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能源危機拖慢蔚來擴張歐洲市場的步伐

據外媒報道,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蔚來汽車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李斌表示,歐洲能源危機正在減緩該公司在歐洲的擴張速度。與其他汽車製造商不同,蔚來採用了換電站系統,換電只需幾分鐘。在歐洲,該公司希望挑戰梅賽德斯-奔馳和寶馬等本土主導企業。但李斌表示,能源成本飆升是該公司在歐洲推廣換電站的阻礙之一。

李斌:能源危機拖慢蔚來擴張歐洲市場的步伐

李斌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我們在換電站的安裝方面落後於原計劃,但這是由多種原因造成的,電力成本是其中之一。”他補充道,規劃審批速度也慢於預期,而且需要培訓工人,這些因素都阻礙了計劃的推進。

去年,蔚來開始在挪威銷售電動汽車,是該公司首次在中國以外地區銷售電動汽車,但該公司目前在挪威只有兩個換電站,少於今年年初預計的五個換電站。

作為特斯拉在中國市場的主要挑戰者之一,蔚來押注自己在國內的成功將成為其進軍歐美市場的跳板。蔚來的目標是到2025年在海外擁有1,000個換電站,其中大部分將位於歐洲。

李斌還表示,原材料價格上漲導致電池成本上升,也將推遲該公司在短期內實現盈利的目標。據悉,該公司第二季度凈虧損4.11億美元。他表示,“盈利仍是我們的目標,但最重要的是找到實現盈利的正確節奏。”他指的是在積極投資向國際市場擴張的同時,擴大在中國業務的支出。

李斌:能源危機拖慢蔚來擴張歐洲市場的步伐

蔚來已在中國各大城市擁有約800個換電站,預計到2025年總數將達到4000個。在推廣換電站方面,“我們在中國的速度非常快,效率也非常高,”李斌說道。“但我們沒有管理好我們對歐洲市場的預期,實際的推廣速度落後於我們的預期。”

蔚來希望同樣的模式在歐洲也能發揮作用,但人口密度較低的地區要求該公司安裝更多的換電站。考慮到電池可能占電動汽車價格的三分之一,蔚來認為向司機銷售汽車並提供電池租賃的模式將使其擁有比競爭對手更大的市場。蔚來從去年9月開始在挪威銷售汽車,當地約95%的客戶選擇租賃電池,而不是隨車購買電池。

蔚來在歐洲推廣的另一大障礙是需要安裝對換電站的運行至關重要的變壓器。變壓器可能需要兩年的時間來生產。李斌還指出了為這些換電站申請規劃許可的困難。他表示,“我們需要花費更多努力才能與所有部門和辦公室溝通,獲得他們的批准。”

蔚來將考慮在歐洲建立一家汽車製造工廠,但前提是在該地區的銷量達到20萬輛。該公司已在全球範圍內銷售約24萬輛汽車,但在海外的銷量非常少。

(0)
上一篇 2022-10-03 15:22
下一篇 2022-10-03 16: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