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功耗奔向400W Intel推水冷散熱:15000W都能壓

不論是AMD、NVIDIA還是Intel,大家購買他們的新一代CPU及GPU時都會面臨兩個問題,一個是價格、性能都在大幅提升,另一個就是功耗越來越誇張,散熱壓力大增,這事對普通消費者來說還能湊合接受,但對企業級用戶來說,散熱問題直接關係運營成本。

Intel即將推出的第四代至強可擴展處理器代號Sapphire Rapids,Intel 7工藝製造,最多60核心,實際啟用56核,TDP功耗說是從之前的270W增加到350W,然而這還是基礎的,實際超過400W也不是沒可能。

這麼高的功耗用傳統風冷散熱已經不行了,不僅是噪音的問題,更主要的是能效跟不上了,而能效問題直接影響數據中心的運營成本,因此Intel今年早些時候宣布投資7億美元開發全新的水冷散熱方式(更準確的說法應該是液冷)。

在日前的創新大會上,Intel也公開了這套水冷散熱系統的一些情況,會針對Sapphire Rapids處理器推出多款公版水冷散熱方案。

CPU功耗奔向400W Intel推水冷散熱:15000W都能壓

從Intel公布的信息來看,這套水冷方案有多個使用場景,從服務器到模塊再到機架、機櫃都有對應的解決方案,其中散熱能力已經可以做到了15KW,也就是15000W的級別,即便是300-400W級別的CPU/GPU,估計一套塞入30+芯片沒什麼問題。

這套散熱系統還在開發優化中,已經有多家廠商採用,國內的服務器廠商浪潮就展示了這樣的服務器,未來Sapphire Rapids處理器全面上市的時候,估計會有更多廠商跟進。

(0)
上一篇 2022-10-04 22:22
下一篇 2022-10-04 23: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