工廠。公司在一份文件中表示,三個州都“提供了強有力的財產稅減免”,都會為工廠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資金。

目前還不清楚三星芯片工廠到底會設在何處,公司表示仍在考慮具體選址。

修路、投錢、減稅 美國各州競相吸引芯片工廠落地

圖示:德克薩斯州泰勒市中心

美國敦促三星等公司儘快開始建立新工廠。今年9月,英特爾在亞利桑那州的兩個芯片工廠破土動工,並可能在今年年底宣布旗下一家新製造園區的選址。

美國參議院通過一項法案,今年將向芯片製造商提供520億美元的補貼。九位州長在致國會領導人的一封信中表示,這筆資金將為“推動各州經濟發展提供新的有力工具”。

三星到來的可能性也給泰勒市帶來了希望。企業主們紛紛表示,這將為當地啤酒廠和市中心帶來更多的顧客。不少家長們認為,這家工廠的先進裝配線會激勵鎮上高中生。一位房地產經紀人表示,居民們相信土地價格會迅速上漲。近幾個月來,當地土地價格已經在三星可能設廠的刺激下小幅上漲。

德克薩斯啤酒公司五年前在泰勒市中心開了一間酒吧,公司首席執行官伊恩·戴維斯(Ian Davis)說,“這種事情可能會給人鼓舞。”

但各個城市吸引公司前來設廠的努力也引發了不少問題。當地社區步子到底應該邁多大、應該投入多少錢,才能從高科技經濟中分得一杯羹。

亞利桑那州錢德勒市已經批准一項高達3000萬美元的公共投資,用於改善當地供水和交通,目的就是支持英特爾於今年9月份開始建設的芯片工廠。加州鳳凰城將斥資約2億美元,為台積電建設基礎設施。2020年台積電在宣布建設工廠時表示,補貼對其計劃至關重要。

對稅收激勵政策持批評態度的人說,應該把錢花在其他基礎設施和公立學校建設上。他們說,各個城市可能是在燒錢,因為對芯片製造商來說,人才和自然資源等因素比補貼更重要。他們認為,城市最終會犧牲掉稅收收入,而這正是一個大型工業項目能夠貢獻的最重要東西。

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研究補貼項目的教授內森·詹森(Nathan Jensen)說,“肯定有好處。”“但問題在於要為拿下公司而放棄很多東西。”

泰勒市許多居民認為,這是他們為城市復興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泰勒居民蘇珊·格林(Susan Green)說,“把這些工廠帶來,就會無限期地存在。它將為我們的城市,尤其是我們的學校帶來巨大效益。”

奧斯汀市市長史蒂夫·阿德勒(Steve Adler)表示,上世紀90年代奧斯汀向三星提供的補貼對城市產生了積極影響。近年來奧斯汀市發展迅速。特斯拉和甲骨文最近都將公司總部搬到了奧斯汀,Facebook和蘋果也在那裡有大量業務。

奧斯丁及其周邊地區也與三星就工廠選址進行商談。阿德勒在談到三星時說,“他們來這裡肯定能給我們的城市和地區帶來巨大好處。”

但經濟團體負責人帕特·加洛法洛 (Pat Garofalo)認為,納稅人的錢應該花在諸如公立學校等能讓一個城市吸引多樣業務的地方,而不是單純為了吸引一家公司。

他說,芯片製造商們意識到芯片短缺是“非常現實的問題”,也在“利用這一趨勢讓各州和地方官員為建設相關設施而支付大量公共資金。”

奧斯汀市議會成員凡妮莎·富恩特斯(Vanessa Fuentes)表示,自己所在地區的居民擔心科技公司在當地設廠後會帶來房價過高,物價飛漲等問題。她認為,當地在與科技公司打交道時要“佔上風”,應該確保與科技公司達成的任何協議都足以惠及現有居民。

三星建廠的支持者相信,如果他們得到這個項目,完全可以解決這些擔憂。

“是的,交通會更擁擠,房價會有所上漲,”戴維斯說。“但我認為這也將有助於創造就業機會。”

他說:“我認為每天有5000名建築工人會光顧所有當地小企業,利大於弊。”

(0)
上一篇 2021-11-20 15:14
下一篇 2021-11-20 15: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