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員工被解僱:因發布自動駕駛系統負面測評視頻

日前,特斯拉解僱了一名曾經在自動駕駛部門(Autopilot)工作過的員工約翰·博納(John
Berna),原因是此人在Youtube個人頻道“AI發燒友”上公布了對於特斯拉全自動駕駛系統(FSD)的評論。
他的視頻展現了這一系統的測試版在硅谷不同路況上如何工作的場景,以及存在的問題。

特斯拉員工被解僱:因發布自動駕駛系統負面測評視頻

在博納被解僱之後,特斯拉還禁止他的私人車輛——一輛2021款全自動駕駛系統測試版Model 3。

據報道,測試版的全自動駕駛系統相當於諸多輔助駕駛功能的集合,這些功能的開發尚未結束,仍然可能存在故障。這一系統的一個重要功能是“城市街道自動駕駛”,車輛可以在城市複雜的道路種尋找出駕駛路線,車主全程無需干預方向盤。

在美國地區,全自動駕駛系統選配的價格為1.2萬美元(或是每月199美元),消費者首先必須購買選配,另外在特斯拉安全駕駛方面必須有高分(由系統軟件根據司機的駕駛習慣來評分),之後才能獲得測試版的全自動駕駛系統。

在相關聲明中,特斯拉沒有詳細解釋解僱博納的原因。不過在硅谷地區,一個常見的企業文化是對公司的忠誠。在內部對公司產品進行批評可以容忍,但是在公眾場合進行批評則被視為一種不忠誠行為。

對於博納目前的狀況,特斯拉並未發表評論。

測試視頻公布

2020年8月,博納開始在特斯拉工作,工作地點是加州聖馬特奧的一個辦公室,職務是數據註解專家。之後他獲得晉陞,擔任高級輔助駕駛系統測試操作員。不過在今年2月份的第二個星期,博納被炒魷魚。

博納本人是個汽車發燒友,對於在特斯拉工作深感自豪。加入特斯拉不久,他購買了一輛長程版的2021款Model 3。記錄顯示,2020年12月26日,博納拿到了這輛車。

博納介紹說,之所以購買這輛車,是因為特斯拉將全自動駕駛系統測試版作為福利提供給員工(當時這個系統售價為8000美元)。當然作為一個條件,員工必須把車輛各種數據提供給特斯拉。

博納被這一系統的功能所折服。2021年2月,他個人在Youtubue網站上設立了“AI發燒友”頻道,開始對外介紹全自動駕駛系統公眾版的功能。

在該頻道的大多數視頻中,博納和一位朋友駕駛着特斯拉電動車,在硅谷地區兜風,他們使用了最新版本的FSD測試版。

需要指出的是,博納並不是唯一一個對外介紹FSD的人士。目前有許多視頻博主或者個人,都在對外發布該系統的使用心得,其中包括“Dirty Tesla”,Chuck Cook,Kim Paquette等。

個人反應

上個月,博納被特斯拉解僱,博納的聲明文字中並未披露被解僱原因。他被解僱和一個視頻直接有關係,視頻介紹加州聖何塞的一名特斯拉車主,在FSD測試版開啟的情況下,撞到了一個路樁。

博納介紹說,在被解僱之前,他的上司曾警告這些做法違反了公司政策,另外在視頻網站開設特斯拉有關頻道構成了利益衝突。

博納表示,對於自己的視頻頻道,他對上司或是網絡觀眾都保持透明態度。博納在白領社交網站Linkedin的資料同時介紹自己在特斯拉工作,以及在Youtube網站擁有頻道。博納也表示,從未聽說過特斯拉有一個政策,禁止員工在業餘時間利用自己的設備創作科技評論內容。

特斯拉公司的社交媒體管理制度顯示,並沒有提到在公眾場合批評公司產品的內容。其中的一項規定寫道,特斯拉員工需要進行負責任的社交媒體活動,這依賴於他們的常識和良好判斷。特斯拉政策涉及到的社交媒體包括Facebook、推特、Instagram、Reddit、Snapchat、Linkedin、微信和個人博客,但是沒有包括博納使用的Youtube網站。

博納解釋說,在頻道中,他從未披露過特斯拉官方尚未披露的信息,“我演示的FSD測試版屬於終端消費者的產品。”

不過,博納的視頻的確指出了這一系統存在的一些問題。

比如在2021年3月,博納的頻道上傳了一個視頻,顯示他自己的Model 3出現了多次的全自動駕駛系統“脫離”,這意味着為了消除風險,需要司機緊急干預控制汽車。

在這個視頻第11分鐘58秒的位置,另外一輛車從博納的電動車之前駛過,但是他的特斯拉卻闖入了十字路口,差一點造成碰撞事故。這一視頻已經獲得了25萬次播放量。

博納對新聞界表示,上述視頻發布之後,特斯拉Autopilot團隊的一位經理勸說他,以後涉及到FSD測試版的,請不要發布負面或者批評內容。相關人員還和博納召開了一次線上會議,但是並沒有形成文字結論。

媒體對博納的視頻進行了統計,發現全部60個視頻中,有10個視頻描述了特斯拉全自動駕駛系統存在的問題,3個視頻涉及到特斯拉,但是並未談到FSD測試版,其他3個視頻說的是其他電動車的問題,和特斯拉無關。

博納對媒體公布了截圖和照片,顯示被解僱之後,特斯拉禁止了自己對FSD的訪問權限,但是他過去並沒有任何使用該系統的不安全記錄。據報道,FSD測試版允許用戶發生幾次誤操作,之後將會禁止權限。

失去訪問權限之後,博納自然不能夠製作更多的測評視頻。不過,他能夠使用其他擁有權限的特斯拉電動車,準備繼續進行獨立評測和視頻製作。

博納介紹說,如果能夠公布真實的FSD測試版測評,他的頻道將會引發關注。不過他認為,自己的內容真實,另外對於特斯拉這一技術總體上持肯定態度,因此特斯拉應該允許自己這樣做,或是在作出解僱決定之前至少能夠正式通知他停止測評視頻。

博納對媒體表示,自己仍然還關注特斯拉、車輛安全、發現和解決故障等問題。

員工言論

特斯拉掌門人馬斯克最近在社交媒體上標榜自己是“絕對支持言論自由的人士”。然而在歷史上,特斯拉公司卻多次要求員工或者消費者,不要公開討論汽車或是特斯拉的負面問題。

比如,和許多大公司一樣,特斯拉要求員工和公司簽署仲裁協議,如果在發生衝突時尋求仲裁而不是法律訴訟。正式工或者臨時工某些情況下可以結束強制性仲裁,在法庭上尋找說法,但是這種案例非常少見。

另外,作為某些服務的獲得條件,特斯拉要求消費者簽署保密協議。

據報道,特斯拉正式推出FSD測試版時,公司曾要求參加參加早期測試計劃的車主在社交媒體發布相關信息時要慎重,有選擇性。

美國聯邦政府監管機構認為,特斯拉上述的做法,可能產生不良後果,即掩蓋用戶的安全投訴和問題。目前,監管機構已經對FSD測試版展開了調查。

2021年9月,馬斯克在一個會議上表示,公司已經沒有了上述的消費者披露限制。他對大會主持人表示,FSD測試版的測試車主,實際上並沒有遵守特斯拉定的規矩。

(0)
上一篇 2022-03-16 09:46
下一篇 2022-03-16 10: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