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報告:美國雲巨頭全球主導地位穩步提升 歐洲提供商市場份額連年下降

來自Synergy Research
Group的一份最新報告稱,歐洲市場雲服務收入在2022年第二季度達到104億歐元,是2017年同期的五倍多。然而,這一增長的主要受益者是三大美國雲服務提供商——AWS、Google雲和微軟Azure,歐洲雲服務提供商雖然增加了收入,但是其市場份額卻在下降。

歐洲雲服務提供商(其中規模較大的包括SAP、德國電信、OVHcloud、意大利電信和Orange)在過去五年裡的雲服務總收入增長了167%,遺憾的是,他們所佔的市場收入比例每年都在下降。報告稱,在此期間,歐洲雲服務提供商的市場份額從27%下降到13%,而美國三大雲服務提供商現在佔據了歐洲市場份額的72%,並且其主導地位正在穩步提升。

歐洲領先雲服務企業是SAP和德國電信,他們分別各佔2%的市場份額,而其餘的則是來自歐洲、美國和亞洲的小型企業,這些企業的市場份額顯然都在下降。

最新報告:美國雲巨頭全球主導地位穩步提升 歐洲提供商市場份額連年下降

“雲市場是一個規模遊戲,有抱負的領導者必須在這裡押下巨大賭注,必須對投資和盈利有長遠的眼光,必須保持專註的決心才能成功,並且必須始終如一地實現卓越運營。”Synergy Research Group首席分析師John Dinsdale表示。“沒有一家歐洲公司能接近這套標準,其結果是市場上排名前六的都是美國公司。隨着美國雲服務提供商繼續在歐洲的資本支出項目上每季度投資超過40億歐元,這對任何希望真正挑戰其市場領導地位的公司來說都是一座不可逾越的山峰。”

“因此,歐洲雲服務提供商大多都是為有特定本土需求的本土客戶群體服務,有時還會與美國大型雲服務提供商共同合作。其中一些歐洲雲服務提供商將繼續增長,但他們不太可能對整個歐洲市場份額產生太大影響。”他說到。

在過去的幾年裡,全球雲服務蓬勃發展,而微軟、Google和亞馬遜也成為了主要的受益者。這三家公司顯然在世界各地的市場份額中都遙遙領先,當然,在這個過程中也能輕鬆賺錢。

英國通信監管機構Ofcom已經開始調查上述雲服務三巨頭的強大主導地位是否引發了任何競爭問題。與歐洲其他國家的情況類似,Ofcom估算英國的雲服務市場規模為150億英鎊,並估計微軟Azure、Google雲和AWS佔據該國雲服務市場總收入的81%。如果它的結論是肯定的,這不利於競爭,最終也不利於消費者,那麼Ofcom可能會採取進一步的行動。

然而,無論是從規模較小的雲服務提供商還是像Ofcom這樣的政府監管機構的角度來看,都很難真正對此做些什麼。如果是前者,那麼唯一能打出的牌可能就是針對特定地區的服務,這些服務比AWS等不針對任何行業、地區或職能的服務更量身定製且以客戶服務為導向。如果是後者,尚不清楚Ofcom的任何裁決會對這三家公司的發展勢頭產生什麼影響。由於它們總部位於美國,想必任何有意義的干預都需要來自美國政府。

(0)
上一篇 2022-09-29 15:32
下一篇 2022-09-29 15: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