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聯想自研芯片已流片成功:5nm工藝 用途未知

9月14日,鳳凰網科技援引脈脈網友爆料稱,聯想自研芯片已經流片成功,採用了5nm工藝。消息稱,聯想全資子公司鼎道智芯研發的5nm芯片已經回片並在最近點亮,也就是說流片成功,接下來可以進入規模量產階段。下一步將會進行相關功能性測試。

網傳聯想自研芯片已流片成功:5nm工藝 用途未知

此前有報道稱,由聯想100%控股的,名為鼎道智芯(上海)半導體有限公司現已正式成立,公司類型為外商投資企業法人獨資,總註冊資本有 3 億元,經營範圍為集成電路的設計與銷售,以及半導體科技領域內的多項業務。

法定代表人為賈朝暉,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IDG消費業務&領先創新中心總經理。

聯想自研的芯片所用的5nm是當前非常先進的工藝,蘋果iPhone 14所用的A15、A16處理器也是5nm工藝級別的,聯想的5nm芯片不確定是台積電還是三星代工,前者可能性比較大。

不過聯想這顆5nm芯片到底是做什麼的還不得而知,通常來說這麼先進的工藝主要是CPU、GPU或者AI芯片才能用得到,而且首款芯片就上當前最先進的工藝也是很有難度及風險的舉動,需要龐大的投入和研發人員支持。

聯想近年來加大了對芯片領域的投資,據統計2021年來就通過多種方式參與投資了至少8家與芯片有關的公司,包含了AI芯片、CMOS芯片、loT芯片、5G射頻芯片、IGBT芯片、光學芯片、單光子傳感器芯片、半導體激光器芯片、智能音視頻處理SoC芯片等領域。

(0)
上一篇 2022-09-14 14:13
下一篇 2022-09-14 14: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