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Windows 11更新又默認開啟了VBS 引發老生常談的各種問題

在微軟為 Windows 11 21H2 引入的各項安全特性中,“基於虛擬化的安全性”(VBS)旨在通過將計算機進程和操作系統 / 設備隔離開來(又稱“核心隔離”),而提供針對惡意軟件和其它攻擊的額外防護。尷尬的是,這項功能也導致了英特爾 XTU、微星 Afterburner 等調節工具無法正常運行。

近期Windows 11更新又默認開啟了VBS 引發老生常談的各種問題

由微星主板工程師 Toppc 林工在近日上傳的一期《板廠沒有說的秘密》視頻中所風向的細節可知,問題源於 Windows 11 上的“核心隔離”功能衝突。

舉個例子,XTU 可能在本該允許超頻的系統上提示“被禁用”—— 因為 VBS 會阻止相關軟件訪問各種寄存器,比如 overclocking mailbox(MSR 150h)。

近期Windows 11更新又默認開啟了VBS 引發老生常談的各種問題

這些寄存器對於過欠壓等操作至關重要,但在許多用戶嘗試從 BIOS 下手變更時,問題竟然依然存在。而且除了 MSI 的產品,其它 OEM 廠商也可能受到這一系統 bug 的影響。

儘管 VBS 功能也存在於 Windows 10 操作系統上,但微軟並未讓它在默認情況下被啟用。但在純凈安裝 Windows 11 操作系統時,早期系統會要求默認開啟。

有關“核心隔離”的重點部分,可拖動至 11:00 前後觀看。

雖然微軟在稍後的版本中嘗試將 VBS 關閉,但一份新報告指出,Windows 11 又於近日的更新中再次默認重新啟用了該功能。

其實從發布至今,VBS 引發的爭議一直就沒有間斷。有報道稱,即使在完全受支持的系統上啟用該功能,它也會對遊戲性能造成嚴重的拖累。

(0)
上一篇 2022-09-20 12:16
下一篇 2022-09-20 12:16

相关推荐