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又發現兩種可感染人的冠狀病毒

當全世界都在集中注意力對付COVID-19的時候,冠狀病毒家族在繼續忙活。最近,Science和Nature都拉響了新的警報——在COVID-19之外,冠狀病毒家族冒出了兩種全新的可以感染人類的新病毒。

這不是新冠的變異株,是兩個新的能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

撰文 | 姜飛熊

Science:又發現兩種可感染人的冠狀病毒

Science的報導,電鏡圖片為分離自馬來西亞一名兒童的新的冠狀病毒

自然界中冠狀病毒種類非常多,過去確認可以感染人的冠狀病毒,包括SARS、MERS和新冠在內,總共只有7種。

最近,一次發現兩種,引發了相當高的關注度。第一種,被發現於馬來西亞肺炎患兒體內,第二種,則分離自海地的急性不明原因發熱患兒。

新冠病毒被分為四類,Alphacoronavirus、Betacoronavirus、Deltacoronavirus和Gammacoronavirus,發現於馬來西亞的這種屬於第一類,Alpha冠狀病毒,分離自海地兒童的則屬於Delta類——過去認為只會感染鳥類的一個分類。

目前,在人類當中最出名的SARS-CoV-1、SARS-CoV-2和MERS-CoV這三者都屬於Beta類。

馬來西亞的冠狀病毒為4合1“怪物”

馬來西亞的新的冠狀病毒發現於馬來西亞的住院肺炎兒童患者——

Science:又發現兩種可感染人的冠狀病毒

8名患者年齡小於5歲,其中4名為嬰兒。平時居住在馬來西亞Sarawak農村的長屋當中,研究者判斷由於當地農村人畜混居,可能造成了這種冠狀病毒由動物感染人類。

但是確切的傳染路徑是不明確的,因為這種冠狀病毒是一種四合一的嵌合體(Chimera),它融合了來自犬、貓和豬三種動物源性的病毒,並分別來自四種不同的毒株。這也是其他的病毒研究者所關注的問題,因為一般情況下,嵌合體由於自身的結構問題,往往缺乏感染人類的能力,而這個新的嵌合體卻具備感染人類的能力。

德州農工大學的病毒學家Benjamin Neuman認為這個嵌合體冠狀病毒是一個“怪物”,並指出,這絕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這樣的“怪物”形成,是冠狀病毒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反覆的、長期的相互結合導致的,而我們只在偶然觀察的時候才“突然”發現了它。

實際上,當地醫院收治肺炎並不會專門檢測動物源性的冠狀病毒,因此一開始這些患者並未被發現感染了新的冠狀病毒,直到研究人員進行了科研性的探究。論文作者也指出,這種感染人的能力並不是短時間內產生的,是冠狀病毒長期動態變化,不斷發生結合和變異,逐漸演化出來的,因此他希望全球能加強對冠狀病毒的動態監測。

這種病毒在論文中命名為 CCoV-HuPn-2018(患者是2017-2018年入院的),目前未發現人傳人的證據,且肺炎患兒最後都康復了。Science指出,Alpha病毒毒力不強,因此容易感染嬰幼兒,成年人則很少會因感染Alpha病毒而住院。但是,依然有病毒學家提醒,由於冠狀病毒可能在宿主體內不斷變異,要警惕這種新發現嵌合體進化出人傳人能力的風險。

海地的冠狀病毒難以監測

另一種新發現的感染人的冠狀病毒也是從兒童身上分離——

Science:又發現兩種可感染人的冠狀病毒

但是研究者並不能確定它主要感染兒童。由於這種冠狀病毒屬於Delta分類,過去長期以來認為Delta分類的冠狀病毒只感染鳥類,因此不太受臨床感染病學重視。

2012年,這種病毒首次在香港上報發現它從鳥類身上轉跳到了豬身上。這種病毒可在豬群中快速傳播,造成腹瀉,可造成幼豬死亡。海地於1980年代因為豬流感而消滅了本地豬群,其後又從美國和加拿大等國引進新的豬種。

這次發現病毒,是由於研究者在海地當地參加的一個公益項目包含在當地學校開展免費醫療服務。在2012-2020期間,他們接收的兒童患者中,發生腹瀉、呼吸道感染並伴隨無特定原因高熱者頻率較高。

2014年5月開始,他們開始保留髮生無特定原因高熱的患兒的組織樣本,在這批樣本中,他們篩查出3名兒童感染了上述本身應該只在鳥類和豬身上傳播的Delta病毒,Hu-PDCoV。這三名兒童,其中兩名居住在靠近城市的鄉村,一名居住在距離城市較遠的山區,研究者調查稱,從居住環境看,三名兒童都難以接觸到豬,因此無法確認病毒是由什麼樣的宿主傳播給他們的,也無法確認是否是人傳人導致。

在對病毒進行基因比對的過程中,他們又發現,三人感染的病毒毒株分別來自不同地區的豬,有來自中國天津的,也有來自美國阿肯色州的,並且可能分別獨立傳播至海地並感染患者。研究者因此認為,這種病毒在動物當中傳播速度非常快。

三名兒童除了出現發熱,也出現了咳嗽,但沒有上報腹瀉,只記錄了腹痛癥狀。研究者估計,這種病毒同樣也毒力不強,但是無法確定它在海地的流行程度。在當下的新冠疫情中,海地的新冠感染率很高,但上報的重症病例數較低。研究者推測,可能是由於海地前期流行過Hu-PDCoV這類冠狀病毒,當地人對冠狀病毒產生了免疫力,因此減少了重症發生,但是海地人口結構年輕,也可能是重症患者上報少的原因。

這篇論文本身認為Hu-PDCoV暫時還不能對人類健康造成重大威脅,但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冠狀病毒專家,也是當年從豬身上分離出這種Delta冠狀病毒的Linda Saif指出,進一步到海地當地去測試成人和兒童的抗體很有必要,如果能證實這種病毒確實能夠感染人,可將其視為一種能夠引發大流行的威脅。

針對這兩個新發現,Science指出,對比冠狀病毒的跨物種屬性以及它在物種間不同的感染能力(比如同一種冠狀病毒,在鳥類身上相安無事,但豬感染了會致死),人類對冠狀病毒的關注和研究是非常欠缺的。

(0)
上一篇 2021-06-11 14:47
下一篇 2021-06-11 14: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