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將詳解導致恐龍滅絕的撞擊所引發的可怕特大地震

一顆直徑6英里(10公里)的小行星在6600萬年前撞擊地球,引發了恐龍的滅絕根據新的證據,希克蘇魯伯(Chicxulub)撞擊還引發了一場地震,其規模之大,在碰撞后數周至數月內都在影響地球。這次“特大地震”釋放了令人難以置信的能量,比2004年蘇門答臘島9.1級地震釋放的能量多出約5萬倍。

ezgif-2-0abcd91f8f.gif

蒙特克萊爾州立大學環境科學與管理專業的博士生Hermann Bermúdez將在本周日(10月9日)即將在丹佛舉行的GSA Connects會議上展示這一 “特大地震”的證據。今年早些時候,在GSA研究生研究補助金的支持下,Bermúdez訪問了得克薩斯州、阿拉巴馬州和密西西比州著名的白堊紀-古近紀(K-Pg)大滅絕事件邊界的露頭,收集數據。這補充了他以前在哥倫比亞和墨西哥記錄災難性撞擊證據的工作。

Dinosaur-Experience-Chicxulub-Impact.jpg

2014年,Bermúdez在哥倫比亞的Gorgonilla島進行實地考察時,發現了球狀沉積物。這些是充滿小玻璃珠(大至0.04英寸/1.1毫米)和碎片的沉積物層,被稱為”tektites”和”microtektites”,在小行星撞擊期間被拋射到大氣中。這些玻璃珠是在撞擊的熱量和壓力融化和分散地殼時產生的,將融化的小塊噴射到大氣中,然後在重力作用下落回地面,沿途冷卻成玻璃。

2.jpg

Gorgonilla島海岸上暴露的岩石講述了一個來自海底的故事–大約1.2英里(2公里)深。在距離撞擊地點西南方向約2000英里(3000公里)的地方,當小行星撞擊時,沙子、泥漿和小型海洋生物正在海底堆積。海底下35-50英尺(10-15米)的泥土和砂岩層經歷了軟沉積物的變形,這種變形今天還保存在露頭的地方,Bermúdez認為這是由於撞擊帶來的震動。由於震動造成的斷層和變形一直持續到撞擊后沉積的富含球狀物的層中。這表明,在這些顆粒較細的沉積物到達海底所需的幾周和幾個月時間裡,震動肯定一直在持續。保存下來的蕨類孢子就在這些球狀沉積物的上方,標誌着撞擊后植物生命的首次恢復。

3.jpg

Bermúdez解釋說:“我在 Gorgonilla島發現的部分是研究K-PG邊界的一個奇妙的地方,因為它是保存最好的地方之一,而且它位於海洋深處,所以它沒有受到海嘯的影響。”

在墨西哥和美國也保存着特大地震造成的變形證據。在墨西哥的El Papalote暴露區,Bermúdez觀察到了液化的證據–當強烈的搖晃導致水飽和的沉積物像液體一樣流動。在密西西比州、阿拉巴馬州和得克薩斯州,Bermúdez記錄了可能與特大地震有關的斷層和裂縫。他還在幾個露頭的地方記錄了海嘯沉積物,這些沉積物是由小行星碰撞造成的連環災難中的一個巨大波浪留下的。

Bermúdez將於2022年10月9日星期日在丹佛舉行的GSA Connects會議上發表關於特大地震證據的演講。他還將在10月10日星期一發表關於他對海嘯沉積和地震相關變形的觀察的海報,該海報將有英語、西班牙語、法語、意大利語和中文版本。在討論他的研究時,他強調了合作在訪問和研究這麼多講述地球歷史上這一極端事件的露頭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

(0)
上一篇 2022-10-08 11:24
下一篇 2022-10-08 11: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