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望遠鏡出現組件故障 NASA停用一種觀測模式

9月22日消息,當地時間周二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表示,旗下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搭載的中紅外探測儀(MIRI)因為組件故障而停用一種觀測模式。據悉,韋伯望遠鏡搭載的中紅外探測儀可以看到肉眼不可見的光波,有助於觀察新生恆星等天體的細節特徵。

兩個月來,韋伯望遠鏡發回了一系列令人驚嘆的深空圖像,其中離不開中紅外探測儀的功勞,比如望遠鏡拍攝著名的“斯蒂芬五重奏”星系團照片就使用了中紅外探測儀。

韋伯望遠鏡出現組件故障 NASA停用一種觀測模式
資料圖

但韋伯望遠鏡工作團隊今年8月底發現,中紅外探測儀用於切換觀測波長的一個輪子“摩擦增加”,影響到中紅外探測儀四種觀測模式中的一種。9月6日,團隊召集人員組成異常事件審查委員會,決定暫停使用這種觀測模式,目前技術人員正在努力尋找解決方案。

NASA表示,中紅外探測儀的其他模式正常,都可以繼續進行觀測,整個韋伯望遠鏡的其他組件也運轉良好。韋伯望遠鏡搭載了四部儀器,共有17種觀測模式,每一種模式都可以用來尋找宇宙中不同種類的信息。比如中紅外探測儀在中分辨率光譜下的各種觀測模式可以用來分析行星形成碎片盤中的分子,而望遠鏡其他模式更適合觀察類星體或拍攝遙遠星系的細節照片。

自去年年底進入預定軌道以來,這並不是韋伯望遠鏡第一次出現問題。今年6月份,韋伯望遠鏡被一顆微流星體擊中,導致其中一面鏡子有所損壞,這一事件並不意外。雖然望遠鏡價值100億美元,但被太空碎片擊中也是太空旅行中不可避免的事。

(0)
上一篇 2022-09-22 08:27
下一篇 2022-09-22 08: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