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旅行公司“門票”收入過億 超音速飛行有望重返航空業

富豪們的太空競賽點燃了人類對太空旅行的空前熱情。周二,藍色起源公司成功將其創始人——全球首富貝索斯(Jeff Bezos)送往太空邊緣。貝索斯在經歷了11分鐘的飛行后,稱這是他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天”。

貝索斯還表示,太空旅行的需求非常旺盛,藍色起源公司已經售出了價值1億美元的未來太空飛行的“船票”,不過藍色起源公司尚未公布座艙的價格,也未透露目標是將多少人送往太空。該公司稱今年還將執行兩次載人飛行任務。

競爭對手維珍銀河公司也表示,已經銷售了600張飛往太空的“船票”,該公司曾透露太空旅行每張票價在20萬至50萬美元之間。如果以25萬美元來計算,那麼維珍銀河的太空“門票”收入也已經高達1.5億美元。

FBA8486530F518DDD25CA55FCB75063961E417DA_size391_w908_h595.jpg

貝索斯的首飛仍是藍色起源公司邁出的“很小一步”,未來該公司的太空旅行將會以“非常快的速度”推出。為了更加頻繁地飛行,貝索斯稱藍色起源可能需要建造更多的火箭助推器。

然而分析人士認為,藍色起源和維珍銀河公司所展示的太空觀光旅行成本太高難以普及,要降低太空旅行成本,唯一的途徑是讓太空旅行成為人類出行網絡的一部分,就像今天的飛機客運一樣,不僅僅是觀光而已。

美國銀行航空航天分析師羅恩·愛潑斯坦(Ron Epstein)表示:“要讓很多人通過一次飛行進入太空是非常困難的,這需要大量燃料和能量,這項技術今天還不存在。”他認為,相比之下,超高音速的飛行可以大幅減少目前點對點飛行的通勤時間,更具商業前景。

瑞銀預測,點對點的超音速飛行每年的市場規模將至少達到200億美元以上。這遠遠超過未來十年太空旅行每年30億美元的市場。

維珍航空已經在探索全球可能的點對點太空飛行,通過真空以高超音速飛行,這將能夠把從紐約到東京或倫敦到香港的旅行時間縮短到幾個小時內。

今年6月,美國聯合航空向新創公司Boom Technology購買15架名為Overture(序曲)的超音速客機,兩家公司稱,此舉將超音速回歸航空業向前推進了一大步。

據介紹,“序曲”的飛行速度達1.7馬赫,可將目前飛行時間減半,搭載65-88名乘客,預計2026年試飛,2029年正式載客。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也在聯合日本航空機開發協會(JADC)以及工業企業,通過公司合作的方式,研發可容納50人、速度1.6馬赫的超音速客機。

超音速飛機的商業化在歷史上並非首次。早在上世紀70年代,法國宇航和英國飛機公司就聯合研製了中程超音速商用客機協和式飛機(Concorde)。從紐約到倫敦航程只需要不到三個半小時,但票價高昂,往返機票接近1萬美元。

不過由於第一代超音速飛機物理學相關的障礙未得到解決,音爆導致2000年法航4590號航班發生空難,協和式超音速飛機於2003年停飛,至今尚未復航。

此外,超音速飛機消耗的燃料明顯超過普通客機,這在上個世紀就被認為是“不可持續的”。數據顯示,超音速飛機與相同航線上的亞音速飛機相比,會多排放3到5倍的二氧化碳。據國際清潔運輸委員會(ICCT)的研究估計,超音速飛機乘客人均消耗的燃料是普通飛機的5到7倍。

航空公司和飛機製造商正在聯合應對燃料方面的可持續問題。Boom公司稱,已經承諾使“序曲”成為世界上首架能夠使用100%合成、可持續航空燃料(SAF)的客機。但是,這種燃料嚴重短缺,目前的生產成本遠遠高於煤油。

如此看來,要實現平民化的超音速飛行可能還要經過多年的努力。但隨着日新月異的技術突破,讓更多人體驗一趟幾小時飛越地球的旅行將不會太遙遠。

(0)
上一篇 2021-07-22 08:29
下一篇 2021-07-22 08: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