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網癮”老人心裡都住着焦慮與寂寞

對老年人來說,死亡、孤獨、虛無和有限性這四個生存困境,近在咫尺,他們的體驗比年輕人更真切也更強烈。沉迷網絡,正是老年人克服存在困境的方式。

最近公布的數據顯示,我國60歲及以上群體的網絡普及率為38.6%,其中,有超過10萬老人日均在線時間超過10個小時。以前,我們更多關注的是青少年沉迷網絡,現在我們發現老年人沉迷網絡也已成為不容忽視的社會現象。那麼,從心理學角度分析,這些老年人為什麼會如此沉迷網絡呢?

緩解四大存在困境帶來的焦慮

斯坦福大學精神病學終身榮譽教授、存在主義心理學家歐文·亞隆提出,每一個人都要面臨四大存在困境:死亡、孤獨、虛無和有限性。這四大困境伴隨着每個人的一生,每個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來應對存在困境。

對年輕人來說,死亡還很遙遠,人生還有很多有趣好玩的事。而對老年人來說,死亡、孤獨、虛無和有限性這四大存在困境,近在咫尺,他們的體驗比年輕人更真切也更強烈。沉迷網絡,正是老年人克服存在困境的方式。

首先,上網可在一定程度上緩解死亡焦慮。每個老年人都要面臨死亡焦慮的問題。有些老人通過帶孫子孫女感受生命延續的喜悅來緩解焦慮,有些老人通過繼續工作發光發熱來緩解焦慮,而有些老人則通過上網緩解焦慮。為什麼上網能緩解死亡焦慮呢?一個是看短視頻、閱讀網絡小說等轉移了注意力;另一個是通過了解這個世界正在發生的各種新奇事件,感受生命新鮮多彩的氣息,進而緩解焦慮。

其次,上網可緩解內心孤獨。美國著名心理學家馬斯洛提出的需要層次理論指出,愛和歸屬的需要是人的重要心理需要。大量心理學研究也表明,每個人都害怕孤獨和寂寞,希望自己歸屬於某個群體,獲得愛、聯結和安全感。老年人退休后,社交圈子變窄,兒女不在身邊,若再沒有自己的興趣圈子,或遭遇一些生活變故,孤獨感就會非常強烈。這時,網絡提供了虛擬的社交空間,老年人可以通過短視頻、直播、社交App等獲得與人聯結的歸屬感,讓老年人得以逃離孤獨。

再次,上網可排解虛無感。老年人退休后,有大量的空閑時間,如果沒有安排好退休生活,很容易無所事事。無所事事帶來的虛無體驗,是難以忍受的。網絡上的新奇刺激,能給老人帶來新的認知,讓他們感到有事可做、有事可想。上網既打發了時間,又拓寬了視野,讓老年人不再無聊。

最後,上網可緩解有限性帶來的存在焦慮。發展心理學研究指出,衰老給老年人帶來的最直觀體驗是,身體各方面機能都在下降。老年人普遍有一種“老了不中用”的無能感,同時有了感到自己不被他人和社會需要的低價值感。他們還擔心跟不上時代被時代拋棄、被身邊人嫌棄。網絡世界向老年人打開了了解世界的大門。只需一個手機,他們就能緊跟時代腳步、知曉天下事,看到有用的文章還可以分享給親朋好友。這些網絡體驗,極大地拓展了老年人的認知邊界,讓他們感覺自己是有進步的、有價值的。

做好退休安排減少網絡依賴

老年人沉迷網絡和年輕人沉迷網絡有所不同。

第一,老年人的時間非常充裕,他們的存在困境體驗更強烈和持久,一旦沉迷網絡,很難抽離;第二,老年人身體機能下降,一旦網絡成癮,對視力、骨骼、肌肉造成的傷害相比年輕人會更大;第三,老年人接觸網絡的時間比較短,無法有效辨別網上的虛假信息,無意之中成了信謠、傳謠的主要人群。

老年人沉迷網絡的危害非常多。首先是影響身心健康。據了解,長期看手機容易帶來眼部疾病、引發神經衰弱、高血壓、腦出血等疾病,嚴重的甚至可能誘發猝死。長期沉迷網絡,脫離現實生活,還會讓老人出現生活適應困難、社交功能下降、冷漠疏離抑鬱等心理問題。其次是容易上當受騙。老年人有一定的積蓄和退休金,防範意識不強,很容易被騙子盯上。據一份由騰訊和人民網聯合發布的《中老年人上網狀況及風險網絡調查報告》顯示,我國中老年人在網絡上遭遇的網絡傳銷以及理財欺詐比例高達28.3%和23.8%。

那麼,我們該如何引導老年人合理使用互聯網?筆者認為,其一,應引導老年人做好退休生活安排。鼓勵老年人培養多種興趣愛好,多與他人社交,讓老年人在現實生活中找到樂趣,減少對互聯網的依賴。其二,應引導老年人每天規律作息,設置固定上網的時間和時長。其三,應教老年人學會識別有害信息,學會如何防範網絡詐騙。其四,心理學研究表明,寵物療法可以幫助老年人舒緩情緒壓力。如有條件,可鼓勵老年人飼養寵物,有效替代對互聯網的情感依賴。

(作者系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

(0)
上一篇 2021-09-09 10:39
下一篇 2021-09-09 10: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