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者》T-1000成真 蘇州大學開發出可分可聚液體機器人

看過《終結者》的朋友,肯定會對其中的大反派T-1000液態機器人有深刻的印象,殺不死、打不爛,作為液態機器人,能夠任意分解,並且聚合成形,簡直是“惡魔夢魘”。如今,科幻電影中的場景,在生活中也能見到了。

9月19日消息,據報道,由蘇州大學的科學家領導的一個研究團隊利用磁流體製成的機器人,能夠在遇到障礙物或狹窄通道時自行分解,然後又能夠重新組裝在一起,未來可用於靶向特殊物質輸送等。

相關成果已經發表在近期的《科學進展》雜誌上。

據悉,這種液體機器人大小約為1厘米,由磁性氧化鐵納米顆粒組成的磁流體構成,可以利用磁場引導機器人根據需要移動或改變形狀。

有趣的是,科學家能夠利用磁場將這種機器人分離成一組可達微米級的機器人,然後調整磁場又能將這些更微小的機器人重新組合在一起。

《終結者》T-1000成真 蘇州大學開發出可分可聚液體機器人

科學家稱,這種機器人可能會改變遊戲規則,因為患者可以吞下一個攜帶特定物質的機器人,然後該機器人可以在患者體內分裂,每個更微小的機器人可以將特定物質送到特定位置。

例如,它可以清除導致中風的大腦中的血塊,另一個用途是這種機器人可以協助在非常狹小的空間內進行病毒測試。

雖然說目前這些液態機器人體態很小,還不足以控制其合成機器人,但是基本的原理技術已經能夠實現,就給未來留下了廣闊的發展探測空間。

(0)
上一篇 2022-09-19 15:37
下一篇 2022-09-19 15: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