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礦時代終結 海量礦卡流入閑魚,等等黨黎明將至?

“如今的顯卡價格,已經降到了冰點。”這是一位七彩虹省級總代的感慨。在代理硬板、主板之餘,這位總代同時也代理着多款七彩虹旗下顯卡。然而自去年11月份以來,顯卡價格的下跌之勢,卻連連令他咋舌。

尤其在上周,伴隨着以太坊宣布合併,從工作量證明PoW的共識機制過渡到權益證明PoS,市場預測全球將會有上千萬的二手礦卡重新流入市場。與此同時,英偉達最新的RTX4090ti,也在最新發布,預計10月份也將上市。

一邊是礦難來臨后大量二手顯卡返場,市場供過於求。另一邊是新品發布帶來的性能超越,直接高於上一代2—4倍。這一系列的動作,無疑對目前在售的顯卡價格,造成了強烈衝擊。一降再降的顯卡價格,究竟何時才是個頭?

以太坊合併斷了礦主財路

以太坊宣布合併,與顯卡的價格下降有着怎樣的關係呢?這還得從以太坊“挖礦”說起。

2021年前後,由於虛擬貨幣價格飆升,“挖礦”成為了投資者們獲得虛擬貨幣的主要途徑。根據當時以太坊的規定,發現以太坊的必要條件是工作量證明,這直接導致了挖以太坊的過程變成了比拼算力的過程。

為獲得足夠的算力,大量礦主開始到市場上採購計算性能更高的GPU芯片或顯卡,將原本這些只服務於遊戲、視頻等用戶的產品改裝后,用於挖礦發掘以太坊。

據中關村一顯卡銷售商對新浪科技透露,在“挖礦”勢頭火熱的時候,一些礦老闆們甚至於會直接開車到華強北等地的顯卡工廠門口拉貨,從源頭阻斷了顯卡進入市場的可能。而一些沒有拿貨渠道的礦老闆們,則直接到市場上搶購顯卡。過程中,還有大量的“倒爺”加入炒作,惡意囤積哄抬價格。

原本該流向消費者市場的顯卡忽然變成了挖礦工具,憑空多出來的需求,讓市場上的供給嚴重不足,於是顯卡的價格就漲起來了。據3DCenter報告顯示,在去年12月時,英偉達與AMD顯卡溢價,一度超過首發建議零售價80%。一款首發價8999元的RTX 3080Ti,市場價一度被炒到2萬元以上。

然而好景不長,隨着虛擬貨幣在全球範圍內受到各國政府的抵制,國內甚至於還上演過斷電清退等現象,以太坊等虛擬貨幣的價格開始下跌。一些被清退的“挖礦”顯卡,開始在二手交易市場流通起來,顯卡的價格開始降下來了。尤其上周,伴隨着以太坊合併的正式完成,比特幣挖礦從工作量證明PoW的共識機制,過渡到權益證明PoS,這直接宣告了通過比拼算力獲取以太坊的終結。

挖礦時代終結 海量礦卡流入閑魚,等等黨黎明將至?

據以太坊官方介紹,以太坊合併后,將減少能源消耗99.95%以上。而這背後的潛台詞是,“合併之後,就無法通過顯卡挖以太坊了。”七彩虹省代理溫洪對新浪科技介紹指出,“大量的礦主在不能通過挖礦獲取以太坊數字貨幣后,如果轉挖其他幣種,最高只能賺回25%的電費,這將會是一筆絕對虧本的買賣。”因此,通過二手市場流回正常市場,售賣給遊戲、作圖以及電影製作等客戶成為了首選。

然而對於海量的礦卡而言,想要通過二手市場流向消費者,短期內看來依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據一些算力統計估算,目前全球大約有2600萬張顯卡被用於挖礦。以太坊結束顯卡挖礦模式后,雖然有一部分顯卡可以轉去挖其他幣種,但考慮到比特幣不用顯卡挖礦,而是用專用礦機,其他幣種又遠沒有以太坊的體量,預計之後會有上千萬張挖過礦的顯卡流入到二手市場,甚至翻新成新卡進入消費者市場。

顯卡價格已降至冰點?

在閑魚等二手平台上,目前已有大量礦老闆開始批量拋售顯卡。而且關鍵詞均標註上了“鍛煉”二字,直接標明了這是礦卡改裝,並且標明了鍛煉的時長。

挖礦時代終結 海量礦卡流入閑魚,等等黨黎明將至?

而且在數量上,從“48張批量出”到“現貨500張”,批量流入二手市場的顯卡已不在少數。

挖礦時代終結 海量礦卡流入閑魚,等等黨黎明將至?

大量礦卡流入市場,對顯卡市場的價格體系造成了極大衝擊。據溫洪對新浪科技介紹,事實上,在去年11月份的時候,顯卡降價的趨勢便已經開始展露端倪。“以GTX1660s為例,去年11月到今年1月的3個月內大概跌了400元,過年後2月份開始又大幅度跌了一次,最快時候每天跌100元,連續跌了3—4天。”

然而這一次,伴隨着以太坊合併的正式結束。大部分礦卡再度跌出了新高度。“礦工想要通過售賣顯卡回本是不太可能了,能夠把手上這批貨賣出去就已經很強了。”溫洪稱,目前在閑魚、淘寶等平台上流通的曾被用於挖礦的二手顯卡,價格已經接近冰點,降價空間已經非常有限,後續只能靠時間慢慢地消化了。

同樣以GTX 1060 為例,正常一顆芯片到工廠拿貨價格約400元,加上外殼、PCB板各方面成本,成本價基本在700-750元左右,現在許多二手渠道的顯卡價格,也已經在這個區間。“現在的顯卡價格已經接近冰點”,溫洪表示。

當然,但即便是價格已經這麼低了,市場的消化量也無法在短期之內消化完這些二手顯卡。據溫洪預測,一款顯卡的使用壽命大約在5—10年內,如果沒有新的挖礦機會或者其他重大的市場突破,市場消化完現有這些礦卡的時間可能會長達3年以上。

最佳補貨時機來了?

在以太坊貼吧中,為了穩住顯卡價格下跌的趨勢,一些礦主開始發文呼籲其他礦主共同維持價格體系,避免低價傾銷引發顯卡價格惡性下跌。

挖礦時代終結 海量礦卡流入閑魚,等等黨黎明將至?

礦主們的呼籲,透露出了顯卡降價背後的無奈。那麼,頻頻降價的背後,現在是消費者們選擇低價囤貨的好時機嗎?或許,並不全是。

資深數碼人士庄永對新浪科技表示,“對於非資深玩家和大多數消費者而言,其實配不配顯卡無足輕重,普通電腦自帶的顯卡已經足夠支撐大量遊戲、影視內容使用需求,買不買都無所謂。”

而對於一些比較資深的遊戲玩家和影視工作者,選擇一些最新上市的產品,或許才是最好的選擇。據庄永介紹,現在一些不良礦主將鍛煉過的礦卡翻新改裝后買給消費者,在消費者發行不是新品后,卻又以保證保質期內不出問題等為理由搪塞消費者,這些現象已擾亂了部分顯卡市場,“如果不買新品,消費者很可能會買到不是自己想要的產品。”

而在9月20日晚間,英偉達GTC大會期間,英偉達創始人兼CEO黃仁勛發布了GeForce RTX 4090以及GeForce RTX 4080的12GB和16GB版本三款新品。新品的發布,讓本就競爭激勵的顯卡市場,變得更加擁擠了。

總有新的顯卡不斷湧入市場,而新產品的湧入,也正在不斷拉低並且削弱着前幾代產品的功能以及價格優勢。對於消費者而言,或許把錢握在手中,理性按需消費才會是永遠正確的選擇。

(0)
上一篇 2022-09-22 08:27
下一篇 2022-09-22 08: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