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溪”管道突發泄漏事故 歐盟或推遲對俄石油限價

周一到周二,北溪1號和2號天然氣管道監測發生三處泄露,瑞典和丹麥都記錄到強烈的水下爆炸,據丹麥國防軍公布的爆炸視頻顯示“北溪”天然氣管道上的三處氣體泄漏點在海面上造成巨大動蕩,最大的泄漏點在直徑1公里的海面上產生湍流,最小的繞一圈大約200米。

當地時間9月27日,負責建造與運營“北溪”天然氣管道的北溪AG公司(Nord Stream AG)發表聲明稱,北溪天然氣管道3條支線同時遭到破壞尚屬首次,何時恢復供氣無法預測。

“北溪”管道突發泄漏事故 歐盟或推遲對俄石油限價

對此,當地時間9月27日,丹麥首相弗雷澤里克森表示,根據丹麥相關機構的綜合評估,“北溪”天然氣管道泄漏並非“事故”而是“蓄意破壞”;瑞典政府稱“北溪”管道泄漏“可能是蓄意破壞”;德國聯邦內政部發言人表示,該部門對管道的損壞“非常重視”,聯邦政府與德國安全部門以及丹麥和瑞典等國政府正保持密切聯繫。同時,“北溪”管道遭破壞也被視為迄今最清晰的信號,顯示歐洲將不得不在沒有大量俄羅斯天然氣供應的情況下度過今年冬天。

周二美股早盤時段,歐洲大陸TTF基準荷蘭天然氣期貨盤中一度漲至212.415歐元,日內漲幅達22.19%,最終收漲7.06%,報186.099歐元/兆瓦時,終結四日連跌,遠離周一所創的7月22日以來收盤低位。

丹麥、德國等多國政府發聲

據央視新聞28日消息,當地時間9月27日,瑞典電視台報道,據政府評估,“北溪-1”和“北溪-2”的泄漏可能是故意行為造成的。首相安德松表示,“這可能是一起破壞事件,政府非常重視這一事件。”同時,她強調在國際水域發生了兩次爆炸,這不是針對瑞典的襲擊。

據丹麥廣播電視台報道,當地時間9月27日,丹麥首相弗雷澤里克森、國防大臣、氣候大臣和外交大臣就“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氣管道泄漏事故舉行新聞發布會。丹麥首相弗雷澤里克森表示,根據丹麥相關機構的綜合評估,“北溪”天然氣管道泄漏並非“事故”而是“蓄意破壞”。

弗雷澤里克森補充說,政府正在非常認真地對待此事。她認為,這不是對丹麥的攻擊。氣候大臣表示,泄漏一定是由爆破造成的,不可能是偶然發生的。丹麥能源署27日證實,26日丹麥附近水域的“北溪-2”管道發現一個泄漏點不久,“北溪-1”管道又發現兩個泄漏點,分別位於丹麥和瑞典附近水域。丹麥能源署署長在新聞公報中說,天然氣管道出現泄漏是極其罕見的。

“北溪”管道突發泄漏事故 歐盟或推遲對俄石油限價

據央視新聞28日報道,在“北溪-2”和“北溪-1”天然氣管道相繼發生泄漏事件后,德國內政部27日表示,對管道的破壞問題“非常重視”,事故原因還在調查之中。

德國地震研究中心表示,丹麥博恩霍爾姆島的地震儀26日記錄了兩次震動,一次在凌晨2時04分,第二次則發生在19時04分,但是博恩霍爾姆島附近並未發生地震。瑞典國家地震局也表示,在丹麥博恩霍爾姆島附近記錄了兩次“大規模能量釋放”事件。專家認為這“毫無疑問”是爆炸。

瑞典和丹麥已就該事件成立了危機小組,兩國外長和危機小組成員計劃於27日晚間舉行視頻會議。

德國聯邦內政部發言人表示,該部門對管道的損壞“非常重視”,聯邦政府與德國安全部門以及丹麥和瑞典等國政府正保持密切聯繫。波蘭、丹麥和烏克蘭等國認為,有跡象表明該管道可能受到人為破壞。俄羅斯方面則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北溪-2”管道運營商表示,管道的設計和鋪設方式不太可能發生多處同時受損的情況。

德國媒體報道稱,“北溪-1”管道和“北溪-2”管道受到的損壞可能比預想的更嚴重,這也可能引發歐洲天然氣市場的動蕩,雖然目前沒有任何天然氣通過管道運送,但不確定性已經增加,天然氣價格也可能隨之上漲。

當地時間9月27日,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氣管道遭到破壞的消息令人擔憂。目前只知道,發生事故的地方位於丹麥博恩霍爾姆島附近,管道氣壓大幅下降。事故的性質還不清楚,但是發生這一情況尚屬首次,需要立即展開調查。佩斯科夫表示,俄羅斯方面對此深感擔憂。在調查結果公布之前,不能排除任何可能導致事故發生的因素。

據海外網9月28日援引美國《華盛頓郵報》等媒體報道,俄向歐洲輸送天然氣的兩大管道“北溪-1”和“北溪-2”日前出現損壞,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對此表示,“北溪”管道泄漏“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布林肯在27日舉行的一場新聞發布會上稱,有初步報告表明“北溪”管道受損可能是由於受到了攻擊或是破壞,美方尚無法證實,但布林肯表示,管道泄漏“顯然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馮德萊恩表態!歐盟或推遲對俄石油限價

據央視新聞28日消息,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當地時間9月27日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她與丹麥首相弗雷澤里克森討論了當天發生的對“北溪”天然氣管道的破壞行為,歐盟將全力支持有關國家對這一事件展開調查。馮德萊恩表示,任何對歐盟國家在用的能源基礎設施的有意破壞都是不能容忍的,並將招致“最強烈的反應”。

值得一提的是,俄烏衝突繼續的同時,歐盟近期也正在醞釀第八輪對俄制裁。新一攬子制裁措施可能包括對俄石油出口施加價格上限。然而,歐盟內部對此仍有分歧。由於遭到塞浦路斯和匈牙利等國的反對,歐盟計劃推遲對俄羅斯石油設置價格上限。

彭博社26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稱,在剛剛過去的周末,歐盟委員會就對俄石油設置價格上限一事同各成員國展開磋商,試圖找到妥協方案。但由於許多成員國在限價一事上難以達成一致,限價計劃可能會被推遲。據報道,進口俄管道石油的歐盟國家希望能夠繼續得到豁免,而希臘、塞浦路斯和馬耳他等歐洲航運國家則擔憂,一旦對俄羅斯石油設置價格上限,俄羅斯很可能以“禁售”的方式進行反制,而這會對本國航運業造成重大影響。本月初,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曾表示,俄羅斯不會向支持對俄石油限價的國家供應石油。

除石油外,歐盟對俄羅斯天然氣限價的想法同樣進展不順。英國《衛報》14日稱,一份泄露的歐盟草案顯示,因成員國未能達成一致,歐盟也可能放棄對俄天然氣實施限價。

(0)
上一篇 2022-09-28 10:39
下一篇 2022-09-28 10: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