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需要更大太陽能無人機 60米級翼展呼之欲出?

中國大型太陽能無人機“啟明星-50”9月初順利完成首飛引發高度關注,眾多媒體紛紛叩問中國大型太陽能無人機目前處於什麼樣的水平。據《環球時報》記者了解,目前,中國研製的中大型太陽能無人機已有多款完成首飛。

中國專家認為,從2017年首飛的45米量級“彩虹”T4太陽能無人機,到今年9月首飛的50米量級“啟明星-50”,中國有望出現翼展達到60米量級的國產太陽能無人機。

中國需要更大太陽能無人機 60米級翼展呼之欲出?

60米級翼展太陽能無人機呼之欲出?

《環球時報》記者根據公開資料梳理了一下國產中大型太陽能無人機的發展脈絡。目前中國在研型號至少包括“彩虹”T4太陽能無人機、“啟明星-50”太陽能無人機、“墨子Ⅱ型”太陽能飛機等。其中,作為中國首款完成首飛的大型太陽能無人機——“彩虹”T4太陽能無人機2017年完成首次試飛,持續飛行15小時左右後平穩降落,成功完成2萬米以上高空飛行試驗。這也讓我國繼英美之後,躋身太陽能無人機領域的世界前三。根據公開資料,“彩虹”T4無人機翼展達到45米量級。

熟悉無人機的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這個翼展級別為國產太陽能無人機發展奠定了非常高的起點。45米的翼展大約相當於25輛小轎車並列排放的寬度,飛行高度達到2萬米相當於將48個天津電視塔疊放的總高。該型太陽能無人機安裝有8個發動機,機翼上方基本上全部覆蓋太陽能電池板,其核心關鍵技術和設備全部實現國產化。

據央視報道,今年9月初首飛的“啟明星-50”太陽能無人機翼展達到50米量級、飛行高度可達2萬米。該機是中國航空工業研製的首款超大展弦比高空低速無人機,也首次採用雙機身布局的大型無人機、第一款以太陽能為唯一動力能源的全電大型無人機。業內認為,“啟明星-50”大型太陽能無人機首飛成功,不僅提振了各方對太陽能無人機領域發展的信心,也將進一步推動我國在新能源、複合材料、飛行控制等領域關鍵技術的發展。一名熟悉無人機的中國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通過對比公開資料,“彩虹”T4無人機與“啟明星-50”無人機的尺寸差不多,發動機數量也總體相當,應該說能力基本相當。

那麼國產太陽能無人機矩陣中,還有翼展更大的機型嗎?

《環球時報》記者發現,在之前的多次珠海航展上,“彩虹”公司都展出了一個縮比的太陽能無人機模型。根據2021年珠海航展上“彩虹”公司發布的宣傳材料,該太陽能無人機翼展達到60米量級,升限超過2萬米,最大續航時間超過30天,任務載荷重量達30公斤。

中國航空專家傅前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預測,按照太陽能無人機發展的規律以及相關型號發展周期,擁有更大翼展、更大載荷的我國新型太陽能無人機有望在今年珠海航展亮相。

大翼展——太陽能無人機的關鍵

國際上太陽能無人機發展也經歷了翼展尺寸逐漸增大的過程。自1974年Sunrise-Ⅰ太陽能無人機問世以來,各國在太陽能無人機領域取得多項突破。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致力于飛翼太陽能無人機研製,經歷了Pathfinder、Centurion、Helios等多個型號,翼展從Pathfinder的30米量級增大到Helios的75.3米。Helios在2003年試飛中達到了2.95萬米的最大飛行高度,不過當時受限於電池性能,只飛行了不到一天時間。波音子公司的“奧德修斯”(Odysseus)平流層太陽能無人機項目的翼展達到243英尺(74米)。

為什麼太陽能無人機的翼展要越做越大?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解釋說,美國曾提出“禿鷹”無人機計劃:攜帶幾百公斤的載荷、在空飛行數年、飛行高度達到1.7萬-2.7萬米。如果同時具備以上幾個參數,這種無人機就具有很高的實用價值,但要實現這樣的性能需要極高的升阻比、極輕的結構重量、效率極高的能源系統等。

傅前哨表示,太陽能無人機不斷發展,翼展越做越大,目的是使其可以在長達一個月甚至數個月的長航時任務中,攜帶並使用重量更大、耗電量更大的載荷。太陽能無人機想具備長航時,尤其是不間斷跨晝夜飛行能力,就需要把太陽能無人機的翼面做大,安裝更多的光伏電池,攜帶多個電機,讓無人機有足夠的功率在高空進行巡航。如果晝間儲存的電量不能滿足越夜使用,那麼無人機的留空時間就非常受限。

傅前哨解釋說,如果無人機攜帶的載荷小,可能難以執行相關任務,所以這也要求太陽能無人機通過增大翼展盡量增大發電能力。另外,大展弦比機翼飛機的升阻比一般比較高,升阻比高的飛機通常留空時間也會比較長、巡航距離也就比較遠。綜合這幾個角度考慮,太陽能無人機的翼展會做得越來越大。不過,在無人機放飛以及爬升時,越細長的機翼受外界氣流干擾的影響就越大,如果結構強度問題沒有解決,無人機可能還沒有達到任務高度,機翼就折斷了。所以想要增加翼展,還需要解決結構強度問題。

傅前哨認為,除去翼展的增加,新款太陽能無人機使用的光伏電池的性能也會有顯著提升,這也將提升無人機的發電能力。在太陽能光伏發電這個技術領域,我國不但是全球第一,而且技術進步比較快。整體而言,我國大型太陽能無人機的技術發展水平已經與國際先進水平相當。

無人機研究專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無人機研究院副總工程師黃大慶教授表示,我國在太陽能無人機領域,無論大型、小型,技術水平都處在國際領先的第一梯隊,“接下來要看誰的產業化做得更好,誰先投入商業應用”。

有國內太陽能無人機項目的負責人認為,中國的太陽能飛機硬件沒有問題,關鍵在於氣象保障、航路計劃等“軟件”尚顯不足。

“偽衛星”前景值得期待

一位匿名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歐美的太陽能無人機一般設計飛行3個月左右,美國“禿鷹”計劃設計要飛5年。如果具備這樣的留空時間,太陽能無人機攜帶相應載荷,就可以執行偵察監視、通信中繼、森林防火、海洋監視等多重任務,無論是在軍用領域還是民用領域,都能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因為它的留空時間是其他所有航空器都做不到的。與衛星等航天器相比,太陽能無人機信號傳輸損失小、精度高,可實現理論上的目標區域永久駐留,不存在重返周期問題,生產和運營成本低;與傳統飛機相比,它的覆蓋區域廣,留空時間長;與浮空器相比,它的操控性好,機動性強。因此,未來超長航時太陽能無人機將成為空中力量的重要補充,進一步促進空天一體化發展。

上述專家表示,如果一架太陽能無人機可以連續飛行100天,每天飛行3000公里,就可以飛行30萬公里。當然受限於發電效率,太陽能無人機目前還無法在全球使用,它們通常只在南北緯度45度之間使用。要想研製出一架可以實現越夜飛行,特別是擁有在1.7萬-2.7萬米的大風層以上越夜能力的無人機,要求非常高。因為只有長時間保持在大風層之上才能保證完成任務的能力,否則遇到雨雪、大風等天氣,無人機沒法執行任務,可用性將大大受限。而要實現在這樣的高度長時間巡航則要解決總體、氣動、結構、動力能源等技術難題。

將來這些問題全部解決之後,是否就可以實現“偽衛星”的定位呢?上述專家認為,這種前景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未來長航時大型太陽能無人機主要有兩種應用模式:一種模式是定點小半徑盤旋,“掛”在天上盯着某個地區;另一種模式是一天跑兩三千公里,進行巡邏,並在巡邏過程中根據需要再次進行定點觀測。如果多架太陽能無人機組合,就可以形成一個非常有效的信息獲取系統。而且太陽能無人機站得高看得遠,如果在2萬米的高空巡航,視距就可以達到500公里,相當於可以覆蓋幾十萬平方公里的面積。多機組合可以攜帶不同的載荷,包括無線電信號、光學信號、多光譜傳感器等,以應付不同的環境與氣候條件、滿足不同任務需求。這樣的綜合費效比就會很高。

如果太陽能無人機與衛星組合使用的效果會更好,衛星可以實現多顆、廣域、大視野,太陽能無人機則可以實現詳查,長時間盯着一個區域。在民用領域可以進行通信,以較好的費效比滿足通信覆蓋困難的高山地區、特殊地區的通信需求。比如,在人煙稀少的地區,如果要布設基站費效比很差,可以在當地高空“掛”一架太陽能無人機,並動態分配傳輸速率。

該專家認為,在區域範圍內進行通信保障等任務時,高空長航時太陽能無人機可能在性能、費效比方面都要優於美國的“星鏈”衛星。▲

(0)
上一篇 2022-09-27 07:51
下一篇 2022-09-27 07: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