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模型預測超級大陸Amasia將在3億年後形成

科廷大學研究人員的新模型模擬了未來3億年的構造板塊運動,預測了一個名為Amasia的超級大陸的可能形成。該模型估計太平洋將消失,美洲與亞洲將發生碰撞。

A-possible-Amasia-configuration-280-Myr-into-the-future-792x420.png

“在過去的20億年裡,地球上的大陸每隔6億年就會碰撞在一起形成一個超級大陸,這被稱為超級大陸周期,”新研究的主要作者黃川(音譯)解釋說。“這意味着,目前的大陸將在幾億年後再次聚集在一起。”

最近的超級大陸是盤古大陸(Pangaea),它大約在3.35億年前聚集在一起,並在2億年前的侏羅紀時代初期開始解體。

當盤古大陸解體時,隨着大陸的緩慢裂變,最終形成了大西洋和印度洋,形成了我們今天所知的世界地圖。我們現在所說的太平洋是一個叫做泛太平洋的超級大洋的殘餘部分。而這個海洋在過去幾億年裡已經慢慢縮小了,導致許多人認為下一個超級大陸將通過太平洋的消失而形成。

但毫不奇怪的是,有很多假說推測世界大陸將在未來幾億年內如何轉移。一種被稱為Pangaea Proxima的配置表明,大西洋和印度洋將最終消失,形成一個與盤古大陸不完全相同的超級大陸。另一種假設提出,大西洋和太平洋將同時消失,一條裂縫將歐亞大陸從印度分割到北極,形成一個名為Aurica的超級大陸。

新的研究使用4-D地球動力學模型來預測數億年的構造運動。據黃川說,結果表明,太平洋最有可能消失,在不到3億年的時間裡,將形成一個名為Amasia的超級大陸。

“由此產生的新的超級大陸已經被命名為Amasia,因為有人認為,當美洲與亞洲相撞時,太平洋將消失(相對於大西洋和印度洋),”黃川說。“預計澳大利亞也將在這一重要的地球事件中發揮作用,首先與亞洲相撞,然後在太平洋消失后連接美洲和亞洲。”

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李正祥(音譯)說,到Amasia形成時,地球的生態系統將發生巨大的變化。這個巨大的超級大陸將不可避免地具有一個超熱的乾旱內部。

李正祥說:“目前,地球由七大洲組成,生態系統和人類文化大不相同,因此,想想兩億到三億年後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這將是非常迷人的。”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 National Science Review》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10-04 10:22
下一篇 2022-10-04 10: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