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富豪投身太陽能出口項目 折射澳洲能源轉型浪潮

憑藉資源稟賦和政策優勢,澳大利亞的太陽能出口業務風生水起,該國科技圈富豪也深度參與其中。據路透報道,10月7日,清潔能源初創公司SunCable任命了一位新董事長——澳大利亞軟件大亨邁克•坎農•布魯克斯(Mike Cannon Brookes)。

SunCable計劃投資300多億澳元(193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373億元)建設全球最大的光伏發電出口項目。坎農•布魯克斯有望憑藉其影響力助力籌資。

資料顯示,邁克•坎農•布魯克斯是知名軟件公司Atlassian的聯合創始人和聯合首席執行官,Atlassian設計發布針對軟件開發工程師和項目經理的企業軟件,其客戶包括Meta、Adobe等行業巨頭。Atlassian在華爾街上市后,他成為澳大利亞最早的兩名科技界億萬富翁之一。

科技富豪投身太陽能出口項目 折射澳洲能源轉型浪潮

邁克•坎農•布魯克斯

與此同時,坎農•布魯克斯還是一位環保主義者,可以說,他伴隨着SunCable的成長。該公司成立於2018年,2019年以來,坎農•布魯克斯一直是SunCable的投資者。今年3月,坎農•布魯克斯還與澳大利亞礦業大亨福安德魯•弗雷斯特向該項目聯手注資2.1 億澳元(約合1.52 億美元)。

坎農•布魯克斯在一份聲明中說:“澳大利亞可以而且應該成為清潔能源出口的全球領導者。太陽能電纜將使澳大利亞進入可再生能源超級大國的最前沿”。

SunCable的光伏發電出口項目也將是世界最長海底高壓直流電纜項目,計劃通過世界上最長的海底高壓電纜向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亞提供太陽能。施工計劃於2024年開始,全面運營將於2029年開始。

科技富豪投身太陽能出口項目 折射澳洲能源轉型浪潮

圖源:SunCable官網

據SunCable介紹,該電纜設計總長為4200公里,連接到17-20千兆瓦的太陽能發電場,以及澳大利亞北部高達42GWh的儲能設施。SunCable預計該項目將滿足新加坡總電力需求的約15%。

目前,澳大利亞是世界上擁有人均太陽能資源最多的國家。據澳大利亞光伏研究所(API)近日公布的一份數據,截至2021年底,澳大利亞共有超過304萬套光伏裝置,累計裝機量已達25GW,儘管總裝機量不高,但該國人均光伏裝機量接近1kW,成為世界第一,我國人均光伏裝機量僅0.24KW左右。

自2001年4月1日澳大利亞政府開始實施可再生能源目標(RET)計劃以來,該國太陽能市場經歷了急劇的增長期。如今,屋頂太陽能在澳大利亞能源結構中發揮着重要作用,2021年對國家電力市場(NEM)需求的貢獻率為7.9%。

根據氣候委員會2月公布的數字,2021年澳大利亞國家電力市場的可再生能源發電量增加了近兩成,去年可再生能源的發電量佔31.4%。在南澳大利亞州,這些數據更高。

澳大利亞被譽為“坐在礦車上的國家”,是煤炭出口大國,而綠色能源時代,為了保持能源出口地位,澳大利亞政府正不遺餘力建設綠色電力出口項目,太陽能之外,該國還會生產綠氫以再次出口。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企業是全球光伏產業鏈的重要一環。根據InfoLink統計分析中國海關出口數據顯示,中國上半年出口的光伏組件達到了78.7GW,兩個出口超過1GW組件的國家分別是日本和澳洲。

(0)
上一篇 2022-10-08 15:25
下一篇 2022-10-08 15: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