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低迷導致美國科技股出現上市荒:創20年新低

據報道,今年年初以來的股市低迷,已導致美國科技股出現了“本世紀持續時間最長的”上市荒。目前,雖然其他一些行業出現了復蘇的跡象,但專家們仍對科技IPO(首次公開招股)的復蘇步伐持謹慎態度。

股市低迷導致美國科技股出現上市荒:創20年新低

摩根士丹利旗下“股票資本市場”團隊的研究顯示,截至本周三,美國股市將連續238天沒有出現規模超過5000萬美元的科技IPO,超過了2008年金融危機,以及本世紀初互聯網泡沫破滅后創下的紀錄。

今年,美國股市因“美聯儲通過大幅加息來限制通脹”而震蕩。更高的利率打擊了股票估值,並引發了人們對經濟將陷入衰退的擔憂。去年,高增長的科技股主導了創紀錄的IPO市場,並在股市繁榮期間獲得了極大收益。而今年,它們也相應地受到了股市低迷的打擊。

今年,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近28%。相比之下,“標準普爾500指數”僅下跌約19%。此外,追蹤過去兩年上市的美國公司的“復興IPO 指數”的跌幅更是高達45%。

證券公司SVB Securities科技股票資本市場主管馬特·沃爾什(Matt Walsh)稱:“目前市場還存在極大的不確定性,而這種不確定性正是IPO市場的敵人。”

沃爾什說:“我認為,我們需要看到更趨於穩定的前景。在投資科技IPO之前,投資者暫時會重新購買現有的公共證券(已上市公司的股票)。”

上周,人壽保險公司Corebridge完成了美國IPO,這也是自1月份以來的首次規模達到10億美元的上市活動。但市場早期的謹慎反應,也突顯了一個事實:即使是對更成熟、更盈利的企業,投資者也持謹慎態度。

Dealogic數據顯示,即使在Corebridge上市之後,美國的IPO規模同比仍下降了94%,2022年迄今僅籌集了70億美元資金,而去年同期為1100億美元。

FactSet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標準普爾500指數中的IT公司,基本都達到了利潤預期,但同時卻調低了第三季度的預期。基於當前的預期,這些IT公司第三季度的利潤將同比下滑4%。

許多科技公司通過進一步削減成本,展示盈利進展,來應對經濟低迷。但專註於科技IPO的Davis Polk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妮可·布魯克希爾(Nicole Brookshire)稱,這些公司還需要時間來證明這些變化正在發揮作用。

另外,沃爾什還指出,此次上市荒延長的一個相對積極的因素是:科技公司在經濟低迷之前籌集了如此多的私人資本,以至於沒有出現明顯的緊迫感。他預計,今年仍會有一小部分公司嘗試上市,但大多數公司已經將上市計劃推遲到 2023年。

(0)
上一篇 2022-09-21 01:35
下一篇 2022-09-21 01: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