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諾貝爾文學獎揭曉:82歲法國作家安妮·埃爾諾

央視新聞消息,當地時間10月6日,瑞典文學院宣布,將2022年諾貝爾文學獎授予法國作家安妮·埃爾諾(Annie Ernaux)。據澎湃新聞,獲獎評語是“因她的勇氣和臨床的敏銳性揭示了個人記憶的根源、隔閡和集體約束”。

2022年諾貝爾文學獎揭曉:82歲法國作家安妮·埃爾諾

安妮·埃爾諾是法國當代著名女作家,1940年出生於法國濱海塞納省的利勒博納,在諾曼底的小城伊沃托度過童年。她起初在中學任教,後來在法國遠程教育中心工作,退休後繼續寫作。埃爾諾從1974年開始創作,至今已出版了約十五部作品。《位置》《一個女人》等作品用細膩、傷感的筆觸生動描繪了出身貧寒的父母如何為使自己及下一代擺脫社會最底層的卑賤地位所進行的充滿失落、絕望、希冀、夢想的奮鬥過程,準確、客觀地再現了法國當代不同社會階層的人們在心理、生活習慣、興趣愛好等價值觀方面的巨大差別,同時也以極其痛苦和矛盾的心情,真切表達了對父母及故鄉愛恨交加。

而《悠悠歲月》這部歷經二十餘年思考和推敲的傑作,使她當之無愧地居於法國當代第一流作家之列。

瑞典學院評價妮·埃爾諾,“憑藉著巨大的勇氣和敏銳的觀察力,安妮·埃諾揭示了階級經歷的痛苦,描述了羞恥、羞辱、嫉妒以及無法看清自己是誰的困境,她取得了令人欽佩和持久的成就。”“安妮·埃諾相信寫作的解放力量。她的作品毫不妥協,用平實的語言將一切講得清清楚楚。”

據北京青年報,長篇小說《悠悠歲月》獲人民文學出版社21世紀2009年度最佳外國小說獎。

(0)
上一篇 2022-10-06 21:33
下一篇 2022-10-06 21: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