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認為應採取緊急行動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以避免“史前水平”的氣候變化

由聖安德魯斯大學領導的國際科學家團隊收集了橫跨過去6600萬年的數據,以提供關於如果二氧化碳水平繼續以目前的速度上升,我們最終可以預期的氣候類型的新見解。預計的上升將導致人類從未經歷過的“史前水平”的溫暖。

這項研究發表在2021年5月31日的科學雜誌《地球和行星科學年度評論》上,提供了迄今為止最完整的二氧化碳在過去6600萬年的變化歷史,這是自恐龍最後一次在地球上遊盪以來的時間。收集的數據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清楚地顯示了二氧化碳與氣候之間的聯繫。

與來自德克薩斯A&M大學、南安普頓大學和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同事合作,這個國際團隊利用高科技實驗室技術收集了過去15年的數據。

Foraminifera.jpg

過去二氧化碳水平的化學指紋保存在微觀的化石殼中,圖為有孔蟲

樣品取自深海海底的泥芯,那裡堆積着微觀化石和古代分子,保存着二氧化碳和其它氣體在當時的樣子。通過敏感的儀器去感知這些古老的原子,科學家們可以檢測到過去二氧化碳變化的化學指紋,這可以與今天的變化進行比較。例如,這項研究解釋了,通過燃燒化石燃料和砍伐森林,人類現在是如何將二氧化碳驅趕到自大約300萬年前以來從未見過的水平。

在過去6000萬年裡,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水平和全球平均溫度的歷史:二氧化碳比例尺顯示了二氧化碳的翻倍,因為這是控制氣候的關鍵。

領導該國際團隊的聖安德魯斯大學地球和環境科學學院的詹姆斯·雷博士解釋說。”例如,上一次二氧化碳像今天這麼高的時候,有足夠的冰融化,使海平面上升了20米,而且南極洲的溫度足以讓山毛櫸樹生長。如果我們允許化石燃料燃燒繼續增長,我們的子孫可能會經歷地球上大約5000萬年沒有出現過的二氧化碳水平,那個時候鱷魚甚至都可以在北極地區遊盪。二氧化碳曾經改變了我們星球的面貌,除非我們儘快減少排放,否則它將和以往我們從未見過的那樣再次改變一切。”

今年11月在格拉斯哥舉行的COP26會議上,各國政要們將致力於達成國際協議,將二氧化碳排放降低到凈零水平,並防止大氣二氧化碳濃度進一步上升。

(0)
上一篇 2021-06-02 19:14
下一篇 2021-06-02 19: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