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分享火星被太空石塊砸中時的聲音

Bloop–那是一塊石頭撞向火星時發出的聲音。至少,這是NASA的InSight儀器在去年9月捕捉到的微弱的流星體撞入火星大氣層的聲音。當時,這個天體爆炸成多塊並用力撞擊火星表面以留下痕迹。

NASA分享火星被太空石塊砸中時的聲音

這種聲音聽起來相當有趣,部分原因是撞擊產生的聲波在火星乾燥大氣中移動的方式。在某些條件下如地球上的沙漠,低音調的聲音比高音調的聲音移動得更快。NASA的一篇博客文章解說道:“靠近撞擊的觀察者會聽到‘bang’的一聲,而許多英里以外的人則會先聽到低音,即‘bloop’。”

這些聲音最終被InSight探測到,InSight是NASA的火星登陸器,其於2018年登陸並在那之後的幾年時間裡記錄了這顆紅色星球上大大小小的“地震”。傾聽星球的搖晃可以讓科學家們更好地了解火星表面下的深處發生了什麼。

正如流星體研究所顯示的那樣,它也可以讓研究人員瞥見在這個星球附近發生的事情。岩石撞擊大氣層、爆炸和落地的聲音都震動了地面,而這些都足以被InSight的儀器接收到。

據了解,研究人員一直在InSight的數據中留意太空岩石的撞擊,但2021年9月5日是他們第一次使用該儀器注意到撞擊。有了InSight的信息,科學家們得以確定他們認為岩石撞向地面的位置。當他們派出火星軌道器檢查可能的着陸點時他們發現了三個坑洞。

來自布朗大學的Ingrid Daubar在NASA的一份新聞稿中說道:“在InSight等待檢測撞擊的三年後,這些隕石坑看起來非常美。”Daubar是周一發表的《Nature Geoscience》論文的共同作者,該論文詳細介紹了這些結果。通過利用來自那次撞擊的信息,研究人員們回到InSight的數據中並在儀器已經探測到的1300多個火星地震中選出了另外三個撞擊。

這對InSight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時刻,它在火星上有一個麻煩的開始,當時一個關鍵的儀器在進入地面時遇到了一些麻煩。由於灰塵現在正在該着陸器的太陽能電池板上面不斷積聚,預計其將於今年晚些時候停止運行。

(0)
上一篇 2022-09-20 12:16
下一篇 2022-09-20 12: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