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來襲?財長耶倫牽頭總統金融市場工作組下周開會討論穩定幣

繼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本周兩日國會聽證上不斷呼籲“需要針對穩定幣出台一種合適的監管框架”之後,美國財政部於當地時間7月16日周五宣布,美國財長耶倫將在7月19日下周一召集總統金融市場工作組(PWG)開會,討論與法幣掛鈎的穩定幣跨部門監管事宜。

監管來襲?財長耶倫牽頭總統金融市場工作組下周開會討論穩定幣

聲明稱,美聯儲、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以及美國版“銀監會”貨幣監理署OCC,和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的一把手們將共同參會:

“監管機構將聯合評估穩定幣的潛在好處,同時降低對用戶、市場或金融體系構成的潛在風險。

耶倫認為,鑒於數字資產的快速增長,跨機構合作監管並制定針對該行業的監管建議非常重要。

(聯邦政府各)監管部門將討論潛在的新授權事宜,它們必須在數字資產領域協同。工作組將討論緩和穩定幣可能構成的那些風險。”

加強對穩定幣的跨機構監管訴求源於總統金融市場工作組(PWG)去年12月發布的一份報告,特別警告了與美元掛鈎的穩定幣需要加強反洗錢和風險控制:

“PWG將審查當前對穩定幣的監管情況,識別風險並提出解決這些風險的建議。PWG預計將在未來幾個月發布書面建議。”

比特幣在周五美股午盤維持日內逾2%的漲幅,重新站上3.2萬美元。最大的與美元掛鈎的穩定幣之一Tether微漲,重返1美元,但接近三個月最低。

監管來襲?財長耶倫牽頭總統金融市場工作組下周開會討論穩定幣

上文提到的工作部重磅報告稱,美國鼓勵負責任的支付創新。報告承認,與美元掛鈎和其他用作支付系統的穩定幣機制,有可能提高效率、增加競爭、降低成本並促進更廣泛的金融包容性,但需要有效管理風險,並保持美國國內和國際上金融與貨幣體系的持續穩定。

報告指出,穩定幣安排必須符合適用的美國法律、監管和監督要求,涉及一系列政策目標,包括安全和穩健、打擊非法融資、反洗錢和恐怖主義融資、終端用戶保護和市場誠信等:

“根據其設計和其他因素,穩定幣可能構成受美國相關聯邦法律約束的證券、大宗商品或衍生品這將令穩定幣本身、機制設計與交易參與者受到聯邦證券法和/或商品交易法(CEA)的管轄。

如果主要用於零售端支付的穩定幣在美國被大規模採用,則相關風險可能需要額外的保護措施。”

報告特意提到:

“為促進宏觀經濟和國際貨幣穩定,穩定幣安排不應破壞對國內法定貨幣的信心和穩定性。在美國,這可能代表需要對任何不能以1:1的凈額(扣除費用)兌換成基礎法定貨幣的穩定幣,或者其價值錨定了多種法定貨幣的穩定幣施加額外限制。”

報告最後稱,美國政府將在監管穩定幣問題上尋求強有力的國際合作和跨司法管轄區的信息共享。

彭博社分析指出,監管機構正在密切關注穩定幣這種新型加密貨幣,部分原因是它可能對美元的主導地位構成威脅,同時也引發了對消費者保護的擔憂。

由美元支持的穩定幣市值在過去一年快速增長,今年5月突破了1000億美元。美聯儲研究的央行版數字貨幣本可以作為替代方案,但私人機構將從中扮演什麼角色等關鍵細節仍未最終敲定。

Castle Island Ventures 創始合伙人Nic Carter對財經媒體CNBC表示,可以理解美聯儲“為何害怕穩定幣”,因為他們擔心很大一部分商業銀行活動會轉移到這個基本上不受監管的世界。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本周兩日國會聽證上均呼籲,穩定幣應該被納入監管,但事實卻並非如此。他昨日在回答參議院銀行委員會提問時稱:

“穩定幣就像貨幣基金、銀行存款,增長速度非常快,但沒有適當的監管。如果我們要擁有一個看起來像貨幣市場基金、銀行存款或狹義銀行的東西,而且它的增長速度非常快,真的應該有適當監管,而如今卻沒有。”

鮑威爾還表示,預計美聯儲將在9月初發布央行數字貨幣(CBDC)報告,屆時將闡釋CBDC的利弊。美聯儲正就此加快決策速度,但相比決策速度,在數字美元方面“做正確的事”更重要。而如果有了央行版數字貨幣,“你就不需要穩定幣,也不需要加密貨幣。”

過去兩個月來,多位美聯儲高官也紛紛公開警告穩定幣可能存在的風險:

5月24日,美聯儲理事布雷納德認為,穩定幣可能會對支付系統構成風險,需要監管部門介入,加大對加密數字貨幣領域的監管力度。

6月25日,波士頓聯儲主席羅森格倫稱,穩定幣可能會淪為金融穩定性顧慮。

6月28日,美聯儲理事、負責金融監管事務的副主席誇爾斯也稱,美聯儲對(眾多)穩定幣有濃厚的監管興趣,穩定幣可能會造成金融穩定性風險。

批評者認為,穩定幣對金融穩定構成重大風險,尤其是發現了一些聲稱與美元掛鈎的穩定幣並非由實際美元支持,而是由風險較高的資產組合支持。今年2月,紐約州總檢察長禁止在紐約使用Tether穩定幣和相關的加密貨幣交易所Bitfinex,理由是對其背後的法幣資產支持存在虛假陳述。

(0)
上一篇 2021-07-17 08:20
下一篇 2021-07-17 08: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