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X 3.0的迷思

近來有網紅主播聲稱,4090用戶若沿用現有ATX 2.0電源,最壞的情況是把房子點着。想求穩就要早做打算,抓緊時間搶購ATX 3.0電源,所以EVGA才轉行賣電源。他們的主張是,ATX 3.0電源帶有原生12VHPWR連接器,支持600瓦功率輸送,不僅能滿足額定450瓦的4090,還能戰未來(比如4090Ti)。

ATX 3.0的迷思

原生12VHPWR當然好,根據Intel的ATX 3.0規範可知,除12個電源觸點外,還額外設計4個信號觸點供顯卡與電源通信,告知對方需要多少功率。即便玩家購入一塊4090之類的電老虎,也不至於因電源功率不足無法啟動PC。

ATX 3.0的迷思

根據上表可知,若顯卡未監聽到電源信號(Sense0與Sense1開路),則以最低檔功率運行,確保用戶能亮機並進入系統,然後顯卡驅動程序會告訴用戶GPU正處於低功率運行狀態。

現在的問題是,舊電源顯然不支持這套握手信號,即便每一塊4系顯卡都附送了12VHPWR轉接線,也只是負責將舊電源的8Pin PCIE轉接成顯卡端的12VHPWR——按坊間流傳已久的說法,單路8Pin可提供150瓦功率,四根8Pin正好達成12VHPWR的上限,即4×150=600瓦。

ATX 3.0的迷思

為解決握手信號問題,12VHPWR轉接線會將信號0與信號1接地,受欺騙的顯卡處於全情投入狀態,不會顧及電源是否扛得住。有主播聲稱,由於無法做到多路均流,其中一路8Pin必然會超過其150瓦功率上限,最危險的情況便是火災。

ATX 3.0的迷思

有識之士指出,所謂單根8Pin線最多150瓦是都市傳言,合格的12VHPWR轉接線使用16AWG線材(截面積1.3平方毫米),端子可承受至少300瓦功率——按照廠家的說法,使用18AWG線材的8Pin可提供306瓦功率,16AWG線材可到468瓦。

如果使用四路8Pin轉12VHPWR且線材合格,連接端子沒有氧化現象(接觸電阻足夠小),而你的老電源是下血本購入的,就不必去贊助EVGA的新業務(其實EVGA現在還無法提供ATX 3.0電源)。

唯一的問題是插拔次數,一份由索泰提供的宣傳單指出,附贈的12VHPWR轉接線最好不要超過30次插拔,否則就要考慮更換全新轉接線。

ATX 3.0的迷思

ATX 3.0的迷思

(0)
上一篇 2022-09-24 18:40
下一篇 2022-09-24 18: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