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顯示可轉變用途的藥物和脊髓液試驗或能治癒阿爾茨海默病

開發新的疾病治療方法對科學家來說可能是一個枯燥且令人沮喪的過程。通常情況下,新開發的藥物無法按照預期的方式發揮作用,由於沒法達到預期的效果進而導致陷入死胡同。但在其他時候,為一種目的而開發的藥物在治療完全不同的疾病時甚至更為有效。

新研究顯示可轉變用途的藥物和脊髓液試驗或能治癒阿爾茨海默病

資料圖

在過去,這種情況發生在潑尼松等藥物上,潑尼松最初是用於治療炎症性疾病,但實際上有助於治療帕金森病的癥狀。這些被稱為可轉變用途的藥物。另一個例子發生在2017年,科研人員們意識到治療2型糖尿病的藥物可能對阿爾茨海默病患者有好處。

當時,一類新葯最初是為治療2型糖尿病而開發,但它卻在患有阿爾茨海默氏症的小鼠身上表現出了巨大的好處。這些藥物被歸類為“三重激動劑”(因為它們在三個方面起作用),它們在被開發為表達跟阿爾茨海默病有關的基因的小鼠身上進行測試。這些已經表現出許多跟該疾病相關癥狀–包括記憶力下降和學習困難–的動物在接受治療后,它們的大腦功能出現了巨大的改善。

這項研究的首席研究員Christian Holscher教授表示:“這種治療方法 顯然有希望發展成為慢性神經退行性疾病如阿爾茨海默氏病的新療法。”相關研究報告已發表在《Brain Research》上。

根據該研究,這種三效治療被認為可以通過保護神經細胞、減少大腦中的澱粉樣斑塊(跟阿爾茨海默病有關)和減少炎症並同時減緩神經細胞的退化來對抗阿爾茨海默病。接受治療的小鼠在學習及記憶形成方面表現出了明顯的改善。

發現一種潛在的新療法來治療像阿爾茨海默氏症這樣的破壞性疾病是個好消息,但事實上,這種藥物最初是用來治療2型糖尿病的,這不僅僅是一個巧合。2型糖尿病過去一直跟阿爾茨海默氏症有關,而且這兩者在老年人中往往是攜手並進的。研究人員在一份新聞稿中解釋說道:“在阿爾茨海默病的大腦中還觀察到了胰島素脫敏現象。這種脫敏現象可能在神經退行性疾病的發展中起作用,因為胰島素是一種具有神經保護特性的生長因子。”

以2017年對小鼠的研究為基礎,英國研究人員在2021年開始對名為利拉魯肽的藥物進行人體試驗。它目前被許可用於糖尿病,所以在人類的臨床試驗中使用它更安全。這一次藥物必須經歷更少的藥物開發過程,因為它們在為2型糖尿病開發時已經這樣做了。在英國進行的利拉魯肽的試驗沒有顯示大量的證據表明利拉魯肽有可能治好阿爾茨海默氏症,但有可能減緩影響。

另一項涉及糖尿病藥物的研究愈去年在韓國進行。被稱為二肽基肽酶4(DPP-4)抑製劑的藥物的臨床試驗表明,它們可以幫助減緩痴呆症患者的認知能力下降。像Januvia、Onglyza、Tradjenta和Nesina這樣的藥物被用來降低血糖水平。它們被測試用於痴呆症患者,因為較低的血糖水平可以帶來較少的大腦斑塊堆積,這是痴呆症的一個副作用。

研究高級研究作者、韓國首爾延世大學醫學院醫學博士Philhyu Lee在一份聲明中說道:“糖尿病患者已被證明具有較高的阿爾茨海默病風險,這可能是由於高血糖水平,這跟大腦中澱粉樣β的堆積有關。我們的研究不僅表明,服用二肽肽酶-4抑製劑以降低血糖水平的人其大腦中的澱粉樣蛋白總體上較少,而且還顯示大腦中涉及阿爾茨海默氏病的區域的澱粉樣蛋白水平較低。”

現在,一項在小鼠身上進行的新研究顯示,利用年輕動物和年輕小鼠的脊髓液可以幫助改善衰老小鼠的記憶,這是一個有希望的結果。斯坦福大學的Tony Wyss-Coray博士早在2014年就曾指出,給年長的動物注射年輕動物的血液可以逆轉一些衰老的影響。他幫助監督了Tal Iram博士的研究,該研究假設將年輕小鼠的脊髓液注射給年長的小鼠后可以幫助解決記憶力下降的問題。上周發表的報告顯示,Iram發現給年輕小鼠的腦脊液輸液一周可以幫助老年小鼠的記憶。

這項研究指出,這將很難轉化為人體試驗的一個選項,但也不是說不可能。隨着更多研究的進行,每年都會有一些步驟被採取以嘗試和對抗痴呆症和阿爾茨海默氏病。

(0)
上一篇 2022-05-19 15:40
下一篇 2022-05-19 15: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