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畢業的大學生,這屆車企為何不愛?

“真是畢業即失業。”一位自稱被車企解約的校招生表示,去年試用期裁應屆生,今年直接毀三方,還是在春招結束毀三方。“我們畢業生被逼上絕路了。”把這些畢業生逼上絕路的,是兩家當紅的造車新勢力。

5月11日,有用戶在職場社交平台透露,理想汽車因近期對業務架構進行調整,部分2022年畢業的校招生面臨解約的情況。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5月19日,小鵬汽車也被曝出了同樣的情況。一時間,“小鵬汽車被曝毀約20餘名應屆生”的話題被推上了熱搜榜。

網友供圖
網友供圖

而原本就在風口浪尖上的造車新勢力,因為“解約校招生”事件,再度捲入輿論的旋渦。

裁員先裁校招生?

“不道德!”

對於“解約校招生”一事,某互聯網大廠的HR向虎嗅表示,“我們不會有這個動作”。他進而分析道,這些被解約的校招生,很可能浪費了應屆生的身份,“錯過了很多公司的校招。現在出去,確實大概率只能去社招了。”

以理想汽車為例,這批被解約的校招生原本是在2021年秋招中通過了面試,並與理想汽車簽訂了《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協議書》(以下簡稱“三方協議”)。理論上來說,三方協議是明確畢業生、用人單位、學校三方在畢業生就業工作中的權利和義務的書面表現形式。它屬於一種要約,是具有法律效力。同時,也是學校用來約束學生和企業的手段。

但是,過來人都知道,三方協議和教育主管部門對學校的就業率考核掛鈎。因此,學校更多希望的是學生在畢業時都找到工作,但並不會在意每一個學生是否滿意自己去的這家公司,更不用說去關切企業是否能夠接納、培養好這位學生。不管怎麼樣,最起碼對學生來說有工作了,對企業來說有新鮮血液進來了。

但如今,原本平衡的體系,被大廠們開始逐步擊破。

從近幾年開始,互聯網大廠的高薪待遇不斷被渲染,比如這次理想汽車解約的應屆生,月薪最高一位達到了2萬元。相比之下,年初衝上熱搜的“本科畢業月平均起薪5825元”,就顯得高下立現。在大廠的前景、高薪的待遇面前,這些還沒踏入社會的應屆畢生們,可能已經腦補了一片大好的職業生涯。

但誰又能料到,這兩家市值上千億港元的造車新勢力,也會因為幾十位校招生的去留問題而犯難。這背後理想汽車和小鵬汽車把原因都歸因於——業務調整、部門調整。

理想汽車在回應虎嗅時表示:“近期理想汽車進行了業務調整,部分崗位被關閉,涉及部分今年尚未入職的校招生夥伴。鑒於可能對這些學生重新找工作造成的不便,我們提供了調崗選擇和解約賠償的方案,目前正在與相關學生進行溝通。”

小鵬汽車對於“解約校招生”的回應也幾乎雷同,“由於部分部門崗位調整與績效優化,涉及了少量應屆畢業生和相關員工的調整,我們會繼續溝通,妥善處理。”

從這兩份回應可以看出,兩家新勢力都在進行整體人員調整。而並非只針對校招生,或許還有更多的社招員工,被調離原崗位,甚至有些已經默默地捲鋪蓋走人。

但對於理想汽車而言,其員工的離職率明顯要高於行業水平。

據理想汽車公布的2021年度《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在11,901總員工人數的基礎上,當期的員工流失率達到27%——該數據即使放在整個國內互聯網行業中,都是一個較高的比例。作為參考,騰訊公布的最新數據是:2021年,騰訊員工年流失率12.37%。

理想汽車2021年度《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
理想汽車2021年度《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

值得注意的是,理想汽車在29歲以下的員工流失率,放在汽車行業里是顯著偏高。作為對比,據長城汽車公布的《企業社會責任報告》顯示,其年齡30歲以下員工的流失率在2020年僅為10.22%,到了2021年雖有小幅提升,但還是遠低於理想汽車的36%。

長城汽車2021年《企業社會責任報告》
長城汽車2021年《企業社會責任報告》

不過,員工流失率高並不一定就意味着企業出現了問題。因為從另一方面來看,理想汽車2021年全年的員工總數相較於上一年有大幅度增長。據相關數據顯示,2021年全年,理想員工總數同比增長了185%,一年增加了7720人。而小鵬汽車方面的增長更大,2021年初至今,小鵬新增員工超10000人。

由此可看出,人員的高速增長和高流失率的背後,確實存在比較多的人員變動,這類操作比較像互聯網公司的作風。“互聯網公司快速增長,就會出現各個部門突然就成立、業務成立,然後趕緊招招招。做了一段時間發現不合適,然後要收縮,所以可能會要裁人,這種還是蠻常見的。”一位互聯網大廠的HR向虎嗅分析道。

對企業來說,確實是正常的人員調整,但對於剛入社會的應屆畢業生來說,着實是被上了一課。上述人士說道:“要裁員,肯定先從便宜的下手。”

應屆生,顯然就是不二之選。

到底哪錯了?

“解約校招生”事件發生后,網絡上開始流傳着另一種聲音,勸應屆生去相對穩定的傳統車企。

有網友表示,“應屆生混車圈最好還是優先去國企傳統整車企業,比如一汽上汽廣汽這種。錢雖然沒那麼多,但至少你能在裡面成長,不怎麼裁員,以後再跳也可以。這種帶有互聯網基因的風氣就很不好,錢多但很卷也喜歡裁員再招新的應屆生,說實話就是用錢買你的青春再一腳把你踢走,老渣男了。”

還有網友發布一張截圖顯示,某高校的就業指導中心稱,對於理想汽車裁員的應屆生,比亞迪給該學校開了綠色通道,可以直接投簡歷過來。

截圖來自小紅書
截圖來自小紅書

不過,這些實力雄厚的傳統車企,真的就比“渣男”新勢力好嗎?

真實情況可能並非如此,一位曾在北汽新能源、小鵬、寶馬、奔馳等車企工作過的業內人士告訴虎嗅,汽車行業對於校招生的友好程度要分企業性質,“國企的話有指標,一般對剛進去的都還行,但是後續也不給機會。而外資企業很少招校招,一般會喜歡招有2-3年工作經驗的人。”

產生差異的原因之一,是不同類型車企之間文化存在差異。“新勢力能跑出來,是因為敢於試錯。最大風險我認為也是試錯成本,其中人和薪資還是其次,關鍵是隱形的時間成本”。上述車企內部人士進而向虎嗅透露,“新勢力的思路就是,要完成一個目標,不管目標制定過程中邏輯怎樣,只要高層決定了,下麵糰隊必須完成。完成不了,不是要目標要調整,而是調整團隊。”

當整個行業順風順水的時候,新勢力的快速試錯能力就是其優勢所在。這些公司新產品、新技術的迭代速度也會隨之加快。比如在最近一次財報電話會中,理想汽車和小鵬汽車都提到了下一款新車的量產計劃。但當市場增速放緩的時候,所有企業就必須把資源集中在能夠保證生存的地方。

4月國內汽車市場銷量為104.3萬輛,同比下降35.5%,環比下降34.0%。除此之外,整個乘用車市場產量也來到了96.9萬的低谷期,同比下降近40%。其中,理想和蔚來的4月銷量都出現了“腰折”的情況,小鵬的情況即使稍好一些,但環比也跌去了四成。

於是我們也很快就看到了小鵬汽車的成本調整動作。比如取消終身免費充電權益,新增部分車型及附送輔助駕駛軟件包。

不過,市場環境差就業務調整,真的就有理嗎?一位造車新勢力的內部人士告訴虎嗅,“去年還在瘋狂擴張的新勢力們,如今因為成本壓力大導致頻繁裁員,說明其對人才市場沒有戰略判斷。其背後,是對市場趨勢研判和戰略定力的不足,總是寄希望於短期調整。”

這位內部人士總結道:“戰術上的勤奮,掩蓋不了戰略上的懶惰。”

然而,與新勢力的“快”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傳統車企謀定而後動,充分論證再執行。就比如現在業內最火熱的高端電動車市場,比亞迪直到最近才“復活”了騰勢,長安的阿維塔也剛亮相新車不久,北汽的極狐傍着華為的大腿,也都延遲了近半年才交付Hi版車型。

“傳統車企缺乏靈活性,但他們只要論證的時候方向沒錯,大概率就能幹成。”總體來說,傳統的大型主機廠會嚴格按照原有的那套工業流程去搞研發、做產品。雖然在整體市場節奏上要慢,但企業內部的人員相對穩定,並且有足夠多的崗位調整空間。

但無論你是在風險與機會並存的新勢力,還是在工作條件相對穩定的傳統車企,你總會在工作中遇到意料之外的問題。要知道,汽車行業發展至今,很多企業也都在摸着石頭過河。

那麼,在這個變化多端的時代,自我管理和自我成長的能力就尤為重要。“這年頭都靠自己,培養都為輔,個人主動學習成長才重要。”上述車企內部人士總結道。

寫在最後

在對校招生這件事上,同為造車新勢力的蔚來,其做法就值得稱讚。近日蔚來發布海報稱,公司開啟了新一輪2022屆春季補招,並且預告2023屆提前批校招即將開啟。

圖片來自蔚來招聘
圖片來自蔚來招聘

對於校招生這樣的新鮮血液,小鵬和理想也都曾表示過“熱烈歡迎”。

2021年,何小鵬曾親自下場去招募大學畢業生。他們甚至為此推出了《挑戰吧!新鵬友》的微綜藝,讓企業領導親自與大學生交流並面試。一篇報道中還稱何小鵬是蔚小理三家公司老闆中,唯一一個這麼做的人。而理想汽車曾在官方渠道表示:在2022年,理想汽車必須有一半以上的新人是校招生。

然而,2022年,疫情的反覆對汽車行業造成了不小的打擊。否則,以創新和突破著稱的造車新勢力,也不會在如此重要的企業發展階段,進行部門收縮的動作。

但不管車企有多難,解約校招生都不是一件體面的事情。

說到這,不禁讓人想起李書福說過的一句名言:“一個沒有社會責任心的企業,最終總是會被市場無情拋棄,這樣的企業是不可能實現永續經營的。”

作者 | 王笑漁  編輯 | 周到

(0)
上一篇 2022-05-22 08:03
下一篇 2022-05-22 08: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