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希望通過新的開放媒體格式來挑戰杜比公司

Google正在向杜比全景聲和杜比全景聲發起衝擊。該公司希望引入兩種新的媒體格式,在一個新的消費者認可的品牌下提供HDR視頻和3D音頻,而不需要硬件製造商目前必須向杜比支付許可費。Google在今年早些時候與硬件製造商的一次閉門會議上分享了媒體格式的計劃,這些格式在內部被稱為“魚子醬”項目。

在被泄露給協議的演示視頻中,集團產品經理Roshan Baliga將該項目的目標描述為為優質媒體體驗建立”一個更健康、更廣泛的生態系統”。該項目的主要應用重點是YouTube,它目前不支持杜比全景聲或杜比全景聲。然而,Google也希望讓其他行業參與者加入進來,包括設備製造商和服務提供商。這使得魚子醬項目成為Google自十年前開始研究免版稅視頻編解碼器以來最雄心勃勃地推動開放媒體格式的工作之一。

tKDZFyM9VRYZiZRzoU3GKC.jpg

到目前為止,Google的開放媒體努力主要集中在編解碼器的開發上。該公司在2009年收購了視頻編解碼器製造商On2以開放其部分技術;它還在開放媒體聯盟的基礎上發揮了重要作用,該聯盟是一個監督免版稅AV1視頻編解碼器的行業聯盟。魚子醬項目與這些努力不同,因為它不是另一個編解碼器。相反,該項目專註於3D音頻和HDR視頻格式,利用現有的編解碼器,但允許更豐富和身臨其境的媒體播放體驗,就像Dolby Atmos和Dolby Vision那樣。Baliga在演講中沒有提到杜比的名字,但他仍然非常清楚地表明,該公司正在尋求建立Atmos和Vision格式的替代品。他說:”我們意識到,有些高端媒體體驗沒有任何偉大的免版稅解決方案,”他補充說,高端HDR視頻和3D音頻的許可成本”會傷害製造商和消費者”。

杜比公司通過向硬件製造商收取許可費賺取大部分資金。據其雲媒體解決方案高級副總裁Giles Baker稱,該公司向電視製造商收取2到3美元的杜比視界許可費。杜比沒有公開披露Atmos的授權費用;它向希望在Xbox遊戲機上添加沉浸式音頻的消費者收取每項授權15美元的費用,但據說硬件製造商需要支付的費用要低得多。不過,在一個長期以來一直在為薄利多銷而掙扎的行業中,每一個額外的美元都很重要。這一點尤其正確,因為杜比已經向幾乎所有設備製造商收取了其傳統音頻編解碼器的許可費。一個批發價為50美元的流媒體盒子製造商必須為杜比視界和杜比數字支付每台2美元左右的費用,根據一位業內人士與協議書分享的文件。”巴利加在他的演講中說:”對於低成本的客廳設備,這種額外成本可能是令人望而卻步的。”

(0)
上一篇 2022-09-23 18:17
下一篇 2022-09-23 18: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