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巨頭有多賺錢:20億深圳蓋樓,一年凈賺54億,手持現金114億

電子煙有多賺錢?全球最大的電子霧化設備製造商, 在最新年報中展現出這個新興行業驚人的盈利能力:2021年全年實現營收約人民幣137億元,較2020年增長了約37.4 %;調整后凈利潤54億,同比增39.8%。營收和利潤雙雙快速增長同時,還保持了毛利率的進一步提升,達53.6%。

原標題:5年增28倍! 電子煙巨頭有多賺錢:20億深圳蓋樓,一年凈賺54億,手持現金114億!

記者/姚波

電子煙巨頭有多賺錢:20億深圳蓋樓,一年凈賺54億,手持現金114億

如果把時間線拉長一點,這家電子煙設備商營收較5年前增長了約9倍,5年營收凈利更是增長了28倍!

公司主要運營兩個業務板塊:一是為若干全球領先煙草公司及獨立電子霧化公司研究、設計及製造封閉式電子霧化設備及電子霧化組件,二則為零售客戶進行自有品牌開放式電子霧化設備或高級進階私人電子煙設備的研究、設計、製造及銷售。

從行業發展來看,全球電子霧化設備市場規模按出廠價格計算,從2017到2021年期間的複合增長率約為23.4%,從2022年到2026年期間的預計複合增長率約為25.3%,未來5年仍有望保持高速發展勢頭。

在面向零售客戶銷售業務上,公司不斷推出更多創新產品,其中一些產品系列如XROS、Target系列等產品一經上市就成為明星產品,受到海外消費者的廣泛歡迎。2021年面向零售客戶的銷售額較上一年同比大幅增加約37.1%。

新產品的推出將是對現有產品線的有益補充。思摩爾國際指出,準備於2022年向海外市場推出一次性電子霧化產品,以進一步強化產品組合。第一批霧化美容和霧化醫療產品目前按計劃處於開發中,有望在不久的未來推向市場。

有錢任性!10億買地 ,17億砸研發

利潤的快速增長帶來大量的現金。截至2021年底,思摩爾國際持有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就達到了114億元人民幣。手頭充裕,公司在去年斥資近10億買地,總投資計劃投資19.8億在深圳蓋總部大樓,並將今年研發投入提高到近17億元,一舉超過此前6年總和!

思摩爾國際表示 ,2021年12月通過參與公開拍賣的方式斥資約人民幣9.77億元於深圳市寶安中心區買入一商業地塊,面積約為6,641平方米,用於其總部辦公樓的建設。該地塊占期末總資產的約4.3 %。思摩爾國際全球總部項目於2022年第一季度啟動,總投資19.8億元,建成的辦公樓建築面積約為6.6萬平方米,初步計劃於2026年底建成。

公開信息顯示,思摩爾國際新總部大樓項目位於寶安區新安街道,主要建設內容包括電子霧化設備全球營銷中心、人才培訓中心、新產品設計及展示中心。根據遴選要求,該地塊要求公司在2020年至2024年期間,累計納入寶安區統計核算的產值規模(營業收入)將不少於500億元。

思摩爾國際新總部大樓設計效果圖

思摩爾國際新總部大樓設計效果圖

2021年思摩爾在研發費用上的投入為6.7億元,同比增長59.7%。2021年底,思摩爾擁有研發人員1254人,其中博士及以上共101人,同比去年的增幅分別為47%和215%。年報還披露,根據其預算,思摩爾國際2022年度研究與開發支出將達到約16.8億人民幣,超過過去6年研發投入的總和。

監管加碼:市值高點縮水4000億

電子煙行業發展面臨的一大問題就是監管加碼:許多第一次嘗試電子煙的都是年輕人,其中不乏青少年。

今年3月11日,國家煙草專賣局發布《電子煙管理辦法》,明確指出:從5月1日起,禁止銷售除煙草口味以外的調味電子煙和可自行添加霧化物的電子煙。

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的電子煙市場,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從去年開始放行了部分品牌在美國合法銷售,引起行業一陣狂歡。但FDA也指出,大多數嘗試電子煙的年輕人從水果、糖果或薄荷口味開始,FDA一直堅持僅授權銷售煙草口味的電子煙產品。實際銷售中,傳統煙草口味乏人問津。

思摩爾國際指出,近年來各主要國家陸續頒布了對電子霧化行業進行規範管理的法律和法規。這些法律、法規的實施有助於更好地保護消費者健康,以及行業整體的長期可持續發展。

目前,思摩爾國際依然是以出口業務為主,2021年國內業務增長超過3成,但下半年佔比又出現了下滑。

數據顯示,2021年思摩爾國際直接和間接出口(通過貿易商出口)收入約為人民幣91億元,占收入總額的比重約為66.0 %(上年同期78.0 %)。內銷收入約為人民幣47億元,佔總收入的比重約為34.0%。其中上半年約為40.8%(上年同期14.2%),下半年下降為約27.0% (上年同期26.8%)。

受監管和市場雙重影響,思摩爾國際的市值從2021年初的巔峰約5300億港元,降至目前約1300億,市值縮水約4000億港元。

電子煙巨頭有多賺錢:20億深圳蓋樓,一年凈賺54億,手持現金114億

(0)
上一篇 2022-03-31 11:08
下一篇 2022-03-31 11: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