凈水器出現故障導致錯誤實驗結果 安陽師院教授撤回高分論文

當在LED白光下重複過氧化氫的光催化分解相關實驗時,我們無法重現前述論文中發表的實驗結果已發表論文中的實驗結果無法重現,安陽師範學院和香港理工大學化學生物學及藥物研發國家重點實驗室相關科研人員主動撤回剛發表兩個多月的論文。

9月14日,英國皇家化學會(RSC)著名期刊《材料化學A》(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在線發布撤稿信息稱,應作者要求,撤回標題為“Improved H2O2 photogeneration and stability on rational tailored polymeric carbon nitride via enhanced O2 adsorption”的論文。RSC官網最新信息顯示,該期刊的影響因子達14.511。

凈水器出現故障導致錯誤實驗結果 安陽師院教授撤回高分論文

撤稿論文稱,使用新催化劑后,產率比使用原始聚合型氮化碳(PCN)時的產率高37.58 倍

涉事論文稱,發現一種能用於高效生產過氧化氫的催化劑——CNR-0.5。該催化劑實現了過氧化氫相對較高的產率,在LED白光下,其產率比使用原始聚合型氮化碳(PCN)的產率高37.58 倍。
撤稿信息稱,經調查發現,凈水器出現故障,其他離子混入實驗溶液,可能導致了錯誤的實驗結果。

凈水器出現故障導致錯誤實驗結果 安陽師院教授撤回高分論文

涉事論文的通訊作者是安陽師範學院化學化工學院的Zehao Li和Jimin Du

涉事論文共十名作者,分別是:Zehao Li、Tianxiang Chen、Yufei Chen、Xiaoyuan Chen、Le Li、Siya Kuang、Jing Gao,Yuxuan Guo、Tsz Woon Benedict Lo、Jimin Du。
其中,通訊作者是Zehao Li和Jimin Du,其工作單位標註為安陽師範學院化學化工學院。
Yufei Chen、Xiaoyuan Chen、Le Li、Siya Kuang、Jing Gao、Yuxuan Guo等六人的工作單位也標註為安陽師範學院化學化工學院。
Tianxiang Chen和Tsz Woon Benedict Lo的工作單位標註為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學及化學科技學系化學生物學及藥物研發國家重點實驗室。

凈水器出現故障導致錯誤實驗結果 安陽師院教授撤回高分論文

《材料化學A》期刊執行主編Michaela Mühlberg批准撤稿

撤稿信息顯示,十位作者全部簽名同意撤稿,落款日期是8月8日。作者們在9月2日提交撤稿請求,該期刊當天接受,並於9月14日在線公布了上述撤稿信息。
撤稿信息稱,作為署名作者,我們希望完全撤回這篇發表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上的論文。 該論文報道了一種可用於高效生產過氧化氫的催化劑——銣離子( Rb+)改性的聚合型氮化碳光催化劑CNR-0.5。但是,最近,當在LED白光下重複過氧化氫的光催化分解相關實驗時,我們無法重現前述論文中發表的實驗結果。我們對在該論文中發表的相關實驗保留溶液進行了檢測,發現該溶液中含有可能導致前述論文錯誤實驗結果的其他離子。進一步調查時我們注意到,凈水器出現了故障,導致其他離子混入了之前的實驗溶液中。
撤稿信息顯示,《材料化學A》期刊執行主編Michaela Mühlberg批准撤稿。
安陽師範學院化學化工學院官網信息顯示,該院是安陽師範學院成立較早院系之一,其前身是1978年安陽師範專科學校化學科。該學院共有化學、材料化學、應用化學和製藥工程4個專業。其材料化學專業是國家級特色專業、河南省一流專業建設點、河南省專業綜合改革試點。該學院擁有河南省新型光電功能材料重點實驗室、河南省光電功能材料國際聯合實驗室等多個科研平台。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學及化學科技學系官網信息稱,香港理工大學化學生物學及藥物研發國家重點實驗室(此前稱“手性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自2010年成立以來,一直專註於有機合成和催化﹑化學生物學以及相關的診斷學等方面的研究課題。

(0)
上一篇 2022-09-30 11:02
下一篇 2022-09-30 11: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