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極地脊樑:HiRISE拍攝到紅色星球上的藍色波紋

火星可能是一個紅色星球,但新獲取的假色圖像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它的天氣和地質狀況。這張高分辨率成像科學實驗(HiRISE)圖像顯示了火星上靠近Gamboa
Crater中心的各種與風有關的特徵,這個撞擊坑位於Chryse Planitia和Acidalia
Planitia的過渡地帶。大大的沙丘形成了蜿蜒的峰頂和獨立的圓頂。

橫跨極地脊樑:HiRISE拍攝到紅色星球上的藍色波紋

這張HiRISE圖像顯示了靠近甘博亞火山口中心的各種與風有關的特徵。資料來源:NASA/JPL-Caltech/亞利桑那大學

在沙丘的頂部有微小的漣漪,從峰頂到峰頂只有幾英尺。這些波紋合併成較大的巨型波紋,間隔約30英尺,從沙丘向外輻射。大致平行的更大、更明亮的形態被稱為”橫向風化脊”(TAR),這些TAR也被非常粗的沙子所覆蓋。

巨型裂縫在增強的顏色切面的一側顯示為藍綠色,而TAR在另一側顯示為更明亮的藍色。這可能是因為TAR在風的作用下積極移動,清除了較深的灰塵,使它們變得更亮。所有這些不同的特徵都可以表明,當它們形成時,風是往哪個方向吹的。能夠如此近距離地研究這些品種,使我們能夠看到它們之間的關係,並對特徵進行比較和對比,以研究它們是由什麼構成的,以及它們是如何形成的。

(0)
上一篇 2022-07-27 20:49
下一篇 2022-07-27 20: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