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計劃打造首艘載人飛船

據德國《世界報》網站9月19日報道,歐洲宇航員雖已進入過太空,但乘坐的都是俄羅斯或美國的飛船。原因在於,歐洲在航天方面的支出雖然名列世界第三,僅次於美國和中國,卻從未使用自己的火箭將人類送入太空。這是歐洲航天領域的一個空白,至少到目前為止是如此,現在應將它填補上。

歐洲計劃打造首艘載人飛船

空中客車公司和法國賽峰集團合資組建的阿麗亞娜集團提出了宇航員如何使用歐洲火箭征服太空的具體計劃。最近,在巴黎舉行的國際宇航大會上,這一名為SUSIE的概念被提出,其核心是一個最多可容納5名宇航員或等量貨物的全新火箭鼻錐。

這個火箭鼻錐的特別之處在於可重複使用。阿麗亞娜集團和歐洲航天局將採用美國企業家埃隆·馬斯克在其太空探索技術公司所追求的回收理念。阿麗亞娜集團在聲明中說,SUSIE甚至可以“為完全可重複使用的歐洲運載火箭鋪平道路”。不過,該集團並未給出一個具體的開發時間表。

歐洲航天局早就在考慮開發自己的載人航天飛行器,由於烏克蘭戰爭而導致的與俄羅斯在航天項目上的決裂加速了相關討論。歐洲航天局認為,自主進入太空的能力對歐洲人而言非常重要。

然而,建造歐洲航天局載人艙的SUSIE概念實際上完全是新瓶裝舊酒。歐洲曾打算開發赫爾墨斯航天飛機,將它置於阿麗亞娜5號火箭的頂端,從法屬圭亞那航天中心發射升空。然而,經過多年的反反覆復,赫爾墨斯項目在30年前被埋葬,主要原因是成本太高。

因此,歐洲不得不繼續尋找“搭便車”的機會,而且最近還眼睜睜看着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發展成為載人航天領域的引領者。阿麗亞娜集團在巴黎提出的開發計劃仍然只停留在紙面上和計算機動畫中。

一名發言人解釋說,該級火箭可能最早從2030年開始投入使用。他沒有透露成本細節。但據業內人士估計,成本將達數十億歐元的規模。作為歐洲建造大型運載火箭的關鍵企業,阿麗亞娜集團巧妙地在11月將召開的歐洲航天局部長級理事會會議之前提出了這一建議。在這次會議上,歐洲各國政府將決定投資哪些項目。法國和德國是歐洲航天局最大的出資國。

歐洲航天局局長約瑟夫·阿施巴赫爾已表示,贊成使用歐洲自己的飛行器加入載人航天領域競爭。但是,開發載人航天器耗資巨大,而歐洲還有其他成本昂貴的大型太空項目,如打造一系列防竊聽的通信衛星。

歐洲已向使用新的阿麗亞娜6號運載火箭自主進入太空的項目投入巨資。幾經推遲后,該火箭預計將於2023年首次發射。

然後,可重複使用的SUSIE將在接下來的十年內被安裝到阿麗亞娜火箭頂端。不過,據業內人士介紹,在阿麗亞娜6號火箭開始進行載人飛行之前,必須對其採取一些安全措施。

SUSIE飛行艙的設計將採取模塊化結構,使其也可用於阿麗亞娜6號的下一代火箭。可重複使用的飛行艙長12米、直徑5米、重25噸。令人矚目的是其相對較大的40立方米貨艙。

載人或全自動飛船的應用範圍非常廣泛:如用於發射衛星,為空間站提供燃料或食品補給,甚至充當太空出租車幫助空間站駐站人員進行輪換。SUSIE也可被用於收集壽終正寢的衛星,它可將超過7噸的有效載荷運回地球。

不同於所有其他先進的太空艙,歐洲航天局的首艘載人飛船不會使用降落傘着陸,而是將利用反推裝置減緩再次進入地球大氣層的速度,然後輕輕地降落在着陸地點。

歐洲計劃打造首艘載人飛船

歐洲計劃打造首艘載人飛船

歐洲計劃打造首艘載人飛船

歐洲計劃打造首艘載人飛船

歐洲計劃打造首艘載人飛船

歐洲計劃打造首艘載人飛船

歐洲計劃打造首艘載人飛船

歐洲計劃打造首艘載人飛船

(0)
上一篇 2022-09-22 17:37
下一篇 2022-09-22 17: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